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勢力不要打錯北京舉辦奧運會的算盤

由於一場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使到民進黨憑藉得到大部分台灣民眾所認同的「公投入世衛」議題,進而成功地操作「公投制憲」議題,並訂定實施的「時間表」,並使到「建國有理,統一有罪」成為台灣地區表面上的「主流民意」,主張反對「台獨」的輿論顯得軟弱無力,從而朝著「台獨」方向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而且更嚴峻的是,由於「很會選舉」的陳水扁操弄選舉議題,並在邱義仁施以「割喉戰」選戰策略的密切輔助之下,陳水扁的選情逐漸提升,他將獲得連任的可能性已是越來越高。而且,在「公投」、「制憲」竟然能成為「主流民意」的巨大選舉壓力之下,國親聯盟為了挽回被動局面,也一反自己過去長期堅持的反對「統獨公投」的立場,「跟尾燒香」地決定開放「統獨公投」立場,還提出了在實施時間上更為激進的「新憲三部曲」。以此情況看,台海局勢已進入前所未有的危急關頭。這就如《義勇軍進行曲》所高唱的那樣:「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實際上,明年初台灣地區進行的這場「世紀選戰」,不論是陳水扁獲得成功連任,還是「連宋配」僥倖當選,「台獨」的危險性都將會比過去以至現在更為嚴峻。這是因為,倘若是陳水扁獲勝,一方面,折射出台灣民眾已普遍接受「公投制憲」的政治主張,並認為「國家定位」應優於經濟民生,這將會使「獨派」政治勢力大感鼓舞,加緊推動執行陳水扁提出的「公投制憲」時間表。試想,在民進黨執政僅僅三年多的時間,就已將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從認同「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扭轉到接受「一邊一國論」、「主張「台灣優先」;那麼,在接著的四年中,已沒有「連任包袱」的陳水扁,也就必然會撕下「四不一沒有」的偽裝,加緊進行實質性的「獨立建國」活動,而且也有可能會獲得一定的民意基礎。另一方面,必然會在組織上促使「藍軍」尤其是其中的「外省人」政治勢力急速瓦解。不但是年齡已偏大的連戰、宋楚瑜二人將回天無力,永遠退出政治舞台,而且就連是現時戴上「政治明星」光環的馬英九,也將束手無措,難以集結力量進行反撲。此後,屬於「藍軍」的几個政黨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影響力,將逐漸式微,並因此而使之「泡沫化」。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就極有可能會實現其「永續執政」的目標。

即使是「連宋配」獲勝,情況也不會好得到哪裡去。無可置疑,如是由「藍軍」執政,「台獨」的即時危險性是將會大為降低,兩岸關係的緊張、僵持狀態也將會得到改善。但這並不等於是兩岸和平統一的機會就將會大為增加。這是因為:一方面,連、宋二人都背負著「外省人」的「原罪」〔連戰是在大陸出生的本省人,在台灣地區又被稱為「半山」〕,在「本土意識」已成為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之後,他們如果在發展兩岸關係尤其是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作出突破性的決定的話,就將會受到「主流民意」的杯葛、圍剿,被扣上「投共賣台」的大帽子,這就將會令到他們不敢對兩岸關係議題採取突破性的措施。另一方面,在過去四年來,由於民進黨憑藉著其掌握的充沛行政資源進行「政策買票」,也由於邱義仁實施的「割喉戰」戰略加緊「拔椿」,更由於國親兩黨已經沒有政治舞台及李登輝拉走一批本屬「泛藍陣營」的選民,而使「藍軍」的基本支持選民大量流失。因此,即使「連宋配」明年初能僥倖獲勝,也只能是「小勝」,與陳水扁的差距並不大。這就將會嚴重影響明年底的第六屆「立委」選舉的選情:民進黨由於在「總統」選舉中敗選,就必然會「痛定思痛」,凝聚起更大的團結力;相反,重新執政的國、親聯盟,卻極有可能會因為權力分配不勻而難以內部整合甚至是分歧爭紛不斷,在提名「立委」候選人作業中更可能會發生國民黨內「本土派」炮轟及不服從主持操作的宋楚瑜等「凸槌」狀況,而致戰鬥力降低。因此,估計在明年底的第六屆「立委」選舉中,「綠營」所斬獲的議席將會過半,再次出現「朝小野大」,這就將使執政國親聯盟重蹈二零零零年民進黨的覆轍。不但是難以推動島內行政議題,而且即使是計划對兩岸關係進行突破,也必受「綠營」掣肘。兩岸當局所簽署的各項協議,無法通過「立法院」審議確認這一關。

因此,在推動國家統一大業早日實現的問題上,還是應當做好「兩手準備」。亦即是在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的基礎上,做好倘若台灣當局公然搞「獨立建國」,就予以「軍事解決」的準備。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室主任羅援大校說得好,「如果我們坐視台灣從祖國的版圖上分裂出去而置之不理,我們就是違憲,就是最大的失職」。因此,台灣當局「宣佈『台獨』之日,就是宣佈戰爭之時」。

然而,李登輝、陳水扁之流為了推動其「獨立建國」圖謀,製造了一個「大陸為了舉辦奧運,不敢武力攻台」的謊言,以圖麻醉台灣民眾。為此,他們還自欺欺人地提出了一個在二零零八年之前「獨立建國」或「實施新憲」的「時間表」,其依據就是中國大陸將在二零零八年舉辦奧運,如過了這時間點,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無可否認,在內地,一些人也曾有過「奧運主辦權得來不易,不要因台海局勢而影響奧運」的想法。而在中國記協昨日在北京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一些台灣問題專家均對此作出了鮮明而堅定的答覆:舉辦奧運會與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不是在一個層次上的問題,大陸不會為舉辦奧運會而吞下國家分裂的苦果。如果「台獨」分子執意從破壞奧運會的角度推行「公投」,破壞大陸舉辦的奧運會,除了大陸,還將影響到整個國際社會,台灣將冒國際社會共同譴責的風險。中國政府反對「台獨」分子借奧運會搞台灣「獨立建國」,更會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

走筆至此,筆者想到了在最近一期〔十一月三日出版〕的《新民周刊》上,有一篇題為《寧可不搞奧運,也要上飛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決策揭秘》的報導,內有一個細節:一九九二年一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載人航天工程作出決策時,有政治局常委表態:寧肯不搞奧運會也要搞載人飛船。而反對及阻遏國土分裂的政治意涵,比載人航天工程還要大得多。既然如此,十三億中國人民也可理直氣壯地發出震聾發聵的聲音:寧可不搞奧運也要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統一!

其實,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統一,不必然會導致喪失奧運會的主辦權。因為正如北京台灣問題專家所言,畢竟國際社會將會理解中國政府反對「台獨」分子借奧運會搞台灣「獨立建國」的立場及所採取的任何措施。即使是二零零八年奧運會被迫停辦或易地舉行,國際社會以後還將會對在國際事務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國作出「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