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陽光政府推進科學民主決策邁開大步 打造陽光政府推進科學民主決策邁開大步

人們常說,現任特首崔世安十分尊重中央,此話不假。這不但是從過去的幾個月,他的施政理念都是在符合廣大「澳人」利益的基礎上,以尊重中央為首位中有所反映,而且從昨日他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座談,徵求他們對明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和建議而折射出來。他這樣做,固然是為了從廣度和深度積極落實「打造陽光政府,推進科學決策」的治澳理念,但其首場座談會就是面向作為中央與特區民意溝通橋樑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可看到他極為重視這些澳門居民中最接近中央、最了解中央政策意圖的人士的意見和建議,等於是間接與中央作溝通。

實際上,過往特區政府為撰寫翌年度「施政報告」而廣徵民意,首場諮詢座談會的對象範圍,是公開稱謂是「專家學者社會人士座談會」,對內稱謂卻是「建制外智襄團」的二十來人。這當然也是推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表現,但卻折射出何厚鏵的決策取向,是以本地民意為主。這本無可厚非,但崔世安一「開波」就是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座談,則是起點更高。

據行政長官辦公室透過新聞局發出的消息看,與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座談會上,就房屋、土地、教育、中小企發展、勞工、新聞發言人制度、公眾諮詢制度、簡化行政程序、配合「十二五規劃」

起草等問題,踴躍發表了意見。而這些議題,也正是當前廣大澳門居民所關心的,而且其中某些議題如房屋、土地、中小企發展、勞工、政府發言人制度、公眾諮詢制度等,還呈現出矛盾尖銳的情況。這就顯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是準確地掌握著廣大「澳人」的脈博的。

其實,還有一些澳人反應頗為強烈的議題,如政府官員兼任他職多領一份可能高於全澳受薪者月平均收入中位數的津貼,導致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的問題。有人說,內地的負責官員往往也身兼多職。這固然是事實,但事情的不變而都是內地的負責官員在兼多一份職務時,是沒有多領一份薪水的。比如,胡錦濤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還有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十幾個以上的極為重要的職務,也只是領取一份基本工資而已。即使是省委,省政府一級的秘書長,往往因職務所需而身兼一些功能性職務,如各種任務編組機構的負責人等,也沒有多領一份薪水,而是以多作貢獻的奉獻精神來作好工作。職務越高的人,就應越有奉獻精神,以利於以身作則,感召全

體公務員做好廣大民眾的「公僕」。不知昨日的座談會上,極為熟悉內地政情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有否談及此問題?

在回歸初期,從中央到澳區都有人錯誤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片面理解「井水不犯河水」的政策,認為澳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澳區的各級政協委員,只能是討論內地的議題,不能觸及澳門特區的事務,還美其名曰「當好守門員」。甚至還一度以此為由,大砍各級政協委員的名額,甚至要取消地級市的澳區委員名額。這種做法,其實是抹殺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澳區各級政協委員,他們首先就是澳門居民,就是參與「澳人治澳」中的一員,因而就具有討論澳門特區事務的權利和職責的事實。當然,他們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及內地各級政協會議時,首先是應當將精力集中在國家事務和所在地方事務方面,但涉及到中央與特區關係,及內地各地與澳門特區關係的事務,也同樣應當有權談及。至於他們在澳門特區活動時,無論是參與其所在社團、界別的討論,還是代表、委員的內部研討,作為「澳人」的一員,都有權討論特區事務。

實際上,賈慶林主席就曾對港澳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發出「要發揮港澳委員在港澳經濟社會中的作用」及「加強調查研究」的指示,尤其是希望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能夠緊緊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和諧社會建設的議題,開展專題調查研究,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這就顯見中央對全國人大港澳區代表、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區委員的參加國家事務管理及參政議政的性質定位,有了質的調整。亦即是從剛回歸時的只能議論內地政務,調整為在議論內地政務的同時,也可以參與港澳特區事務。其原因,可能是出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本身就是國家事務,而不能將之單單視為「港澳特區內部事務」,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有權利也有責任積極參與。因此,賈慶林主席要求港澳區委員積極發揮他們在港澳經濟社會中的作用,並以其在港澳工作、生活的便利,加強對港澳特區調查研究工作的指示,及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執行此兩項指示,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社會和諧建設開展調查研究,不但不是「干預港澳特區內部事務」,相反還是積極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聽取民意,凝聚民心,改進施政,改善民生,共同建設發展穩定和諧的澳門社會的「補台」作為基於這一新的認識,在二零零七年「五一」遊行後,澳門中聯辦就召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集中進行對關係澳門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的調研,為特區政府獻計獻策。支持特區政府提高管治水平,針對如何實現科學決策、民主管理;如何參與研究立足於澳門本身、放眼區域合作的長遠規劃;如何有效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如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政治;如何最大限度地促進全體澳門居民的團結;群策群力,總結經驗教訓,並試圖找出解決問題辦法的建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後來還擴大至對全體省級和副省級市政協委員進行問卷調查,協助中央找出澳門特區的問題。這是成功的經驗,值得發揚下去。

現在,特首崔世安在研究擬制翌年度的「施政報告」時,不但是比以往提前一個月啟動,而且把徵求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擺在了第一位。按照「新聞稿」所言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開始更廣泛聽取澳門各界市民的意見」,估計徵求意見的範圍還將會進一步擴大,而不單止是局限於往年的「學者專家、社會人土座談會」及各主要社團的代表,可能還將會根據近年的形勢發展,將聆聽建議的範圍擴展至一些「非傳統社團」,如新興青年社團等。當然,如果能做到「兼聽則明」,能夠專場邀請一些「反對派」人士座談,那就更具突破性。並在此基礎上,對公眾諮詢制度進行改革,以此為平台組織未來政策研究室的外圍諮詢機構。這樣,就更符合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真諦了。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