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副食品輸澳開放市場公平競爭勢在必行 內地副食品輸澳開放市場公平競爭勢在必行

據報導,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張素梅、委員姍桃絲等人將於明日赴珠、穗、京等地,了解鮮凍肉類輸澳的檢疫等相關問題並交換意見。而管委會主席劉仕堯前日則強調,民政總署的立場是,凡符合相關的檢驗檢疫標准的鮮活商品,都歡迎輸入澳門,民政總署會在職責所及范圍內,創造條件促進鮮活商品市場的全面開放。他還舉例稱,比如開放蔬菜的零售環節,民政總署會盡可能為鮮活商品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創造條件。

民政總署就開放內地鮮凍肉類及蔬菜商品輸入澳門所持的立場和採取的必要措施,是民署成立之後的一項有利於區計民生的重大決策。它將可使飽受不合理貴價之苦的澳門居民,在當前經濟尚未完全複甦,居民消費能力普遍受到影響的情況下,透過民署的相關決策,可以吃到既符合檢驗檢疫標准,價格又相對合理廉宜的內地鮮凍肉類和蔬菜副食品,減輕生活負擔。而且更重要的是,民署的這一決策,完全符合「WTO」的相關原則及規定,較好地因應了中國加入「WTO」,而澳門亦已是「WTO」成員體的現實。

實際上,在「WTO」的眾多原則中,「公平競爭原則」是其中一項最為重要的原則。按照這一原則,在「WTO」的框架之下,各成員體都應當避免採取扭曲市場競爭的措施,糾正不公平貿易行為,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領域,創造和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公平競爭原則」包括以下三個要點:一、「公平競爭原則」體現在貨物貿易領域、服務貿易領域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領域。二、「公平競爭原則」既涉及成員體的政府行為,也涉及成員體的企業行為。三、「公平競爭原則」要求成員體維護產品、服務或服務提供者在本國市場的公平競爭,不論他們來自本國或其他任何成員體。為此,《一九九四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規定,為減少關稅給外國產品帶來不利的競爭影響,要求成員體逐步降低進台關稅並加以約束;為使外國產品與本國產品處於平等的競爭地位,要求成員體取消數量限制,實施國民待遇;為使來自不同國家的產品公平競爭,要求成員體實施最惠國待遇。即使某些產品由國營貿易企業經營,包括把經營的專有權和特權授予某些企業,這些企業的經營活動也應以價格、質量等商業因素為依據,使其他成員的企業能夠充份參與競爭。

在「公平競爭原則」的規范之下,必須對那些與國〔區〕計民生密切相關的專營或壟斷性行業,取消專營權,打破行業壟斷,開放市場。比如,在內地,就連壟斷程度最高的電訊行業,也須開放,打破過去「中國電訊」一統天下的局面。而在澳門,過去由「澳門電訊」獨家專營的無線電話服務,近年也已開放市場。即使是賭牌開放,也打破了澳門旅娛樂公司四十年的獨家專營,加入兩家新批給公司參與競爭,可在某種程度上被視為是客觀地回應了「WTO」諸原則中「公平競爭原則」的舉措,盡管特區政府開放賭牌的原意並不在此。

在過去的歷史條件之下,內地輸入本澳的鮮凍肉類及蔬菜的供應模式,雖然並不能與「行業壟斷」完全劃上等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屬於違背「公平競爭原則」的「專營制」。──在內地而言,對輸澳鮮凍肉類實施配額管理制度,指定代理,憑批文放行;在澳門而言,由特定中資機構作此類商品的總代理,獨市生意,其他企業不能參與競爭。誠然,這種制度的形成及實施,有其歷史背景及原因而致。也正因為過去十年間實施了這套制度,才使澳門居民可以吃到「放心肉」、「平價菜」,從來沒有「停止供應」之虞。即使是在內地三年自然災害,內地本身物質供應也十分緊張期間,或是十年「文革」,內地正常規章制度被「打翻在地」時期,這套制度都沒有受到影響及干擾。對此,澳門居民是銘記在心的。

但是,在改革開放二十餘年來,內地物質供應已十分充裕,曾在歷史上保障澳門副食品正常供應的「配額制度」,反倒成了束縛更多更平副食品供應澳門市場的「緊箍咒」。而且,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之後,「配額制度」等充滿「計劃經濟」特色的制度已不合時代潮流。再加上中國亦已加入「WTO」,必須執行「WTO」的各項原則。因此,國家外經貿部對輸澳鮮凍肉類取消配額管理制度,也就是勢在必行。而在澳門方面,為了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對內地輸澳鮮凍肉類及蔬菜開放市場,也是必走之路。更何況,即使是撇開「WTO」的「公平競爭原則」不說,目前澳門副食品市場上出現的內地鮮凍肉類及蔬菜售價比鄰近地區還要高的不合理狀況,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而民署關於「開放市場」的決策,是能夠促使副食品售價下降到合理的水平的。因此,這一舉措也就較好地回應了《民政總署章程》和特首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民署應向澳門市民提供優質民生服務的要求。

當然,開放市場,各企業享有公平競爭權利之後,為了防止因競爭激烈而可能會出現的忽略甚至是不顧品質的情況,加強對輸澳副食品的品質控制,就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民署將工作做在前頭,組團赴內地了解輸澳鮮凍肉類的檢驗檢疫情況,並尋求合作,這就是有所作為的表現。我們預祝民署赴內地訪問團活動順利,收獲碩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