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灣湖CD區概念規劃徵集活動說起 從南灣湖CD區概念規劃徵集活動說起

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已有結果。所評出來的十分入圍作品的最大特點,除了是突出「親水」的主調,體現出澳門山、海、城的城市空間結構特徵之外,就是注意尊重和配合「澳門歷史城區」的「世遺」概念,避免再次出現「遮塔效應」。

實際上,南灣湖C、D區雖然其本身並不處於「世遺」範圍,但其建築物的景觀尤其是高度,卻將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的景觀,尤其是其主要組成建築物之一的西望洋教堂,直接構成影響。因此,這就決定了南灣湖C、D區的建築物,除了是其外形必須與「世遺」概念相配合之外,其高度也不能形成「遮塔效應」。否則,已經遭到聯合國教科文中心世遺中心警告的「澳門歷史城區」,就有「明知故犯」、「一犯再犯」之嫌,而被世遺大會列入「瀕危」名單,甚至會導致「世遺」得而復失。

這就打亂了當初的計劃。實際上,在前任特首何厚鏵作出撤銷前澳葡政府「限高」規定的批示之後,無論是政府當局,還是覬覦南灣湖土地的發展商,都是懷有要在C、D區興建超高樓宇的強烈意願的。其中,在政府方面,據說有計劃將全澳的司法機關,包括各級法院和檢察院,以至廉政公署,都集中於此辦公。以利於司法安全,也是為了避免司法機關與商業機構混雜一起。而為了充分利用土地,故有向高發展之意。而發展商則希望能在這片最後可供開發土地(當時中央尚未批准新城填海計劃),發最後之財。但在世遺中心發來警告信之後,這些美夢都成了「黃粱美夢一場空」。不但是司法大樓的構思落空,而且已獲初步批准或承諾的私人發展商的「高樓」構思,也被打回頭。這就勢必遇到類似受「遮塔」影響的已批則土地必須賠償的問題。要不,就是以「新城填海區」的土地置換「還地債」;要不,就是作出金錢賠償。這個教訓,不可謂不小。

還有一個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尷尬,就是珠海市在進行橫琴十字門商務區規劃時,是以假想南灣湖C、D區的建築物是超高樓宇作比照的,因而該商務區的規劃樓宇高度,都是以超高樓宇為主,其中的一幢中心建築物還是要與澳門的旅遊塔形成「雙龍出海」的格局。如今南灣湖C、D區為了尊重和配合「世遺」,而將建築物的高度削低,就將使十字門商務區的超高建築物失去平衡。不過,一方面倒是突出了十字門商務區的國際都市形象,另一方面則更是突出了南灣湖C、D區的「具歷史性的海島城市形象」,或許是「錯有錯著」。

由於這個「具歷史性的海島城市形象」基調,故相信即使是在「新城區填海規劃」區內的建築物,也基本上不是以超高樓宇為主。這將使澳門向「國際都市」發展的雄心受挫,但卻可使澳門避免「千人一面」,亦即與某些國際城市尤其是內地城市到處都是一樣的玻璃幕牆高樓大廈,毫無自己本身特色的格局,到了哪個城市都是「到處楊梅一樣花」一樣,從而走出自己一條「山、海、城的城市空間結構特徵」的新路來。所謂「樓不在高,有特色則靈」,反而可使市民生活得更舒服,澳門也就更宜居,遊客到了澳門也不會有「似曾相識」之感,更樂於再次「到此一遊」。

因此,既然有了「一張白紙,可畫最新最美的圖畫」的機會,政府相關部門在評選出十份入圍作品的基礎上,最後確定南灣湖C、D區規劃時,就應注意避免如同新口岸新填海區的「火柴盒」模式,使該區的整體規劃的景觀以至是各幢建築物的外形,都能突出澳門自己的特色。

這又使我們重提一個話題,那就是在澳門「申遺」的過程中,本欄曾提出過必須注意盡量避免與城市發展發生衝突矛盾,最好是先行營造保護「澳門歷史城區」的硬件和軟件條件,待條件成熟後才進行「申遺」,使到「申遺」能更為順利成功,并防避「申遺」成功後因保護不力而遭受「紅牌」警告,扭曲「申遺」的本來應有意義的主張。遺憾的是,本欄的這一主張受到了誤會,並被戴上了「不愛國不愛澳」、「反對申遺」的大帽子。而從「申遺」成功後所發生的一系列風風雨雨,尤其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發信警告的教訓,而現在政府在進行城市規劃時,又能自覺尊重和配合「世遺」景觀的情況看,當時確實是彌漫著一股只顧「申遺」,忽略保護「世遺」,以至是未能處理好城市發展與「世遺」保育之間關係的思緒。這個教訓,是應當吸取的。希望類似南灣C、D區概念規劃徵集活動的推廣,能在參與專家學者的激蕩腦筋之下,尋找出解決這個矛盾的辦法來。既能保護好「澳門歷史城區」和其他文化遺產,又能為城市的經濟發展、功能更新和市民生活工作環境的改善創造條件,使歷史街區、城市格局等多方面有機統一協調發展。

這次徵集評選活動的主辦機構,要求作品能凸顯本澳具歷史性的海島城市形象為主調,並要體現出澳門山、海、城的城市空間結構特徵。而獲入圍的作品也基本上能凸顯出一個重要元素,就是?重於親水的設計概念,尤其強調在海濱區域提供更多公共空間,務求讓居民無拘無束使用海濱地方。這就證明了今次活動已形成了參與者的共同價值觀,為社會上不同專業、不同價值觀人士提供了表達自己構想的平台,亦促進了官民之間共同對南灣湖C、D區新規劃尋找共識。這是一個成功的實踐和經驗。

新一屆政府上場後,一些政府部門尤其是土地工務運輸局,尤為注意執行「陽光政府」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理念,先後對新填海新城區規劃、南灣湖C、D區規劃等,進行民意調查或概念規劃徵集活動,在凝聚市民共識和發揮專業人士專業智慧相結合方面,做了可喜的嘗試。倘若這種作風能夠推而廣之,擴延至所有政府部門,相信一個尊重科學、尊重民意的「陽光政府」,就能展現在全澳市民以至世人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