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陷於堅持改革與拆爛烏兩難之中

本來選情看好的郝龍斌、朱立倫尤其是胡志強,近來情況甚為不妙,各人的民調都分別有程度不同滑落的情況。一場所謂的「花博弊案」,更是有可能會令國民黨在臺北市失守。而此三人本來的形象頗佳,都是正人君子型,為何會不不濟至如此?除了是名嘴們所分析的郝龍斌政治敏感度較弱,及不會進行危機處理之外,還有甚麼其他的什麼原因?這確是發人深醒的。

從現有的情況看,有一種現像是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國民黨的幾位參選人,正因為是個人形象十分正面,反而折射了他們的頭腦過於單純,「只顧乾淨選舉,不搞旁門左道」,都不屑於在選戰過程中玩弄小手段。而偏偏是對方正在玩弄「負面選舉」手法,運用各種負面消息來攻擊自己。這就令這些「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的形象正面者防不猝防。從謝長廷的「緋聞錄音帶」,到陳水扁的「兩顆子彈」,再到陳菊的「走路工」事件等,不一而足。就是近幾天鬧得很兇的所謂「花博弊案」事件,也是民進黨的臺北市議員搞起來的。這顯然是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利用這些黨內同志極為盼望自己能夠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果的心理,度出的「負面選舉」之計,並由他們祭出的。而郝龍斌卻是以為只要有好的政績,選票就自然會來,故只顧埋頭苦幹,一心要創造更多的成績,不願搞什麼「負面選舉」,連完全可以避開「負面選舉」的指責,只是「用其之矛攻其之盾」,利用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曾說過的「蘇貞昌、陳菊都拿過我爸的錢」這句話來「修理」蘇貞昌,都不願意做,白白浪費了一件選戰好武器。

實際上。國民黨的精英型技術官僚們,包括馬英九在內,都只適合於做「太平官」,而不能適應政黨政治中以選舉決勝負以至是政黨輪替的新形勢。也就是說,以為現在還是處於蔣經國時代,更以為仍是一黨專政的政治環境,只要能集中精力處理政務,拿出較好的政績,就是一位好官,自己屁股下面的座位就能坐得穩。而完全忽略了現在是政黨政治,為官不但出政績,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懂得選舉。而所謂「懂得選舉」,除了是一般普遍性的選舉知識和技巧之外,還包括「負面選舉」策略——在競選過程中能夠使用不正當招數,「贏了先說」,以後再補救形象。因此,在當今當官,政績固然重要,而是否「懂得選舉」以至是會操弄」負面選舉」策略更關鍵。如果選輸了,即使有再好的政績觀也沒用。這才是台灣地區「民主政制」的悲哀,這是除了「立委」在「立法院」打架之外,反民主政制的又一重大表現。

誠然,按照正常的民主政制理念,當然是國民黨的做法是正確的。他們之所以不願搞「負面選舉」,就是要潔淨選舉風氣。尤其是懷有「潔癖」的馬英九,前段時間要搞黨務改革,希望能清除李登輝時代建立的「黑金」制度,鏟除地方勢力,結果卻引至激烈反彈,不但黨務改革收不到成效,而且更刺激了地方勢力寸土不讓,不服從黨中央安排,自行「拉隊」參選,致使國民黨連續輸掉幾場選舉。國民黨不但學不到自己所短的文宣戰,而且連自己的「傳家寶」--組織戰,也給丟掉了。但是,馬英九仍然堅持「寧願輸選也不向地方派系投降」。這顯然是混淆概念,一竹桿打沉一船人了。誠然,地方派系確實是存在著「黑金」問題,但並非所有地方勢力都是「黑金」,是可以將之區分開來開來的。「因噎廢食」,只能是餓死自己。 

而日前的「五都」選舉態勢,又再遇到同樣的情況,只不過是表現形式有異而已。就是要推出形象較佳者,即使是他們不懂選舉也無關宏旨;而這些參選人為了強化自己的較佳形象,也就拒絕玩弄「負面選舉」手法。但是,其對手卻不會因此而心存感激,並偏是要搞「負面選舉」策略,那國民黨的參選人就只有被摁著來打的份兒了。

這就使國民黨處於進退兩難之中。倘堅持改革,堅持乾淨選舉,就不但將會在「五都」選舉中全面潰敗,直接影響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的政權就將會得而復失。屆時,甚麼繁榮台灣經濟,維護社會穩定、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良好意願,甚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消除「小兩岸(台灣海峽兩岸)」和「大兩岸(太平洋兩岸)」緊張氣氛的願景,都將是一句空話。但如果為了保住政權,爭取勝選,也來搞「負面選舉」,台灣的政治風氣就將會更為惡劣,因為連國民黨也守不住這最後一道防線了。國民黨就將是台灣政治風氣進一步惡化的間接責任者。

當然,郝龍斌目前所遭遇的困擾,並不單止是其對手玩弄「負面選舉」策略,也有藍營內部不團結的成分。實際上,「花博弊案」發生後,許多藍營人物都袖手旁觀,甚至是幸災樂禍。以至是連馬英九、金溥聰都分不清輕重緩急,還是在將主要精力集中在完全沒有勝選希望的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的身上,而對將會催發「骨牌效應」、至關重要的臺北市及新北市選情,毫不在意。

為何會出現這個情況?既有可能是黨派間恩怨在作祟,因為郝龍斌是新黨人,而國民黨的一些本土派不願伸出援手;也有可能是黨內派系情結在發酵,因為四年前國民黨臺北市長黨內初選時,郝龍斌戰勝了馬團隊的葉金川,而馬團隊中人如今看到郝龍斌的困境卻在一旁冷笑;甚至也有可能是故意搗亂,如被稱為「四人幫」之首的臺北副市長李永萍,早年曾任職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後改投親民党,獲親民黨提名參選「立委」並當選,親民黨式微後又改投國民黨。而李永萍的「棄橘投藍」背境與其他人不同,李永萍加入親民黨前是民進黨員,所以她是加入國民黨,而非其他投入國民黨的親民黨籍人士那樣的「恢復國民黨黨」。這對於忠貞的國民黨人來說,民進黨固然是最大敵人,但親民黨的成立背景是宋楚瑜另行參選「總統」導致國民黨失去「江山」,親民黨成立後又從國民黨內拉走大批人馬,導致二零零一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失去第一大黨地位,因而親民黨對他們來說,才是「萬痛之源,痛上加痛」。如今民進黨攻擊「四人幫」,那些忠貞國民黨人還不幸災樂禍?!

倒是新黨人比較清醒及豁達。這除了郝龍斌是新黨領袖之一之外,,他們還看到了「一損俱損」的危機,如果郝龍斌敗選,藍軍就將無處立足。因此,新黨主席郁慕明,及被聘為國民黨秘書長特別顧問的趙少康,都發出了呼籲。不過,趙少康也應自我檢討,當時如果不是他堅持要參選臺北市長,陳水扁又如何能覓得臺北市長的政治平臺,並藉此構築「向總統府進軍」的「橋頭堡」?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