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進世界衛生組織的圖謀再度受挫

陳水扁本周日在出席「FAPA」二十周年年會致詞時,鼓勵「FAPA」加緊遊說美國國會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他的話音剛落,目前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WHO」執行委員會會議,前日卻以二十票比三票〔另有八票棄權〕的大比數,通過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今年五月舉行的第五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給正發動「多元外交」攻勢,企圖「重返國際大家庭」的陳水扁,予以當頭棒喝。

實際上,正如本欄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策略運用將有新進展》一文所評析,台灣執政的民進黨有意將其在奪取台灣地區政權過程中使用過的「地方包圍中央」策略,運用到「務實外交」方面,採用「以聯合國附屬組織包圍聯合國」,或「以單項性國際組織包圍聯合國」的手法,來打開「走出去」以至「重返聯合國」的「缺口」的種種動作,已是越來越明顯。繼要求參與簽署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及爭取到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之後,近日又有新發展,其一是爭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下屬的競爭政策委員會接納台灣為觀察員〔據:台灣此企圖已經得逞〕,其二是謝長廷聲稱高雄市將計劃爭取主辦二零一零年亞洲運動會。本欄當時指出,台灣爭取成為「WHO」的觀察員,是一個重大的動向。這是因為,「WHO」是與聯合國建立協商關係的獨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凡是聯合國會員國,只需接受其「組織法」就可以加入;而非聯合國會員國,亦可在世界衛生大會上以簡單多數票核准它們的申請後成為其會員,不負責本身國際關係的地區則可以成為其「准會員」。因此,台灣如能成為其觀察員,實質上也就是「准會員」。由於「WHO」與聯合國的組織關係,台灣成為其觀察員後,很有可能會為其「重返聯合國」的圖謀,增加一個「籌碼」。

陳水扁之所以對能在今年內成為「WHO」的觀察員信心滿滿,並非沒有原因。──去年十一月底一些接近陳水扁的民進黨人士就曾對筆者表示,過去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對台灣成為「WHO」觀察員的態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對」。但在海峽兩岸分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之下,美國總統布殊近日透過管道告知陳水扁,美國的態度將轉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WHO」,其理由是沒有道理漠視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福祉權利,這並不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及「WTO」的「非歧視原則」。

由於台灣新舊當局一直都認為,台灣能否「重返」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美國的態度十分重要,因為它足可影響西方國家的態度,故在布殊「表態」之後,台灣新當局就對台灣今年能夠闖過「WHO」這一「關」,信心滿滿,躊躇滿志。

使台灣新當局以為鵠鴻將至的,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國並不是「WHO」執行委員會本年度〔第一百零九屆〕的成員。而「WHA」本年度的議程,須先行經該執委會通過。因此,有關「讓台灣成為WHO觀察員」的提案如能列入「WHA」年度大會的議程,在今年五月舉行「WHA」大會時,就有機會讓美國對一些國家進行游說誘迫,只要能爭取到「簡單多數」,此案便可過關。而由於中國不是執委會的成員,「讓台灣成為WHO觀察員」提案被列入大會議程的機會,就大為提高。因此,台灣當局認為今年五月舉行的「WHO」年度大會是其爭取成為觀察員的最佳時機。

台灣新當局既然認為有機可乘,就要求塞內加爾、格瑞納達、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及乍得等國家於去年十一月間分別致函「WHO」幹事長布朗蘭,要求將「邀請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O」的提議列入今年五月第五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並盼「WHO」執委會能將提案列入「WHA」臨時議程。為此,「WHO」秘書處決定依據「WHO議事規則」第五條的規定,將此提案交由「WHO」的第一百零九屆會議決定,並排期在本月十九日表決。

台灣新當局將本月十九日「WHO」執委會的表決視為關鍵一役,為了加大「保險系數」,在「WHO」執委會會議前夕,派出了兩支游說隊伍,分別前往日內瓦和日本、韓國等地,其中前赴日、韓的游說工作由帶有「台獨」色彩的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會長吳建東領軍。另外,台灣新當局還准備派人常駐日內瓦處理相關事宜。

然而,台灣新當局卻是打破了算盤。雖然中國不是「WHO」本屆執委會的成員,但執委會的大部份成員,卻都是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及遵守聯合國第二八七五號決議的。執委會前日剛一開會,古巴代表就義正辭嚴地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執委會不應該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大會的議提列入議程。而緬甸、剛果等國家代表也加以聲援。執委會隨後就古巴代表的提議進行投票表決,結果在三十二名成員中,除一人〔哈薩克代表〕缺席外,有朝鮮等二十票贊成古巴的提議,另有日本、比利時、意大利、瑞典、菲律賓等八國棄權,投下反對票的只有乍得、危地馬拉和格瑞納達等三個台灣「邦交國」的代表。這是台灣向「WHO」第五度叩關失敗。更重要的是,這更是「WHO」首度拒絕將有關台灣議題排入大會討論議程。事實已經証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台灣當局要在國際上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是難以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