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對台機構宜實行黨政分工兩台辦分家

目前,台灣地區的政治局勢嚴重惡化。不但是奉行「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及其頭面人物陳水扁公然拋出了「公投制憲」的行動綱領,朝著實質「台獨」又邁出了重大的一步,而且連過去長期堅持反對「公投立法」立場的「藍軍」,也是為了選舉利益而突然轉向,決定對「統獨公投條款」採開放態度,並進一步提出了「公投入憲」的主張,比民進黨走得更遠。這就等於是善良的人們原本所寄望的阻攔「公投立法」的「擋火牆」,已被拆毀,「統獨公投條款」極有可能會通過立法程序。這就將為「台獨」勢力日後透過發動「公投」來實施「獨立建國」,提供「法理」依據。而另一方面,經過李登輝和民進黨等「台獨」勢力的長期運作鋪墊,尤其是陳水扁近几個月來的權朮操弄,「公投立法」及「修憲」已基本上形成為台灣地區表面上的「主流民意」。而主張「統一」的民意則遭到「綠色恐佈」的殘酷打壓,被排擠出公開民意舞台,只能是在心底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因此,即使是「統獨公投條款」亦可被操弄為「統一公投」,但在多數台灣民眾仍被欺騙蒙蔽、未有覺悟之下,也未必能收到預期的效果。因此可以說,目前的台灣政治局勢,已經到了危急的邊緣。

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惡化態勢,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關注。近日,國台辦、海協會、涉台專家學者,均以各種形式發表談話,對「台獨」勢力發出了警告:「台獨就是戰爭」;也對「藍軍」作了提醒:必須「不信邪,有風骨」地堅持原則立場。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透過接受美國報章專訪的方式,宣示了中國人民「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另外,據說外交部門和軍事系統也作出了相應的部署。

然而,陳水扁當局雖然明知自己的「公投制憲」活動已是玩出了火,隨時將會引火自焚,並將殃及池魚,讓廣大台灣民眾無辜受到拖累,但為了自己能當選連任的一己之私,卻是假裝糊塗,充分利用現時距離投票之日還有四個月的「時間表」,一改其過去藉機製造「中共打壓」的「悲情」形象,藉以為自己「加分」吸票的做法,而是以「中共發聲之人層級太低,人微言輕」、「中共說說而已,不敢真打」之言來繼續麻痺蒙騙民眾,並繼續製造「美國支持公投制憲」的假象。因此,明後兩日召開的「立法院」特別「院會」,很有可能會讓「統獨公投法案」審議過關。

此一事態以至近年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走向,給北京對台系統機制提出了一個極為嚴肅的問題:在台灣事務已經越來越政治化、越來越複雜的情況下,是否需要「轉換腦筋」,思考要有新思路,決策要有新突破,運作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舉措?現在,是應當根據台灣問題及對台工作事務的複雜性更為增強、其政治性質進一步提升的實際情況,對中央對台工作重心進行調整,將「以經貿交流為主軸」調適為「以政治鬥爭為綱」的時候了。也就是說,經貿交流只是這個「綱」下諸「目」的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目」。而主持對台工作的團隊,也宜以「政治工作型」專才來替代「經貿工作型」官員。總之,應當加大「戰略研究及決策」的力度,爭取將兩岸關係議題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避免再繼續發生「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的被動局面。

為了適應這一調適,在組織架構上,也宜實施黨政分家。亦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結束目前「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做法,讓「中台辦」與「國台辦」分家分工。其中「中台辦」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承擔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的職能,專門進行對台政策和策略的研究和制訂;而將那些紛繁瑣碎的日常對台行政管理事務,都歸由直屬國務院、作為國務院辦事機構的「國台辦」負責。這樣,就可使「中台辦」可以從那些聯繫台商及兩岸經貿、教育、文化等方面交流事務,以及執行政策工作的汪洋大海中跳脫出來,專門去調查了解掌握國內外涉台事務的重要信息,調查研究對台工作中的情況和問題,研擬對台政策、策略及提出開展對台工作的意見。也就是說,「以政治鬥爭為綱」的工作,由作為黨務部門的「中台辦」承擔;「以經貿交流為主軸」的業務,則由作為政府機構的「國台辦」來負責。

我們承認,我們對中央對台機構的運作內情,一無所知。我們只是靠長期報導評論兩岸關係新聞中,根據「一般規律」作出揣測,再加上大量閱讀了台灣地區官方和學朮機構的研究專文,而形成了一些直覺上的觀察結論,可能與中央對台工作機構運作的真實情況,並不完全吻合。但我們仍認為,「中台辦」和「國台辦」「合二而一」的機構設置,是並未能適應於目前對台工作的複雜性的,而目前「國台辦」的「以經貿交流為主軸」的工作重心,及由經濟行政管理官員承擔重任的人員配置,也顯然是並未能適應目前台灣政情的大逆轉的。

鑑此,不但是「中台辦」和「國台辦」應當「分家分工」並充實「中台辦」的力量,而且,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也需要加強。尤其是要增補具有政治預見洞察力及戰略思維謀略的高層領導人,而不必要過多地考慮行政執行型的人物,避免將一個政治戰略決策機構,淪為以行政執行思維來進行決策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幕僚執行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