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再度對決戰況複雜鹿死誰手尚難得知

台灣「立法院」已發出「公告」,宣佈該院訂於二月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在該院議場辦理「立委」報到,九時半至九時五十分舉行宣誓,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選舉「院長」,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選舉「副院長」。

這個「正副院長」分開選舉的安排,雖然是按循以往慣例而行,但卻對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提出的「正副院長」參選人王金平、江丙坤較為有利。因為如果是像「總統」選舉那樣,「正副院長」候選人搭配參選的話,「綠營」可能就會因對「藍營」推出「國國配」而強力反彈,推出「洪〔奇昌〕柯〔建銘〕配」或「洪蔡〔同榮〕配」,聚攏起來,並策反個別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帶槍投靠,而扳倒「王江配」,使到原本力爭「院長」保險系數較高的王金平中箭下馬。而採取「正副院長」分開選舉的辦法,則在扁李連宋都支持王金平的情況下,可以保住「立法院長」;但在選舉「副院長」時,則可能會有一番惡戰,如果國民黨內「本土派」立委「跑票」,那怕是投了棄權票,也可能會是江丙坤不敵洪奇昌。但不管怎樣,都是會讓「藍軍」的王金平繼續主掌「立法院」。

平心而論,「立法院」的「副院長」並不是什麼重要職位。因為按照《立法院組織法》規定,「副院長」並沒有什麼特權,平時也不看公文,只是當「院長」因故不能出席時,由「副院長」暫代「院長」主持院會。另外,在個人政治地位方面,「副院長」的名片比一般「立委」份量「重」一些而已。對於一個這樣無關大局的職位,「藍」、「綠」兩陣營也要大搶一頓,而且「藍軍」無視民進黨已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的事實,執意要「正副院長」「整碗捧去」,沒有留下「副院長」的位置給在「立法院」中畢竟亦佔有近半議席的「綠營」。雖然在政治學上來說,「國會」正副龍頭同屬一黨或同一陣營並不違背「政黨政治」的原理,但畢竟今次的「王江配」也確實是「吃相難看」。

因此,國親兩黨合推「王江配」,也就被視為「向民進黨宣戰」,返回到去年十二月一日之前「朝野對抗」的局面。由於擔心「藍軍」今後仍會操控「立法會」牽制「內閣」,民進黨極有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其一,就是不惜一戰,力求搶下「副院長」位置;其二、就是恢複籌組「安國聯盟」,並以其來牽制「國親合作」;其三、就是與「台聯」合作,並向國民黨「本土派立委」「招安」,設法讓「綠營」能在「立法院」中掌握過半票數,堵塞「藍軍」以「國會」掣肘「內閣」之路。

實際上,陳水扁昨晚在宴請「台聯立委」時,就強調「國會」最大的執政黨已經釋出最大善意,但如果政局如此演變,執政黨就「不惜一戰」。他說,執政黨「不求戰,但也不畏戰」,他還轉告「台聯」要有「迎戰的准備」。他還指出,執政黨當初就是考慮朝野政黨和諧,因此即使贏得「國會第一大黨」,也沒有啟動「國安聯盟」,否則早就啟動了。不過,如果情勢演變惡化,未來不惜啟動「國安聯盟」。而李登輝也將於今晚親自召開「群策會」會議,並通知國民黨內「本土派立委」出席,可能會談及到如何迎戰「立法院龍頭爭奪戰」的問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日下午亦決定改變初衷,將與「台聯」、無黨籍及他黨人士協商,於明日舉行臨時黨團大會推出候選人參加「立法院長」選舉。不過,據說此議已遭民進黨中央否決。也就是讓民進黨傾向不提出「立法院長」人選,只是按原計划推出洪奇昌為「副院長」候選人。因此,王金平的威脅已經解除,但江丙坤則將面臨一場惡戰。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勢力的代表、次團「e盟」會長徐中雄昨早就表示,國民黨為了一個「副院長」而付出可能被親民黨吞噬的代價,太愚蠢了。為了黨的生存,「副院長」選舉他不一定會遵守黨的安排投票,就算屆時被黨紀處分也值得。他並揚言,與他有同樣想法的「本土派立委」至少有十餘人。徐中雄還表示,他將在今日舉行的中常會上,要求連戰表態參加下屆「總統」選舉,以免國民黨提早被親民黨分裂、瓦解。國民黨中央為了避免黨內雜音成為「主旋律」,已決定取消今日上午的例行中常會。

那麼,江丙坤與洪奇昌對決,「藍軍」與「綠營」的實力如何?如果單從數字來看,可能是江丙坤會佔上風。──按照目前「立法院」的二百二十五個「立委」議席的政黨和派系屬性划分,民進黨「立院」黨團本身八十七席加上表態加入民進黨的張花冠,共有八十八票;國民黨六十八席加上准備返回國民黨的林炳坤、陳進丁二人,共有七十票,親民黨四十六席;新黨「立委」吳成典一票;「台聯」共有十三席,加上選後加入「台聯」的高孟定,共有十四票;無黨籍六席,其中傾向支持「藍軍」的有陳文茜、顏清標、高金素梅,傾向「綠營」的有趙永清,至於瓦歷斯貝林和蔡豪二人,則態度尚不甚明朗。為此,「藍軍」應掌握一百二十票,「綠營」則只有一百零三票。不過,國民黨秘書長林丰正聲稱「藍營」已掌握一百二十二票,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聲稱目標已鎖定一百二十票,主要辦法是透過「扁李」關係積極游說國民黨「e盟」七票。在此錯綜複雜的戰情中,究竟是「鹿死誰手」?確實是未到開票之時,仍難以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