國民黨黨產遭追討急謀應對及自我完善

在去年「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曾打出了「追討國民黨黨產」的口號,嚇阻了不少傳統上支持國民黨的「樁腳」和選民。在選後,人們本來以為民進黨向國民黨「追討黨產」只是一句選舉口號,但意想不到的是,民進黨仍然沒有停止「追討黨產」的步伐,相反是要「化口號為行動」,「行政院」將在二月一日新一屆「立法院」成立後,向其正式提交「政黨財產處理法」草案,意圖利用民進黨和「台聯黨」議席接近一半,而親民黨對國民黨的「黨產保衛戰」不抱同情態度的有利戰機,逼令國民黨「嘔」出黨產,從而徹底摧毀國民黨的黨機器。

「黨產」問題,始終是國民黨的「罩門」。每次選舉,民進黨都以「追討國民黨黨產」為政見訴求。國民黨雖然在法律上站得住腳,但是在「把國產變為黨產」的正當性之上,卻始終無法對社會作出具說服力的交代,故而形成每次選舉,就痛一次的現象。不過,過去在每次選後,民進黨可能鑑於自己在「立法院」內無法爭取到過半票數來支持「追討國民黨黨產」的訴求,亦即可能會遭到國民黨利用「國會優勢」來封殺相關提案,故往往是流於「口號」,不了了之。

然而,目前的情況則有所不同。其一,是民進黨已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對於「追討國民黨黨產」終於有可能「化口號為行動」﹔加上「台聯黨」黨主席黃主文也力主要追討國民黨黨產,「還財於民」﹔而在黨產方面是處於「一無所有」窘境的親民黨則出於種種心理,也未必會對國民黨伸出援手,故民進黨藉提交「政黨財產處理法」法案來追討國民黨黨產的時機,已經成熟。其二,是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雖然慘遭敗績,但卻並沒有因此而「倒店」,相反黨的向心力還挺強的,民進黨分析是黨產在起著凝聚黨員向心力的作用。因此,要徹底摧毀國民黨,防止國民黨「東山再起」,以確保民進黨的長期執政,就應集中火力猛攻「國民黨黨產」問題。

國民黨當然不會任由民進黨宰剖割,必然會發動「黨產保衛戰」。據說,主管黨產的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已經在選後邀請國民黨的法律顧問焦仁和、政大法律系教授蘇永欽等人,召開處理黨產專案小組會議,准備對「行政院」所可能提出的「特別法」作出回應。

其實,即使是民進黨不發動「黨產追討戰」,國民黨也有可能會根據該黨失去政權後,隨著某些特權的喪失,因而黨產營收大為「縮水」的情況,準備對黨機器進行精簡及對黨務人員進行縮編,以圖節省財政開支。實際上,在去年「總統」敗選之後,國民黨就曾經大幅調整黨務組織,許多黨務一級主管在國民黨的「優退、優離」政策中離職。現在國民黨又在「立委」選舉中失利,組發會已經就黨中央至地方各級委員會的組織架構進行全面檢討,預計在一月底之前作出建議。凡符合退休規定者,優先考量優退,其餘組織認有必要,則採取「優離」方式精簡。

與此同時,國民黨行管會編列的該黨今年度黨務財政預算,也大幅縮水,由過去的八十億元縮減為六十億元。而在所編列的六十億元預算中,還包括鄉鎮市長、縣市議員以及台北、高雄兩市市長選舉的文宣、組織等競選經費五億元,以及今年二月黨務工作人員的年終獎金約一億五千萬元。至於六十億元的財源籌措部份,其中四十億元來自黨營事業,另外的二十億元,則其中來自政黨選舉補助金約二億元,來自財產收入如租金、信託、土地買賣約十八億元。

據資料顯示,國民黨的人事支出佔總預算的百分之六十,專職黨工多達兩千一百人,另加司機、約聘人員約六百人,令國民黨人事支出非常吃緊。為了減輕負擔,除了考慮朝對中央黨部及地方各縣市黨部進行組織精簡和人事瘦身的方向,將現有的三百七十八個鄉鎮市區黨部簡併之外,還將考慮對黨工實行減薪。目前已傳出「三二一方案」,亦即甲等黨工減薪三成,乙等黨工減薪兩成,丙等黨工減薪一成。不過,依照國民黨的一貫傳統,今年春節前的每人一點五個月的年終獎金〔即雙糧〕,則可能不會減少。

然而,國民黨「黨機器老化」的問題,仍然未有受到高層重視。國民黨在「總統」和「立委」兩次敗選後所進行的「黨機器改組」,換來換去都是一批舊人,並沒有引進新血。一級主管的年齡也偏大,這與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一級部門主管大多是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相比,就顯得老氣橫秋,又如何能適應台灣地區當今的社會潮流?另外,在去年「總統」敗選後,雖然黨內掀起一股強烈要求黨機器改造的聲浪,而新的中央領導層也確是對中央黨部進行了「改革」,然而,雖然是七大工作會減為四大部門,但中央一級主管和幹部的人數卻是不減反增,由改組前的五十人增至五十五人。尤其是明明只剩下四大部門了,卻還能生出將近二十人的副主委、副執行長和副主任。層級還是一樣多,主管還是滿街走,面孔還是原來的那幾張,組織依舊瘦長,國民黨持續老化。不知澆息了多少國民黨年輕戰將的熱血?又怎能燒得熱選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