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兩黨應向歷史負責為自己汗青著想

台灣「立法院」臨時會決定將「公投法案」交付黨團協商的四個月期限,已經屆滿。而「立法院」亦因此而排定,在本月二十六、二十七兩日召開「院會」審議「公投法案」。從目前情況看,盡管在這四個月內,「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已就「公投法案」進行過三次協商,但進展不大,只是通過了五項較為簡單的條文。而真正具有爭議性的條文內容,包括「公投」的范圍是否可包括「國號」、「國旗」及「領土」變更等屬於「國家定位」層次的內容,「公投」是可與公職選舉投票日掛鉤,「公投」是否可由「政府」發動……等,仍未取得共識。盡管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和《立法院議事規則》的規定,在「公投法案」交付「院會」審議之前的六天時間內〔含周末雙休日〕,仍可有兩次協商機會,但由於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已決定開放「統獨公投條款」,亦即不再堅持反對涉及「國號」、「國旗」、「領土」變更等「國家定位」層次的「公投」,也不再堅持「公投日」必須與「大選日」脫鉤,而只是堅持限制「政府」提案權,不得辦諮詢性公投,堅持必須由人民作主發動「公投」,其「立法」主張已與民進黨當局的「公投法案」內容大致上趨同,故從「議事程序」的角度看,已無進行黨團協商的必要。因此,估計下周五、六的「立法院」院會,應能按原預定計劃進行。

然而,對於十幾年來一直堅持不懈推動「統獨公投」、因而被人稱為「蔡公投」的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來說,仍不放心:一、屆時「立法院」院會審議的,是由民進黨當局推出的「行政院版」「公投法案」,而不是他本人提出的「蔡版」「公投法案」。不但是將未能滿足他要做「公投功臣」的個人私欲,而且「蔡版」與「行政院版」相比,「獨」性更重,因「公投」的「門檻」更低而使要發動「台獨公投」就更易操作。而就在「立法院」排定「院會」審議「公投法案」的前夕,與他聯名提交「蔡同榮加強版」「公投法案」的台聯黨「立法院」黨團負責人許登宮,突然卻因心肌梗塞而入院搶救,看來是無法趕及出院參加審議「公投法案」的院會,將會使到蔡同榮堅持上「蔡版」痛失「盟軍」。

二、由於前述原因,已根本無法在「院會」之前完成對「公投法案」的黨團協商,故下周五、六「院會」在審議「公投法案」時,將是採取「逐條表決」的方式進行表決,並開放審議,亦即各位「立委」都有權對逐條條文進行發言、辯論,而不是像倘法案完成黨團協商後,採取整份法案「捲包袱」式表決,及每個黨團只能推舉一名「立委」發言,且不得辯論的程序那樣較為「保險」。因而在審議、表決過程中,可能會並不順利,甚至根本不可能會在下周五、六兩天內通過「公投法案」的全部條文。倘如此,又須押後,或是再交付黨團協商。因目前「立法院」的當務之急是必須限期通過「二零零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它法案必須「讓路」,故「公投法案」如是押後審議,就須排期到十二月十五日之後;如是交回黨團協商,按「立法院」內部議事規章規定,具有四個月的期限。因此,無論如何都是趕不及在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選舉投票當日同時進行有法源依據的「公投」的〔按依國際慣例草擬的各種「公投法案」版本建議,發動「公投」從「公告」到投票,要有一段較長時間的程序〕,民進黨當局就只能是搞無法源依據的「諮詢性公投」。這就很可能會達不到陳水扁為自己選情「加分」之目的,甚至是適得其反,因「諮詢性公投」欠缺正當性而惹起中間選民不滿。

三、由於國、親兩黨關於開放「統獨公投條款」的決定,只是及於在」院會」審議「公投法案」時,由各位黨籍「立委」根據自己的立場和其他考慮,對「公投法案」中的「統獨條款」進行自由投票,黨團不作任何動員,「黨鞭」也不作任何監督,而不是落實到在進行黨團協商時,國親黨團應採取之立場,故「統獨公投法案」是否能夠順利通過,仍然存在變數。因為不排除有相當多的國親黨籍「立委」,在受到北京近日關於「台獨就是戰爭」的警告,及「隨波逐流」的批評之後,有所警覺反省,從而堅持其過往一貫立場,對「公投法案」中的涉「獨」條文投下反對票。而即使如此,由於國親兩黨的決定是「開放」而不是「支持」「統獨公投條款」,他們也不用擔心會遭受黨團紀律處分,當然更不用擔心在明年底「立委」選舉時會流失傳統支持者選票。更奧妙的是,國民黨和親民黨也無須為「跑票」而負上任何責任,因為兩黨的決定是「開放」而不是「支持」。而且,既然兩黨已作出「開放」的決定,倘「統獨公投法案」被否決,民進黨也找不到藉口攻擊國親兩黨「反民主」、「賣台」。因此,從某種角度看,國親兩黨關於「開放」的決定,是為自己在陷入選戰被動窘境之下的「解困」技巧。

正因為如此,蔡同榮等人聲稱對下周五、六日「立法院」能否通過「統獨公投條款」,感到「並不樂觀」。因此,昨日他就糾集了一批「獨派」團體湊成了「公投立法監督聯盟」,決定在下周五、六「立法院」審議「公投法案」時,發動群眾「包圍立法院」,向「立委」施加壓力。與此同時,蔡同榮又在民進黨籍「立委」中操作「連署提案」,要求「院會」在審議時採納「蔡版」的「統獨公投條款」。到昨日中午,已有四十六位黨籍「立委」連署支持,達到過半的「門檻」。

也可能正因為是盡管國親兩黨作出了「開放投票」的決定,但由於尚未至「支持」的程度,亦即仍有挽回的機會,故近日祖國大陸主管台灣事務的官員接連發表談話,重申「台獨」是大陸方面的底線,「台獨」就是戰爭;而是否通過「統獨公投法案」,則被視為走上實質「台獨」的「關鍵的關鍵」,希望國親兩黨「立委」能在關鍵時刻清醒過來。這是因為,「統獨公投法」如獲得通過,就將為「台獨」勢力搞「台獨」提供「法理」依據,今後不管是陳水扁連任或在野,均可仗著這「統獨公投法」去欺騙民眾,發動「台獨公投」,而且很可會讓其圖謀得逞。這與過往民進黨雖然是呼喊「台獨」口號,但因並沒有「法理」予以支持,而只能是「口頭台獨」的情況,完全不一樣。而且,民進黨要搞「統獨公投」,是其「台獨」本質使然。而國親兩黨如亦「隨波逐流」地附和「統獨公投立法」的話,就不啻是叛變自己的民族和國家。因此,「立法院」倘通過「統獨公投法案」,就意味著是國親兩黨為虎作倀,跟隨民進黨向大陸「攤牌」;而「隨波逐流」的國親「立委」,也等於是要與十三億中國人民為敵。

實際上,過去盡管蔡同榮以至陳水扁之流,聲嘶力竭地鼓吹「公投立法」,但因有國、親、新三黨堅持反對「統獨公投條款」立場,成為「台獨」分子要藉「公投」來進行分裂國土活動的「擋火牆」。但如今國親兩黨為了選票考量而放棄自己的應有立場,「放水」讓「統獨公投法案」過關,即使是「連宋配」能夠僥倖當選,日後在民進黨要發動「公獨公投」時,國親兩黨要擋也擋不住了。因此,國親兩黨「立委」應當冷靜思考,為自己曾經流血流汗保衛的國家主權和領土負責,也是為自己的千秋清譽著想,在下周末,投下「不信邪、有風骨」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