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航約談判傳恢複澳門模式喜悅中有隱憂 港台航約談判傳恢複澳門模式喜悅中有隱憂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由「陸委會」主導的港台航約談判,由於大陸方面對台方談判代表身份有意見,一直無法進行,港台航約也於去年底決定暫時延約半年。據指出,陳水扁日前口頭指示港台航約談判回歸由「交通部」主導,因此可望遵循以往模式,由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與由港府授權的香港「國泰」、「港龍」航空公司於近期簽訂「新約」。

該報導指出,港台航線是航空公司的黃金航線,由於「舊約」中「華航」與「國泰」的飛航班次,遠遠超過「長榮」及「港龍」,而航空公司私下角力協商出的「新約」內容,「長榮」及「港龍」班次都會大增,因此「長榮」和「港龍」都希望及早簽訂「新約」。而港台航約談判過去都由「交通部」主導,但「交通部」不出面,而由雙方民間單位簽約;去年六月港台航約到期,「陸委會」介入主導談判,但大陸考量政治因素,不愿讓台灣「政府」官員坐上談判桌,要求港府來個相應不理,因此談判一直無法進行。在這段期間,四家航空公司在私底下不斷磋商,對於「新約」內容已無太多歧見,但外界情勢不變,不管「陸委會」、「交通部」如何努力,都無法促成談判,於是去年底只好再度延約半年。由於這種情形對台灣的航空公司尤其是「長榮」影響甚巨,據了解,陳水扁日前口頭指示,要求港台航約談判照舊由「交通部」主導;而「交通部」基於實務考量,並無意將談判提升到官方層次以免再度引起爭議,因此雙方民間單位可望於近期內展開正式談判,增加航班的「新約」也可能很快簽訂。

如果《聯合報》這則報導屬實,已經僵持了半年多的港台航約談判問題將可迎刃而解,香港與台灣間將不會有斷航之虞。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執行「錢七條」,堅持「民間對民間」的「澳門模式」亦即以往慣例的一項勝利。而意圖打破「澳門模式」,將港台航約談判提升到官方層次,堅持要由「陸委會」官員代替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台灣出面談判,並藉此為兩岸「三通」談判製造「官方談判」先例,以反制北京提出「三通可由民間談判」建議的台灣新當局,則在堅守原則的港府面前,及在不能喪失港台航線巨大經濟利益的現實,更不能因倘港台航線斷航導致往來大陸重要通道中斷而遭島內民眾強烈抨擊的風險,台灣新當局終不得不實事求是地放棄「官方談判」的意圖,回到「澳門模式」的正確途徑上來。

實際上,正如本欄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所述,在「政黨輪替」前,台灣方面主導「澳台航約」談判的是「交通部民航局」,台方是以「交通」業務為優先考量,與「澳航」一起,創造了兩地當局授權民間單位進行談判的「澳門模式」,台方由「交通部」授權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出面,「民航局」官員只是以「顧問」身份在幕後指導。後來,「港台航約」談判亦採用了「澳門模式」。結果,都很順利地達成協議,形成澳門〔香港〕、大陸和台灣「三贏」的局面。在「政黨輪替」後,台灣新當局以「港澳關係條例」已對港澳地區生效為由,將涉及港澳的航約談判的主導權移交給「港澳關係條例」的主要執行單位「陸委會」掌控。故前年底的「澳台航約」談判,台方的「顧問」就由「陸委會」的官員代替了「交通部民航局」的官員。不過,當時代表台方的仍是由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出面,故談判仍較順利。但在將「新約」呈交「行政院」核准時,據說「行政院」和「陸委會」都「發現」這種「民間對民間」模式與「港澳關係條例」第七條的規定「有抵觸」,遲遲未有核准。後來「陸委會」補辦了相關手續,才得以核准,這就是「澳台航約新約」簽署後,台灣「行政院」拖延了幾個月才正式予以核准的原因。

在去年六月「港台航約」亦到期之後,「陸委會」可能是出於要反制北京方面「不與民進黨政府發生官方接觸」、「實現三通可由兩岸民間機構談判」及另行開台民間管道〔如委托馮滬祥等人及金門、馬祖「公職」人員進行兩岸溝通〕的決策的考量,就以「港澳關係條例」第七條有規定為理由,要在「港台航約」談判中推出「政府與政府」的新模式。其具體訴求,據說是要由「陸委會」香港事務局與香港特區政府直接談判。如果遭到香港政府抵制,就轉而求其次,由「陸委會」香港事務局與香港特區政府授權的相關航空公司談判。最後的底線是台方代表可用「香港中華旅行社」的名義──總之台灣方面對香港政府授權並指定什麼實體〔包括航空公司〕出面談判,悉由尊便;但台灣方面就一定要由「陸委會」駐港機構來出面擔任主談代表,即使是使用「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民間稱謂也沒有關係,但就再也不能由「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這樣的民間團體作台方主談代表。

而《聯合報》報導的情況,則是「否定之否定」,兜了一大圈之後又重新回到「澳門模式」──由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台方的老路上來。但光陰已遭蹉跎,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不過,《聯合報》的報導並未提及港台兩地四家航空公司的私下談判,是否亦已對「港龍」提出的也執行「一機到底,飛航兩岸」航線的要求達成共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就將會對澳台航線和澳門國際機場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和威脅。這是因為,「澳航」飛內地的航線並不多,而「港龍」飛內地的航線則較多,航點遍佈大陸各地。如果「港龍」也實施「一機到底」,勢必會比乘坐「澳航」往來兩岸更為方便,這就將會搶走「澳航」不少生意。「澳航」應對此及早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