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聲言要組織「反新潮流連線」?

被困在看守所內「一點八六坪的總統府」的陳水扁,因出押無期,整日價無所事事。要再寫書又江郎才盡,偷走的「總統府」機密資料又不能帶進看守所,就只好整日苦思冥想,終於又給他想出了一個新點子,就是要組織一個「反新潮流連線」。其震撼性雖然沒有「狀告美國總統」那樣大,但對民進黨未來政治生態的連鎖發酵作用,卻是未可估量。因為前者即使再瘋瘋癲癲,不可思議,但那也只是陳水扁一個人的事;而後者則是關係到民進黨的權力結構,陳水扁要組織「反新潮流連線」,實質上就是要推翻現時由「新潮流」掌控的民進黨中央,以及民進黨未來要重新執政的希望。這對於時刻想著要收復失地的民進黨人來說,簡直是要他們的命。由此,陳水扁在黨內將更是孤家寡人一名。最近「總統府」要追回陳水扁私自運走的二十多箱資料,如是在過去,必有一大票民進黨人跳出來大聲叫嚷「政治迫害」,但今次卻是沒有任何人出來為陳水扁叫屈,這也就可以得知,連「扁迷」也不值陳水扁的所為了。

陳水扁為甚麼要組織「反新潮流連線」?表面上看,是因為陳水扁要為其兒子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所組織的「一邊一國連線」,由於號召不到有份量的人士加入,只剩下幾個市議員參選人在湊數,連選區在高雄市的民進黨「立委」也不去湊熱鬧,這還包括「扁系嫡系部隊」在內,令他極為失望,但又並不甘心。這除了是民進黨中央下達不准跨黨派輔選的禁令之外,也因為陳致中的「嫖妓案」已經發酵,沒有人願意去為道德有重大瑕疵的人去「背書」,因而參加者也就寥寥無幾。但陳水扁不是從兩父子的自身去找原因,而是認為這是「新潮流」在作梗,才出出此奇想,試圖以「擴大團結面」,來對「新潮流」進行「反包圍」。

這種「說法」,當然是有根有據。但卻也只不過是表面原因,只要我們能透過現象看本質,還可看到陳水扁作出此狂言的深層次矛盾,就是陳水扁驚覺和恐懼「新潮流系」不但是已經壟斷了黨中央的組織源,而且也已掌握著民進黨的未來。因此,屆時即使自己能釋放出監,但也早已遭到邊緣化,如要再插手民進黨黨務,就將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一手遮天,予取予奪。他要借助民進黨作其翻身工具的意圖,已被完全封堵。

實際上,不久前召開的民進黨第十四屆第一次全代會上進行新一屆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曾遭到嚴重打壓的「新潮流系」鹹魚翻生,拿下了五席中執委和三席中常委,在黨中央的決策過程中掌據要津地位,連同其盟友幾乎掌控了一半席位,成為黨內第一大派系。而「扁系」則全線崩潰。因此,「新潮流系」已實質掌控了民進黨的決策權。而且,在民進黨中央的一級部門主管,從秘書長吳乃仁以降,都幾乎是「新潮流」的人。這就顯示即使是執行系統以至具體辦事部門,也被「新潮流」所壟斷。

因此,陳水扁今後要插手民進黨的決策權和執行權,已幾乎不可能。更令陳水扁驚恐的是,在民進黨的「五都」市長參選人中,大高雄市參選人陳菊和大台南參選人賴清德,都是「新潮流」成員,其中陳菊還是「大老輩」人物。而臺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和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則是「新潮流」的親密盟友。慣於「老二哲學」的「新潮流系」,一直密謀要推出「蔬(蘇)菜(蔡)配」參選正副「總統」,讓他倆做自己的政治代言人。只剩下一個大台中市參選人蘇嘉全,是謝長廷的人。但就算是蘇嘉全不是「新潮流」,卻也不是「扁系」盟友,相反還因為謝長廷與陳水扁之間的恩恩怨怨,,也已註定蘇嘉全不會聽陳水扁「這支笛」。而且,近來蔡英文、蘇貞昌的聲勢上揚,即使「五都」」選輸,也是「小輸算贏」,已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積累了政治資本,那還有陳水扁置喙的餘地?!

倘僅是如此,陳水扁也只是被冷落而已,只要他能忍受得住寂寞,尚不算甚麼大事。但問題是,正因為曾為陳水扁參選「總統」出了大力,全力輔選成功的「新潮流」,在「扁案」爆發後,已轉變為黨內對陳水扁的「批判派」,全力向陳水扁開火。實際上,「新潮流系」向以「黨內防腐劑」形象著稱,因而才敢於在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初發時,在黨內揭竿而起,猛烈批評陳水扁的貪腐行為,而李文忠、林濁水也憤而宣佈辭去「立委」職務。也正因為如此,才有謝長廷勾結聽命於陳水扁的遊錫?,在黨內「立委」初選中全麵包圍「新潮流」,將他們打成「十一寇」,使本來精於算計、出手必贏的「新潮流」,慘遭全軍盡墨。現在「新潮流」又重新掌控民進黨,又怎會忘記過去的深仇大恨?因此,陳水扁想重掌民進黨,就

將是難上加難。

還有一個令到陳水扁寢食難安的情況是,在「新潮流」的啟發和協助下,黨主席蔡英文正在加緊擬制「十年政綱」,並要把制訂「十年政綱」視同當年民進黨為了陳水扁參選,而制訂《臺灣前途決議文》的「戰略武器」,為自己參選「二零一二」打造理論武器。而對比歷史經驗,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可說是促成陳水扁當選「總統」的《臺灣前途決議文》的翻版或是舊形式新應用,並將從主題立意到具體內容,實現「源於決議文,高於決議文」的效果。這看在陳水扁的眼中,只能是酸溜溜的。

這是因為,陳水扁於二零零年贏得「總統」選戰後,迅即暴露了民進黨「只會選舉,不懂治政」的弊端。由於民進黨長期「在野」,缺乏公共行政管理人才,再加上民進黨人多是「草莽英雄」,即使是坐上了政務官的位置也是「披上龍袍不像太子」,因而行政管理一片混亂,經濟、治安等領域問題叢生,把一個本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寶島臺灣弄得烏煙瘴氣,被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拋在後頭。   

因此有人說,民進黨之所以在二零零八年丟失政權,陳水扁貪腐案爆發及「不懂治政」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沒有及時推出新論述,無法與時俱進,因而難以吸引和維繫住選民,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而蔡英文要率領民進黨再次奪回政權,就必須洗涮民進黨「治政無能」的形象。這個「十年政綱」,就是要實現這個意圖的政治宣言。擅長於論述的民進黨變成了論述貧瘠的政黨。因此也可以說,「十年政綱」其實就是對陳水扁八年治政教訓的批判,也是蔡英文與「新潮流」結盟的政治宣言。既然如此,陳水扁又焉能不對「新潮流」恨之入骨?

因此,陳水扁就要組織「反新潮流連線」來與之相對抗。但問題是,他連「一邊一國連線」都組織不成了,還有甚麼力量可以抗衡如日中天的「新潮流」?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