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原則靈活調整保持壓力遏制「台獨」

首都各界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江八條」發表七周年。這個座談會無論是舉行的時間,還是出席並講話的中央領導人的層級及具體人選,以至座談會中幾個重要講話的內容,都傳遞著重要的訊息:因應台灣政局的新變化,北京今後一段時間的對台政策,是「堅持原則,靈活調整,保持壓力」。亦即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將會在策略上有靈活的調整變化,更加全面深入及具體地做台灣人民的工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形成廣泛的遏制「台獨」的統一陣線,進一步「促統反獨」,力爭能順利實現鄧小平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大計,及完成江澤民在「江八條」中提出的各項戰略任務。

在時間上,今年的紀念「江八條」周年座談會,並非是在一月三十日的「正日」進行,而是提前了差不多一個星期。這除了去年是因為與春節長假期「撞期」的客觀原因而提前舉行之外,在常態的情況下提前舉行,這還是第一次。今年之所以提前一段時間舉行周年座談會,估計是不欲與二月一日的新一屆「立法院」開議及新一任「行政院」成立過於接近有關。

在出席座談會的中央領導人方面,除了一九九三年的「江八條」一周年座談會是由李鵬出席之外,其餘年份則是地位相對較低,分別由李瑞環、李嵐清出席,甚至有的年份*

<無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級的領導人出席。今年則是由有可能在中共「十六大」中接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出席。而按慣例,胡錦濤在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之後,也有可能會接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工作小組的組長。因此,胡錦濤出席昨日的座談會,不但是凸顯了北京對台灣政局變化後的對台工作的高度重視,而且也反映出北京正在對中央對台工作領導權的「交班安排」進行鋪墊。另外,由於在海外社會中的主流看法,都認為胡錦濤在對台立場方面較為務實、客觀、溫和,這就折射出在未來一段時間,至少是在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的任期之內,北京的對台政策仍是堅定不移地執行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及「江八條」所訂定的政策,而不會受到在台灣政局遽變後內地曾出現的急躁盲動情緒的干擾。總之一句話,盡管被海外人士視為「鴿派」的江澤民、錢其琛等領導人將因年齡問題而離開領導崗位,北京的對台政策也不會讓被海外人士視為「鷹派」的群體「乘隙」接掌對台工作的主導權。

尤為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個重要講話的內容方面,不論是通常被視為「鴿派」的胡錦濤、錢其琛,還是被台灣政界及媒體視為「鷹派」的陳云林,昨日在座談會上的講話內容,都有許多新意。其中胡錦濤所說的今後將有條件歡迎台灣民進黨人士訪問大陸,增進彼此的了解,及台灣本土化並不等於「台灣獨立」,民進黨執政也不等於「台灣獨立」,台灣島內只有極少數頑固份子在搞「台獨」;錢其琛的「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小數頑固的『台獨』份子是有區別的。我們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前來參觀、訪問,增進了解」,都顯示北京已經正面接受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政治現實,並首度表達出愿與民進黨執政當局互動的意愿。這顯然是發展了「江八條」中有關歡迎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到大陸訪問,交換意見的論述。這是因為,在「江八條」發表之時,台灣地區是由中國國民黨執政,當時北京涉台部門的邀訪對象,主要的還是國民黨籍人士;在號稱「中南海的下午茶」中與江澤民見面的,也大多是國民黨籍的「立委」。而一段時間內,還曾有過「共產黨對國民黨談判」的提法。而現在,台灣地區的執政黨換成了民進黨,而且民進黨在歷次選舉中都擁有百分之三十多的基本選民,他們也是台灣人民中的一部份,這是不能視而不見的客觀事實。如果不與民進黨的成員往來,「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又何從談起?

何況,從以往幾十年的兩岸交往及會談的經驗中可以看到,凡是兩岸兩會進行會談之時,在民意調查中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及反對「台獨」的台灣民眾的比例就較高;如果兩岸談判停頓,而且拖得愈久,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及認同「台獨」的台灣民眾的比率亦就越高。另外,凡是到過大陸訪問的台灣民眾,包括民進黨的「立委」以至「新政府」的官員在內,都在大陸經濟健康發展,社會穩定,人心向上的事實面前受到較大的觸動,並經在與台灣地區近年的經濟低沉,政局亂象及人心浮動相比較之下,都不同程度地產生「大陸向上提升,台灣向下沉淪」的感嘆。歡迎民進黨成員中的黨工和「立委」等公職人員到大陸參觀訪問,對遏止「分離情緒」來說,就只有好處,沒有害處。因此,胡錦濤、錢其琛提出的歡迎民進黨成員到大陸參觀訪問,並將他們與「台獨」份子區隔開來,是符合「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策略,更符合中共向來的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矛盾,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的傳統的。

錢其琛昨日在談話中,還列舉了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實現祖國統一對台灣的好處,並強調指出北京充份重視台灣與港澳的不同情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台灣實行比港澳更寬台的政策。而錢其琛所提及的這些內容,如從逆向角度觀察,這正是折射出北京過往對台工作的一個重要盲區,就是未能將「一國兩制」的好處,及擬在台灣實行的「一國兩制」並不完全等同已在港澳實行的「一國兩制」,清晰地告知台灣民眾。實際上,筆者過去在台灣地區接觸到一些居民,遑論是鄉下農民,就是貴為國民黨副主席、本身政治立場就是「反獨促統」的吳伯雄先生,對「一國兩制」的內容也是不甚了了,誤以為就像港澳那樣由「小圈子」選舉產生行政長官,認為比現時的全民直選「總統」落後得多。這才讓陳水扁等人有機會攻擊「一國兩制」是「拿走台灣」。如果能吸取這個教訓,設法將「一國兩制」的好處及在台灣地區實施「一國兩制」的內容向台灣民眾源源本本地說清楚講明白,就相信對於「江八條」的順利實施,會有較大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