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在新一輪朝野對決中被邊緣化了

近日台灣政壇十分熱鬧,因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攜出推出「王江配」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而鬧至滿島風雨,陳水扁、李登輝、連戰、宋楚瑜等「天王級」人物,和洪奇昌、蔡同榮等政治人物,都各有各精神,屏幕、報紙、電台上滿是他們的身影、名字、聲音。相比之下,本應是民進黨第二號人物的黨主席兼高雄市長謝長廷,卻是不見影也不見音,無法在這場政治紛爭中插上手,大有將被「邊緣化」的景況。而昨日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的發言,在將陳水扁、呂秀蓮與「廣大的民進黨員」區隔開來時,並未將謝長廷也歸納到「頑固台獨分子」這一邊,則可能會使謝長廷更為受到陳水扁及民進黨內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的人物所疑忌。看來,謝長廷的逐漸沒落,已是無法扭轉的發展趨向。而謝長廷與陳水扁之間的「瑜亮」之爭,謝長廷永遠都只是一個輸家。

實際上,在台灣政壇上,向來就有「扁長之爭」的說法。兩人在年齡上是同一輩人,參與政治的道路也基本一致──兩人都曾是「美麗島事件」受難人的辯護律師,後來一同參選台北市議員,後來又一同轉換跑道參選「立委」。在參選「立委」時,兩人為了能在民進黨內「新潮流」、「美麗島」兩大派系中的激烈競爭中取得一口殘飯吃,也分別成立了民進黨內中間派系的「正義連線」和「福建國連線」。一九九四年民進黨進行台北市長候選人初選時,陳水扁、謝長廷二人也同時報名,不過最後還是「謝長廷」識大體,主動棄選成全陳水扁。但不旋踵,謝長廷透過黨內初選,成為第九屆「總統」選舉的「副總統」候選人,儘管連他自己也知道勝算機會不高,但也樂於可以過鋪「副總統」干癮,連陳水扁也得為他輔選,還有」國安局」派出的特工作警衛。雖然陳水扁後來真的當上了「總統」,使謝長廷在「長扁之爭」中處於劣勢,但畢竟以參加「總統」選舉而言,謝長廷是比陳水扁早了六年。

陳水扁是一個「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的人。而環顧民進黨內與他同輩的人,也只有謝長廷一人有資歷,也具實力與他一較高下。因此,陳水扁事事處處防備著謝長廷,連謝長廷要做的有利於島計民生的事情,如在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時不怕犧牲深入虎穴與槍匪談判,計劃前赴廈門進行「破冰之旅」等,都被陳水扁認為這是謝長廷要利用事件來為自己「造勢」,並意圖乘勢取代他自己。

本來,按一般常理,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民進黨還極有可能會提名陳水扁為「總統」候選人,利用陳水扁是「現任」的有利條件,爭取連任,繼續為民進黨撐起「執政天下」,陳水扁是不應當有此疑慮。但世事無絕對,民進黨向來主張「民主」,很可能屆時會從「讓黨內俊傑都有機會歷練」的理由,給謝長廷有一個可以鑽營,「彼可取而代之」的機會。因此,未到民進黨確定提名下任「總統」候選人之前,陳水扁的仍然防備謝長廷,也就是必然事實。

於是,陳水扁就有要讓謝長廷在民進黨主席與高雄市長之間「二擇一」的指令作出。這一安排,也並非沒有理由。這是因為,謝長廷兩副重擔一肩挑,台灣南北奔波忙,難以同時兼顧好兩頭。實際上,高雄市政的民意滿意度,是全島各縣市中最低的。面對未來國、親兩黨可能會在北、高二市市長選舉中合作,謝長廷搞好市政的壓力就相當大。如繼續頻頻飛往台北處理民進黨的黨務,民進黨就將會被「泛藍軍」抓住辮子,發動選民將其拉下台,使民進黨失去該黨「起家」最重要的「根據地」。因此,陳水扁主張謝長廷應選擇繼續參選高雄市長,日前也一句「謝長廷與高雄市民有約」,就封死了謝長廷在「二擇一」中選選擇繼續出任民進黨主席之路。

陳水扁不讓謝長廷續任黨主席,當然是有其私心考量,就是防止謝長廷利用黨主席這個不與他「互剔瞄頭」的職位,隨時威脅他。畢竟,作為執政黨的主席,其在黨內的地位,應與黨籍「總統」不相伯仲。但高雄市長則不然,在民進黨已成為執政黨一批黨內菁英擔任了「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的首長之後,就相對地把謝長廷的行政地位給「比」了下去。實際上,在「行政院」的「院會」上,各出席者的排位次序,高雄市長在排在許多部會首長之後的。以堂堂執政黨的主席的「九五之尊」,竟要「屈就」在部會首長的後面,謝長廷當然是很郁卒。但這也正是陳水扁要將謝長廷綁死在高雄,防止其覷覦「中央」權力的刻意之舉。

本來,謝長廷仍有「突圍」條件,就是趁錢其琛發表「歡迎民進黨員以適當名義訪問大陸」談話之便。接續前年的「破冰之旅」,把陳水扁「比」下去。但可惜他卻以一句「不再訪問廈門」來封住了自己的腳。而在昨日,張銘清並未將謝長廷列入「頑固台獨分子」的名單,這有利於謝長廷重新考慮是否訪問廈門的問題。但由於民進黨中的「台獨」分子普遍有一種「民進黨與台獨不能分隔」的心理,這可能會使謝長廷為了避免引起陳水扁與他「不同類」的猜忌,更加不愿再提訪問廈門之議。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