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禁止黨員「入閣」「有辣有唔辣」

中國國民黨的中常會前日通過一項決議,嚴禁黨員以個人身份「入閣」。該項決議重申了連戰在「立委」選後所主張的「扮演忠誠反對黨角色,不會加入聯合政府」的立場,因此嚴禁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內閣改組」,違者以黨紀處分。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在向媒體公佈這項「決議」時還補充說,為強化國民黨立場,若有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陳水扁籌組的「國家安定聯盟」和李登輝設立的「群策會」,也一樣比照辦理。

然而,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這個「決議」,只是禁止國民黨員以個人身份「入閣」及參加「國安聯盟」、「群策會」,並未提及國民黨是否亦拒絕與民進黨「黨對黨協商」處理黨員「入閣」的問題。昨日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吳清基在被問及這個問題時,並未作出正面回應,只是表示「因為還沒有聽說民進黨要來黨對黨協商,所以國民黨無法回應」。

不過,按照去年底「立委」選後,國民黨主席連戰的表態,可能是國民黨既不會與民進黨合組「聯合政府」,也不會「黨對黨協商」向民進黨提供「閣員」人才。實際上,當時連戰就指出,既然民進黨已經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有能力獨自「組閣」,國民黨就將會尊重民進黨的「組閣」權利,不會與民進黨合作組織「聯合政府」,也不會向民進黨支援「閣員」人才。也就是說,國民黨要做一個忠誠的反對黨,不會去與民進黨搶位子,但民進黨今後就要負起施政的完全責任,今後無論施政成敗,都是民進黨自己的事,責任應由民進黨扛起,與國民黨等在野政黨完全無關。

受到國民黨中常會這一「決議」的影響,現參與「內閣」的國民黨員,包括「國防部長」伍世文、傳將出任「國防部長」的參謀總長湯曜明,「財政部長」顏慶章及政務次長陳?4,「退輔會」主委楊德智,「陸委會」副主委鄧振中,「農委會」主委陳希煌,「經濟部長」林信義及政務次長林義夫,「僑委會」副主委陳榮?E,「人事行政局長」朱武獻,「原能會」主委胡錦權,「海岸巡防署長」王?B,「外交部」政務次長李大維,「體委會」主委許義雄,及「政務委員」黃榮村、張有惠、蔡清彥、鍾琴等,雖然其中可能會有若干人在二月初的「內閣重組」時,未必能獲留任,而鄧振中亦被傳是台灣當局派駐「WTO」副代表的熱門人選,這一職務不屬政務官,可能不會受到影響,但湯曜明、顏慶章、林信義、朱武獻、張有惠等人所受的影響,卻是絕對的,除非是他們宣佈退出國民黨。

至於「群策會」方面,首當其衝的是已擔任「群策會」執行長的黃昆輝。依黃昆輝與李登輝的密切關係,他可能會宣佈退黨,轉而加入「台聯黨」。而有意分別參與「國安聯盟」、「群策會」活動的蕭萬長、王金平,亦將會受到影響。現在蕭萬長的態度較為曖昧,一忽兒表示他在出席討論這個「決議案」的國民黨中常會時,並沒有表示不同意見,一忽兒又改口說這個案子他事前並不知情,背景也不了解,中常會討論這個議案時他剛好離開會場。由此看來,與連戰關係欠佳、在國民黨內郁郁不得志的蕭萬長〔前年十月連戰曾因「核四案」否決他代表「中國台灣」出席「APEC」峰會〕,可能會為了個人私利退出國民黨。這就將反過來對國民黨造成衝擊,因為他目前是國民黨中央的第一副主席。至於較為圓滑的王金平,則是另一種類型,因為他知道陳水扁之所以會支持他連任「立法院長」,正是衝著他的國民黨中央第二副主席的身份及對國民黨籍「立委」具有影響力的背景而來。如果王金平退黨,陳水扁在「立法院」中利用他的「價值」就會消失,故王金平斷不會為了在沒有什麼實質權力的「國安聯盟」及「群策會」中謀個位子,而丟掉「立法院長」這個「九尊之位」。實際上,「立法院長」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制度中,享有尊崇的地位和不容忽略的權力。至少在每年的「國慶大會」上,就是由「立法院長」作主持。

從理論上來說,國民黨要與民進黨「一刀兩斷」,是站得住腳的。因為站在政黨政治的角度,除非是組織「聯合政府」,否則在野黨的黨員都不應「入閣」,以謹守政黨分際,讓執政黨自負執政責任。執政黨如果執政失敗,就應鞠躬一下台,透過選舉由其他政黨上台來幹。否則,在野政黨派員參與執政黨的執政活動,就會變成「若政府做得好,是執政黨的成績;若政府做得不好,是因為在野黨拖後腳」。實際上,在「政黨輪替」之後,就曾出現過這種情況。如今,國民黨實行「堅壁清野」,與民進黨「一刀兩斷」,不但是為要對施政成敗承擔責任的國民黨籍「舊官僚」提供下台「解套」的機會,也是要回歸政黨政治的常軌,扮演在野政黨應有的角色,並趁機等著看缺乏執政人才的民進黨的笑話。

然而,在實踐上,可能未來事態並不會按照國民黨所預測的方向發展。這因為,極有可能會造成有意「入閣」的黨員為了個人利益甚至是生活出路問題,而寧愿選擇退出國民黨也要「入閣」。再加上國民黨正處於「向下沉淪」狀態,其「黨產」又遭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對政壇人才的吸引力就會越來越小,亦即在長期無法分配權力之下,無法吸引有意從政的人才留在黨內。相反,這些人才卻因政治理念問題,會選擇加入親民黨,使親民黨進一步從「一人政黨」的影子中走出來,逐步壯大成有實力的政黨。甚至會在下次「總統」選舉時,國民黨會因連戰的軟弱無力及黨內老人阻撓馬英九、胡志強等新秀冒升,而被親民黨吞噬整合過去。故國民黨現在禁止黨員「入閣」的做法,有可能會為他人作嫁,當宋楚瑜的轎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