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圖打進OECD的策略手段

台灣新當局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理事會通過正式吸納為其下屬的「競爭政策委員會」的「觀察員」之後,其下一步,就是以此為墊腳石,爭取成為「OECD」的正式成員,在這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中躋*

,一個席位,為實現其「參與及重返國際組織」戰略打開一個「缺口」。

實際上,據台灣「新政府」的一些智囊級人物對筆者表示,「OECD」的性質和章程,可為台灣新當局所利用﹕其一,該組織並非是聯合國的工作機構,也非是與聯合國有聯台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故其在吸收台灣入會的問題上,可以避過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束縛」;但另一方面,它卻又是實實在在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其成員都是西方的一些資本主義大國,具有較高的國際政治、經濟地位,台灣如能躋身該組織,就等於是該組織旗下的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等二十多個成員國,都已間接承認台灣新當局的「國際法人資格」,並將會使台灣的國際地位大為提高。其二,「OECD」的章程對任何「政府」入會應具備的條件並無明顯規定,而僅載明「任何政府如愿准備承擔會員國之義務」,大會就「得」邀請其入會,這一「灰色地帶」為台灣新當局爭取加入「OECD」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因此,陳水扁有意趁熱打鐵,在台灣被接納為「OECD」下屬的競爭政策委員會的觀察員之後,加緊研究台灣爭取成為「OECD」正式成員的研究。

台灣新當局的這一新動向,值得嚴重關切。實際上,在台灣加入「WTO」這個被稱為「經濟聯合國」的與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之後,就躊躇滿志,意圖乘勢追擊,擴大「戰果」,利用國際上正在發酵的姑息、縱容心態,打出「沒有道理忽略二千三百萬人民應有權益」的旗號,爭取加入各類國際組織,再以「聯合國附屬組織包圍聯合國」、「單項性國際組織包圍聯合國」的手法,爭取「重返聯合國」,最後在國際社會間做成「台灣獨立建國」

的「既成事實」。而由於「WTO」是屬於與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故同是與聯合國建立關係,而其主管業務含有「人權」性質,台灣當局提出「加入」訴求容易得到西方國家同情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等,就成了台灣新當局優先爭取的目標。至於並不受聯合國管轄或影響的其他國際組織,如「OECD」,甚至是正在醞釀成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台灣新當局更是躍躍欲試,去年五月陳水扁訪問中南美洲時,就曾委托其「邦交國」探詢台灣加入「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可行性及途徑。

正因為如此,在技朮條件上相對較為容易的「OECD」,就成了台灣新當局「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試點」。據台灣當局的智囊人物認為,從經濟指標看,台灣已超過「OECD」的一些國家,並符合「OECD」三邊委員會擬定的加入「OECD」的四大准則〔一、個人所得超過SDR二000;二、世界前二十名製造業產品輸出國家;三、合理的對外自由經濟政策及對內的政治制度;四、有意援助落後國家〕,應是已具備申請入會的資格。惟在政治方面,則可能會因為北京的因素及「名稱」問題而相對困難。不過,台灣新當局可能會採取一些因應措施,以解決這些問題。比如,關於「名稱」問題,台灣方面可採用「奧運」或「WTO」、「APEC」模式,予以解決。又如,關於「全體一致」的問題〔「OECD公約」第十六條規定,任何政府如擬承擔加入該公約之義務,在「全體一致」決議後,可由「大會」邀請入會;惟在「特殊情況」下,前述決議過程可經大會一致決議後,允許棄權投票,而不受第六條所訂「一切決策與建議均須『全體』會員互相同意後採行」的限制〕,台灣當局擬加強對

「OECD」 成員國的游說,促使有困難投贊成票的國家改為採取投棄權票的態度。

由於「OECD公約」第十六條規定,申請入會須繳交入會申請書予「受託國政府」,而第十四條第二款則規定「法西蘭共和國在此指定為受託政府」,受託政府根據「公約」第二十一條規定,須在收到入會申請書、接受書,或批准書後,應即通知全體會員,故台灣申請加入「OECD」的第一「關」,就是法國政府。因為如果法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當局當然是「老鼠拉龜」,無從下手。但在一九六四年的「中法建交公報」中,並無「法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表述,只是表明「法國政府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提出正式照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這方面,台灣當局或許還是會有可乘之隙,關鍵是在於加強游說工作,並以「奧運模式」並不抵觸「中法建交公報」來作為說詞。

台灣當局為了為其加入「OECD」打通前路,正採取「迂迴戰術」,先行參加「OECD」的有關活動,不久前獲「競爭政策委員會」吸收為觀察員,就是其「起步」。日後,還可能會提出加入「經濟政策委員會」或此委員會之下的第三工作小組,或「發展援助委員會」的活動。由於「OECD公約」第十二條C項規定,該組織「得」依「大會」設立之規定與條件,以邀請非會員會「政府」或組織參加該組織的活動,這是有利於台灣的。

台灣新當局「加入或重返國際組織」戰略在爭取加入「OECD」方面所採取的一些策略,值得北京方面關切及研究,並設法予以反制,將其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圖謀,消滅在「萌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