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教授一席話  向澳門大學擊一猛掌 丘成桐教授一席話  向澳門大學擊一猛掌

「澳門大學需要有好學生、好教授」,「沒有好師生,澳大難發展」,這是著名數學家、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丘成桐博士前日對澳門大學所作的一番評析。這番話,發聾振聵,醍醐灌頂,向那些「自我感覺良好」,正為澳門大學的某些成績沾沾自喜、自我陶醉的教育官員擊一猛掌:應當在客觀而又嚴酷的事實面前,清醒過來了。

平心而論,二十年來,澳門大學及其前身東亞大學,為澳門及鄰近地區培養了六千多名畢業生,其中包括三位數的碩士生和雙位數的博士生。澳大的在校生亦從最初的幾百人增加到現在的三千多人。澳門大學不但為澳門社會培養、輸送了大批人才,還通過其所設立的澳門研究中心、科技學院、葡亞文化研究中心,為開發新知識領域和解決澳門社會的實際問題作出了貢獻。最為人稱道的是,在澳門的過渡時期中,澳大與中葡兩國的法律、公共行政等領域的高等教育機構合作,開辦了中、葡文的法律、公共行政課程,為澳門政權平穩交接亟須進行的「公務員本地化」工作,培養及輸送了大批高質素人才。目前在澳門特區政府各級機構及司法機關中出任高、中級職務的官員,有不少就是來自這些課程。當然,也有不少是澳大本科教育的畢業生。因此可以說,澳門大學為「澳人治澳」人才的培育,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然而,無可否認的是,坊間對澳大的教學質素問題,仍然存在著一些異議。某些公私機構在招聘新人時,寧愿錄取海峽兩岸的大學的畢業生,也不樂意於吸收澳大的畢業生。這並非是這些公私機構歧視澳大以至本地的高等教育機構,而實在是一些澳大畢業生的專業知識、實務能力以至最起碼的中、英文文字表達能力,都不如海峽兩岸的大學所培養出來的畢業生。

為什麼澳門大學的學生素質相對較低?看來丘成桐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的澳大缺乏質素高的教師,及不積極吸引內地學生等現象,應是主要的原因。實際上,可能是出於各種客觀原因,坊間曾流傳過「未被各地名校錄取的教師,最後才來到澳大尋找棲身地」的說法。雖然這種說法是出於不公平及歧視的心理,也嚴重地損害澳大教授、澳大及澳門高等教育事業的尊嚴,但在某種程度上,也確實是反映了由於澳大的學朮水平畢竟與世界各地名校仍有相當大的距離,故難以吸引高質素教師來校任教的客觀事實。

更何* F在當年,澳大的前身東亞大學曾收容過幾位品行「不怎麼樣」的教授。其中最令人側目的,是當年有若干位教授,滿身沾滿銅臭,利用其學術招牌開辦私人學校,招收無証學生斂財;還跑到珠海策划設立牟利的成人函授大學,並發出「五年內賺取三千萬元」的「豪言壯語」,結果均鬧出了新聞事件。另有一位「博士教授」,在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事件」期間,竟然公開亮出「為美國中情局服務」的「身份」,聲稱「賺美金好過賺葡幣」,並以此為餌,誘使一些澳門居民為其搜集內地的政情資料。也有個別教授,在知悉其指導的研究生的畢業論文獲出版機構邀約公開出版單行本時,竟然強行要在該論文上作「作者署名」,而且排名還要在為該論文付出大量心血的研究生的前面。據說,這是某些教授為了「騎牛搵馬」、准備「高攀別枝」,增強其履歷表中的「學朮研究成果」的「學朮資本」所作出的「強盜」行為。

在中葡談判期間,也有若干外來教授自以為是,強扮「權威」,以只適用於獨立主權國家的理論,套用在並非屬於「殖民地」的澳門的身上,發表一些不利於中國政府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及澳門地區將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論」,在社會上引起震蕩及思想混亂。試想,由如斯品行的導師教育出來的學生,又能有多高的素質?!

雖然,有關的當事人已經離開了澳大,甚至是離開人間塵世,但亦應引起澳大主政人的警覺,注意做好教師隊伍的品德教育及管理,以免誤人子弟、貽害社會,玷污澳門大學的聲譽及歷史貢獻。

丘成桐教授所指的澳大不積極吸引內地學生來澳讀書的問題,在我們的近鄰珠海市正在大力發展高教事業,築巢引鳳,創造良好條件吸引了內地一些名校紛紛到珠海開設分校的新形勢之下,就顯得更為嚴重,澳大的吸引力

和競爭力就更受到威脅。如果澳大再不在師資素質及設施設備、研究氛圍等方面加倍努力,可能就會真的應驗丘教授關於「否則五或十年後,內地城市發展到相當水平時,澳門就失去現有資源比較充足的條件」的預言。當然,要吸引內地學生來澳就讀,除了是要具備丘教授所提出的幾項條件之外,特區政府也應制訂「內地學生完成學業後,可留在澳門為澳門服務」的政策,這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丘教授對澳大圖書館毫不客氣地提出了批評。在記憶中,這已是澳大圖書館第二次受到名教授的批評了,前一次是張五常教授。這不單止是澳大圖書館藏書的量和質均不理想的問題,而且還是澳大的學生並不踴躍利用學校圖書館的藏書的問題。或許二者有著較大的關連。實際上,以澳大圖書館現時藏書的量

和質,以及每年用於購書的經費,與澳大這所代表澳門學朮水平的主要大學的地位來相比,都是極不相稱的。但即使如此,當有本澳居民亦對澳大圖書館提出批評和期望時,該館竟發出新增藏《中國畫報》等期刊的新聞資料作回應,這真令人哭笑不得。因為《中國畫報》這類的期刊,是屬於普通公眾閱覽室的「級數」,不能與大學圖書館應擁有的學朮書籍及期刊相提併論。如果是以此「級數」的水平來管理大學圖書館,澳大圖書館的水平又如何能夠適應「辦一流大學」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