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一旗」要以香港為誡以北京為榜樣 「澳門第一旗」要以香港為誡以北京為榜樣

今年元旦清晨香港特區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出現的與升旗禮的莊嚴氣氛並不協調的情況,在澳門特區坊間也引起了一陣議論。由於本澳的金蓮花廣場也是每日升掛國旗和特區區旗的場地,而且亦是海外內遊客尤其是內地遊客的重點旅遊點之一,每日升旗時也有遊客在場瞻賞,故澳人關切金蓮花廣場每日升旗的禮儀問題,也就是很自然的。這亦正是澳人熱愛國旗、區旗,自覺維護國旗、區旗尊嚴的積極表現。

有市民注意到,就在元旦之前,中新社播發一則新聞,稱內地某天文科研單位發佈了包括澳門在內的全國各主要城市每日的日出、日落時間,建議這些城市每日的國旗升、降時間,亦按此時間表執行。故此,他們有所疑慮:澳門特區金蓮花廣場每日的國旗升、降時間,是否也應執行這一時間表?

也有網友在網絡上發表言論指出,澳門要認真以香港為誡,以北京為榜樣。並對在金蓮花廣場升旗提出一些具體建議:一、地方要整潔;二、要奏國歌〔要現場音樂,不能播帶〕;三、要天天隆重,所有負責儀式之人等都要穿禮服;四、最好有專門的國旗、區旗護衛隊及樂隊;五、要按本地日出日落時間升旗降旗;六、警員的外觀要劃一,方能彰顯莊嚴:a、警員高度要夠一點八米以上,重八十公斤;b、不能戴眼鏡〔隱形可以〕﹔C、警員要年輕〔必須為十八至二十四歲未婚青年〕、要靚;d、烈日寒風下站三小時不動;e、每分鐘限走十六步,每步規定七十五厘米。而在一般政府部門,只需按現行法律處理即可。但為加強愛國教育、民族主義教育,學校〔包括澳大、理工、旅遊學院〕都必須設國旗、區旗護衛隊及樂隊,每周升國旗、區旗,所有師生必須參加。

從中新社播發的新聞稿看,某天文科研單位所發佈的各主要城市每天日出、日落時間表,並不是中央政府的行政命令,更不是國家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就沒有「日出升旗、日落降旗」的規定,實際上「日出升旗、日落降旗」的做法主要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實施〕,而澳門特首何厚鏵頒佈的關於懸掛和展示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的「行政法規」,亦已明文規定每日上午八時升旗,下午六時降旗,故金蓮花廣場國旗、區旗的每日升、降時間,大可不必按照某天文研究單位的建議執行。而有關負責升降旗的警員要有一點八米個頭等之類的建議,對受南方地理氣候因素影響而平均身高相對較矮的澳門警務人員來說,也是苛求。不過,執行升降旗任務的警員神情要肅穆莊嚴,升旗時現場宜播放國歌等要求,還是較為合理的。因為畢竟金紫荊廣場上的國旗是「澳門第一旗」,也享有類似北京天安門廣場「神州第一旗」的榮耀。當然,場地整潔更是最起碼的要求,民政總署宜對清潔專營公司作出清晰指引,應對金蓮花廣場的清潔工作有最基本的保障,尤其是每日清晨的第一次清掃,不能「按步就班」地與上班時間看齊,應是在升旗時間的上午八時之前就提前完成。

有一個問題:一些大型集會在播奏國歌時,竟有與會者仍然大聲交談,或是喝飲料吃食物,很不嚴肅,其中有個別「例牌喧嘩」者還是自認為自己才最愛國、指斥別人不愛國的人物;還有一個建議:在大型集會播奏國歌時,與會者宜同時高唱國歌;本欄曾多次提及,看來現在仍有必要再趁此機會多言一次。

實際上,無論是回歸前在澳門新華社舉行的國慶酒會,還是回歸後在澳門特區政府舉辦的國慶酒會及回歸周年酒會進行「奏國歌」程序時,會場上都出現一些頗不肅嚴的現象,就是一些來賓竟然在繼續高談闊論,或是站相不端,甚至是在大朵快頤!這叫那些與會的葡人朋友們看得莫名奇妙:這是自稱為「愛國同胞」的人士應有的行為嗎?實際上,國務院頒佈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的暫行辦法》就嚴格規定,「集會奏唱國歌時,應肅立致敬,不得交語、擊節或鼓掌」。儘管,這個法令目前並不在澳門地區實施,作為愛國愛澳同胞,特別是個別將「愛國」當作是自己「專利」的某些人,為了體現自己的愛國主義精神,在集會和慶典時,是應當表現出自己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應有的尊嚴的吧?

另外,不要說在中央政府舉行的大型慶典中升國旗時,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領導人與全場與會者大合唱國歌,就是同為特區的香港,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上,董建華及中央駐港官員也與全體出席者伴隨著國歌的雄壯旋律高唱國歌。這是因為,高唱國歌,可以激起人們強烈的愛國熱情,喚起人們強烈的民族意識。高唱國歌,不但展示出每一位國家公民的自強不息,而且還代表著一個民族的共同心愿,並起到振奮民族精神、鼓舞人們鬥志的巨大作用。當我們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的時候,就會激勵我們居安思危,不忘記祖國過去受侵略受壓迫的苦難歷史,不忘記中華兒女為保衛祖國而進行的可歌可泣英勇鬥爭,不忘記建設和保衛國家、爭取國家早日實現統一仍然是我們的神聖使命。──畯怚眸楨~安思危、安不忘危。我們雖然把帝國主義趕出了中國,並從外國人的手中收回了澳門,但還有祖國神聖領土的一部份──台灣仍未與祖國大陸統一,「台獨」勢力蠢蠢欲動,時刻想著要將台灣從中國的版圖上分割出去。我們的周圍,還有新霸權主義勢力在虎視耽耽,各種大霸小霸還在對釣魚台、南沙群島懷有非份企圖。我們的建設愈進展,新霸權主義者就愈是忌恨,想方設法破壞我們。我們必須警鐘長鳴:當今我們偉大的祖國正處於偉大的歷史變革時期,中華民族又到了新的關鍵時刻,《義勇軍進行曲》將繼續作為民族的號角,激勵我們繼繼續向前進﹗希望,各界社團盡快掀起一個學唱國歌的熱潮,也希望有關社團和機構在舉行集會或慶祝時,把「奏國歌」環節改為「唱國歌」,讓大家在《義勇軍進行曲》那特有的緊迫的節奏感中,激發我們的愛國主義熱情,提高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增強我們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