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量變促質變仍大有潛力可挖 澳台關係量變促質變仍大有潛力可挖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長張裕率領的澳門特區訪台團,經過連日來的活動,將於今日進入高潮。張裕的訪台,是有史以來澳門地區最高級官員訪台,也是特區政府首次正式組團訪台。這次訪台,為未來澳台之間的合作奠定了基礎,也為特首崔世安的訪台舖好了道路,意義深遠。

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份。「澳門錢七條」規定,澳門與台灣兩地現有的各種民間交流交往關係,包括經濟文化交流、人員往來等,基本不變。澳門特區各方面的民間團體和宗教團體,在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可與台灣地區的有關民間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但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區行政長官批准。

按照這一規定,回歸後澳台之間的民間來往更為熱絡,交流活動更趨頻繁。各類民間團體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推動各項交流活動蓬勃發展,規模擴大,層次提高。一些涉及兩岸關係問題的論壇、研討會,也頻頻在澳門舉辦。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在澳門舉辦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有四百多名台灣人士出席,是台灣各界出席歷屆「和統會」活動人數最多的一次。 台灣政黨輪替後,過去屬於禁忌的愛國社團以至是中資機構,也紛紛組團訪台。

澳門也逐漸成為台灣向大陸各地推介地方特色產品、促進特色產業發展的視窗和展台。台灣農產品業者先後在澳門舉辦了近十場名優農特產品展銷活動。

澳門的特殊環境,也為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橋樑作用。早在回歸前,「澳航」執行的「一機到底」航班,以「半直航」形式,為兩岸同胞往來海峽彼岸提供了方便。回歸後,兩岸首次台商包機直航的談判,也是在澳門進行。

然而,上述活動都是民間性的,並非是官方往來。雖然兩岸運航問題涉及到公權力,但畢竟是兩岸事務,澳門特區政府無以置喙。究其原因,除了是澳門回歸十年來的前八年,台灣地區是由民進黨執政,囿於政治原因澳門特區不便與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陳水扁政權往來之外,還因為在台灣地區實現政黨輪替之後,澳門特區偏在此時正面臨幾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包括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必須進行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和第四屆特區立法會選舉,特區政府須為此集中精力,無暇旁顧。而且,據說前任特首何厚鏵為了讓其「接棒人」崔世安在甫在就職後就能拿出亮麗政績,因而有意將能有突破性表現的涉台工作,讓留給他做。

果然,崔世安不負何厚鏵的好意,也不負中央政府的厚望,更不負廣大澳人的殷切期望。今年三月十六日,他在就職後所作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明確指出,特區政府將全面推進澳台之間民間的各領域的交往和合作。他還特別強調,「為促進澳台關係的有序和持續發展,特區政府將在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基礎上,把涉台事務納入政府日常施政的範疇,現今正式溝通機制,務實推進澳台合作」。

由此,澳台關係將在「民間熱」的基礎上,由量變促成質變,發展到官方接觸及發展官方關係。而已被崔世安指定負責與台灣駐澳機構接觸溝通及涉台事務的特首辦主任譚俊榮,日前赴台進行的非正式工作訪問,及今次張裕司長的正式訪台,就是「試水溫」之作。

當然,按照「澳門錢七條」規定,這是官方接觸,是屬於兩岸關係範疇,澳門特區不能自行其事,必須獲得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權。相信,這兩項官方訪台活動都是已獲中央批准或授權的。這從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作為該訪台團顧問隨同訪問,就可見端倪。這不單止是在形式上尊重中央人民政府,而且在實務上,也可有因代表中央涉台行政主管部門的代表隨團,隨時給予指導,當場拍板。這樣,就不致在澳門特區政府首次正式組團訪台時,出現超出政策授權範圍的狀況,也不會過於保守,該說的不說,該做的不做。

張裕這次訪台,與台方各機構商談的議題,大多與他所主管的旅遊、文化、教育、體育、社會工作等事務有關,如促進兩地文化產業交往、敦促台方承認澳門高等院校學歷、推廣大陸居民台澳聯程旅遊等問題,進行了商討。但因他一不負責主管涉台業務,二只是澳門五個司級官員之一,不能超出自己主管業務範圍,故未能與台方商談澳門特區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議題。不過,從他對在台灣各大專院校就讀的澳門學生代表所說的特區政府將會積極研究未來在台設立辦事處,可先行由澳門旅遊局台北辦事處進一步擴充功能和服務內容,赴台就讀的澳門學生如遇上任何問題,可向其尋求協助來看,特區政府採取的辦法,是逐步擴展澳門旅遊局駐台北辦事處的功能的方法,最後將之華麗轉身為澳門特區駐台北辦事處。

由於澳門旅遊局是政府部門,故將其目前是以「外委」方式主要由台灣本地居民運作的駐台辦事擴展功能並升格為政府辦事處,這個辦事處的「官方性質」就非常明顯。這已是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就是「澳門錢七條」中所言的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區行政長官批准。如能走出這一步,就是屬於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份的澳台關係的大突破,可為兩岸各部門互設辦事機構提供樣板,間接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至是國家統一大業作貢獻。當然,更主要的是,也是澳門特區政府「以人為本」觀念的重要落實,使到在台灣的幾萬澳門學生、商人和務工者能得到妥善的照顧。

其實,澳台關係還大有潛力可挖。其中一個項目可能是連澳台兩地官方都未曾想到的,那就是在內地分別與香港、澳門簽署了「CEPA」,兩岸也簽署了「ECFA」,各自形成了「自由貿易區」之後,港澳與台灣之間尚未簽署相應的類似「自由貿易區協議」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這使到兩岸四地之間的更緊密經貿關係仍是留有「缺口」。因此,有必要進行「補漏工程」,通過港澳兩地也分別與台灣簽署類似「ECFA」的協議,促成海峽兩岸四地經濟的一體化,形成「中國自由貿易區」,為未來的和平統一建構經濟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