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簽兩岸文化合作協議應有攜手申遺內容

大陸文化部長蔡武的訪台之行,再次掀起了兩岸文化交流的高潮,也讓北京瞭解到,要進一步廣化及深化兩岸文化交流,還存在著許多障礙,比如昨日蔡武在參觀故宮博物院時,周功鑫院長就指出,由於中國大陸目前仍未有「文物司法免扣押」相關法律,兩岸之間也沒有簽署「文物司法免扣押協議」,故台灣故宮文物要到大陸展出,還是不太可能(按:台灣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大多原是北京故宮的珍藏),還有就是大陸方面是否承認「國立故宮博物院」中的「國立」兩字。按此說法,溫家寶總理在「兩會」記者會上所談到的《富春山居圖》的合壁展出,在大陸舉辦就有困難。這就需要像經濟領域的「ECFA」協議那樣,兩岸談判並簽署「兩岸文化合作協議」。對此,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蔡武都表達了同樣的願望,希望能在明年進行洽簽「兩岸文化合作協議」的協商。

其實,「兩岸文化合作協議」要解決的,不單止是前述的兩岸文物互借展出豁免司法扣押問題,還有其他諸多複雜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台灣方面急切盼望能將「文建會」整理出來的十二個項目,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申遺」。但由於台灣地區不是聯合國的會員,故難以如願,只能是乾著急。如果海峽兩會在洽簽「兩岸文化合作協議」協商時,能有專門條文規示兩岸攜手合作「申遺」,相信無論是對於「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還是將兩岸的山川和文化遺產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以遏止「文化台獨」,都是極為有意義的。

當然,由於台灣地區的「台獨」分裂勢力的活動還很猖獗,也由於馬英九正承受著沉重的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的選票壓力,因而大陸方面如果是以「出手相助」方式,代為台方申請只有台灣地區才具有的項目,如「阿里山森林鐵路」、「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文化建築」、「台鐵舊山線鐵路」等,並不現實。但如參考有一些國家和地區是跨境聯合「申遺」成功,以至是中國的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也與朝鮮平壤、南浦等地的高句麗墓葬群分別同時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成功例子,將「文建會」整理出來的十二個項目中的「金門國家公園」,稍加調整,並與廈門的「八二三炮戰」遺址一起,捆綁為「廈門和平公園」,及將「澎湖火山群和玄武岩」,與福建省漳州市的「濱海山火地質公園」,及香港特區的「玄武岩地質公園」打包在一起聯合「申遺」,因為不是大陸代為台灣的項目「申遺」,「台獨」分裂勢力也就沒有搗亂的著力點,而且更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實際上,廈門和金門對望,曾是國共雙方距離最短的前線陣地,在兩岸敵對期間曾經炮火連綿。但在現今,當年解放軍重點炮兵陣地何厝,現在已不再是禁區,而是被喻為「世界最長酒店」的國際會展酒店,臺灣同胞是酒店的主要客人。連續兩屆的「海峽論壇」和連續三屆的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會,就是在此舉行。酒店門前三十萬平方米的和平廣場,當地居民及外來遊客放飛的風箏,代替了昔日的「空飄」氣球。每年春節和中秋節晚上,廈門和金門隔海綻放的焰火,取代了當年的炮火。寬敞美麗的環島路,貫穿了昔日炮火連天的廈門島東部。「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大標語牌,與大擔島豎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牌互相輝映。

昔日解放軍的前線廣播站,也改建為「英雄三島戰地觀光園」。而在金門島上,同樣也有許多戰爭遺址,其軍事空間、戰地景觀、戰地工事、戰事紀念物也成為重要旅遊資源。倘能將廈金兩島的戰地遺址捆綁起來,以「廈金和平公園」的名義,向聯合國教科文中心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獲成功,也就彰顯了中國人民為爭取區域和平所取得成就的力量象徵,對於保護世界和平及區域穩定,具有高度的政治意義。

這是化劍為犁的生動典例,符合老外評委們的「世界和地區和平思路」習慣。——在一九七八年所公佈的第一批「世界遺產」中,就有非洲塞內加爾的那座以販賣黑奴的罪惡而出名的戈雷島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日本的原子彈爆炸地廣島,也在一九九六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另外,已被世遺中心收錄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戰爭遺址,還有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等。

而「文建會」所整理的「澎湖火山群和玄武岩」,是在距今一千七百至八百萬年前,經歷無數次的火山活動,由裂隙式火山噴發形成的玄武岩與沈積岩夾層所構成的。當岩漿流動停止,並在冷卻過程時向中心收縮,產生六角形柱狀節理,造就出壯麗的澎湖群島及玄武岩景觀。經專家學者勘察後,指證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是世界級的經典之作,它是有條件可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名錄中。「漳州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則位於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龍海縣濱海地帶,火山口周圍灰色、暗紫色、紫灰色玄武岩,形態各異。由一百四十萬根巨型六邊形玄武岩柱組成的柱狀節理群‧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柱狀玄武岩的濱海火山島,堪稱「海底兵馬俑」。香港以東地區在遠古時代也曾發生多次火山爆炸,噴至火山口邊的火山灰冷卻成為切面是一排排豎立著的巨大六邊形石柱,整整齊齊,無比雄偉。上述三地的火山玄武岩,也可打包申請「世界自然遺產」。在中國的兩岸四地間,現在中國大陸和澳門特區,都已有「世界遺產」項目上榜。藉著「合作申報」的做法,就可使台灣地區和香港特區脫離「世界遺產空白點」。

另外,孫中山先生的遺址,也可聯合「申遺」。目前,全世界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建築多達數百處。其中在中國內地最著名的,有南京的中山陵、廣州的中山紀念堂、中山的中山紀念堂和翠亨村中山故居紀念館、北京的碧雲寺的孫中山衣冠冢;在台灣,有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及國父史跡紀念館;在香港,有孫中山「古跡徑」;在澳門,有國父紀念館、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鏡湖醫院等。這些建築物尤其是中山陵和幾座中山紀念堂(國父紀念堂),真實反映了中國近現代建築的風貌,也已成為海內外華人文化歸屬的象徵。將之打包「申遺」,可以凸顯海峽兩岸四地血緣、文緣以至是政治文化一體。

在蔡武此次訪台之行中,曾出面接待的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最近曾提出將台灣珍藏的甲骨文「申遺」的問題。這是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應由兩岸聯手申請。

人們注意到,在蔡武率領的中華文化聯誼會交流訪問團成員中,有國家文物管理局局長單霽翔。而國家文物管理局是負責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主管單位。不知他在與「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會晤時,有否談到此問題?

至於兩岸三地的玄武岩「申遺」,則是屬於「世界自然遺產」。雖然在台灣地區仍是由「文建會」負責,但在大陸方面卻是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看來,姜偉新部長也得到台灣走一走,與盛治仁詳細商談此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