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危機暴露尖銳矛盾盼能壞事變好事

郝龍斌團隊採取非常手段,以「辭職獲準」名義將李永萍副市長及市府顧問莊文思、市長室秘書任孝琦夫妻檔等「四人幫」成員清除出市府團隊(惟李永0萍等還將會在郝龍斌競選總部當義工)。但這樣是否就可停損止血?蘇貞昌團隊的手中是否還掌握著郝團隊的未爆彈?還應拭目以待。

在國民黨的「五都」選情中,台北市可說是關鍵一役。因為以其與新北市的「北部雙城」位置,如果台北市郝龍斌的選情落後,必會拖累新北市的朱立倫。而倘這「兩北」失守,國民黨就只剩下大台中市「一席尚存」。倘此,佔全島人口一半的台北、新北、高雄、台南四個「都」,都盡囊括在民進黨的手中。由於直轄市下面的區長是由市長委任,又進一步使到被視為「中樁腳」的區長都成了綠家軍。馬英九要在二零一二年保住「總統」位子,也就危危乎矣。這也就難怪,南方朔會將「五都」選舉形容為台灣地區的「淮海戰役」(台灣稱為「徐蚌會戰」),亦即扭轉戰局形勢的關鍵戰役。也正因為如此,民進黨今年的黨慶活動,將移師台中市舉行,目的是為了拉抬實力最弱的蘇佳全的聲勢。

郝龍斌這次遭遇「花博」等風暴襲擊,可說是郝龍斌缺乏危機意識,及自我感覺良好的必然結果。本來,以蘇貞昌自行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當日起,國民黨內不少有經驗人士都告誡郝龍斌,這一仗並不好打。必須注意做好危機管控,預先清除一切有可能會引爆的未爆彈,尤其是被人們所詬病的「貓纜」、「內湖捷運」等缺失,還須注意可能會爆發新的問題。但以自己曾在面對謝長廷和宋楚瑜雙重夾攻下仍能取勝的郝龍斌,卻是信心滿滿,毫不在意,即使蘇貞昌的民調一時急起直追,甚至有趕上超過之勢,仍滿不在乎,對最容易出紕漏的花博會外發等工序少有過問,結果被某些利益集團乘罅而入,上下其手,牟取私利,而早就暗中窺測機會的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更是抓住了把柄,一招揭發花博會以超高價購入花卉,以圖益指定集團,就讓市府團隊猝不及防,卻又遲遲未作危機管控,終鑄成此大錯,被民調一直緊追其後的蘇貞昌反超爬頭。

其實,郝龍斌未能處理好這次爆發的危機,除了是民進黨的蓄意挑錯,而市府團隊卻又反應遲了幾步之外,也與泛藍軍內各種不同政治利益派別各懷鬼胎,有相當的關係。首先,是馬英九原來的市政府團隊中的某些人幸災樂禍,沒有站出來相救。實際上,在四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中,馬英九原來的市政府團隊甚至是馬英九本人,是屬意於曾任副市長的馬團隊重要人物葉金川出戰的。這除了是葉金川是本省人,有利於最大程度地吸引選票之外,更重要的是,葉金川在「SASR」一役中,身先士卒,衝鋒陷陣,不怕苦不怕死,在台北市民中樹立了模範形象,連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對他抱有好感。因此,馬團隊以至是國民黨人都認為葉金川是最佳人選,能夠穩當當選;而馬英九更是將葉金川視為可以繼承自己志業的好人選。但誰知「半路殺出程咬金」,郝龍斌卻自己跳了出來,捋手捋腳地要參選。而在國民黨的眼中,郝龍斌並非是最佳人選,這除了郝龍斌是郝柏村的兒子,難以得到本省選民尤其是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之外,更重要的是,郝龍斌是新黨核心成員,但也曾喊出「一中兩國」的口號,與台北市的國民黨支持者的思維定勢難以對上盤,因而有可能會兩頭落空。

而且更嚴重的是,作為新黨領袖之一的郝龍斌要與國民黨人搶奪台北市長位子,還令國民黨人重思起十二年前那不堪回憶的一幕:當時國民黨已決定提名老市長黃大洲參選,而新黨的趙少康也執意要選,而形成泛藍軍分裂,讓陳水扁好整以暇,輕易當選台北市長,以種下了後來政權易手之禍根。因而心中早就對新黨的「台北市長之痛」耿耿於懷,現在新黨的郝龍斌再來搶奪台北市長位子,當然再次引發對新黨的不滿。但為了顧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大局,馬英九還是力勸葉金川自動退出戰場。須知道,當時還是陳水扁當政,國民黨手中所能掌握的最大公職,除了「立法院長」之外,就是台北市長了。因此,國民黨能夠放下成見,團結一致,在謝長廷挑戰,內遇宋楚瑜攪局的情況下,還是提名郝龍斌並全力為他護航讓其當選,但這也只是「含著眼淚投票」而已。因此,今次當郝龍斌遭遇「花博危機」時,就自然引發他們對葉金川的懷念,因為倘是葉金川當市長,是斷不會在此問題上出事的。這種心結,連新黨主席郁慕明也看出了,日前他呼籲新黨人要盡力支持郝龍斌過關,就是有此擔心。

「花博危機」也引發了國民黨人對親民黨的不滿。因為所謂「四人幫」之首的李永萍,是親民黨藉;而國民黨在二零零年之所以失去「江山」,是宋楚瑜不服國民黨的安排,自行脫隊參選「總統」,而再次讓陳水扁「漁翁得利」。隨後進行的「立委」選舉,因親民黨「搶票」因素,致使國民黨喪失第一大黨地位。四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宋楚瑜再次出來攪局,搶走國民黨陣營五萬多票,致使國民黨提名的郝龍斌步步驚心。

其實,在國民黨人的眼中,親民黨籍的李永萍更是「政治投機」分子。因為在此之前,她是民進黨藉,並曾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後來卻因民進黨內發生許信良退黨事件,才改投親民黨帳下。國民黨人是有點不屑於這種輕易改換門庭的投機分子的。因此,當「花博危機」來襲時,一些國民黨人並不是將之看成將會危及國民黨長期執政大局的危機,而僅因她個人關係而見死不救,甚至還冷嘲熱諷。

「花博危機」發生後,曾有名咀要求郝龍斌退出選戰,由國民黨另派人出戰,最好是徵召葉金川回來。但既然時已臨近提名期,陣前易將乃兵家大忌。因而最佳的辦法,還是清除已引起敵恨己厭的「四人幫」。但卻也是拖了這麼久,失去了停損止血的最佳時機。因此,盡管是壯士斷臂,但對郝龍斌的低迷選情要達到止血的效果,其實是很有限。不過,總算是可以停損。

現在看來,郝龍斌確是面臨兵凶勢危。不過,倘若國民黨如能處置得當,藉此喚起廣大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從保證國民黨能長期執政利益的角度,到十一月二十七日都踴出來投票,以台北市選民藍綠結構六四的比例,郝龍斌仍是有救的。因此在某種意義上說,郝團隊所遭遇到的「花博危機」,可能也會壞事變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