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二都選情充滿吊詭異常現象

縱看台灣「五都」選舉的形勢,似乎是對民進黨大為有利。南二都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囊中之物,陳菊和賴清德躺著選也能當選,已是自不待言。北二都的台北市和新北市,因著「花風暴」重挫郝龍斌並進而拖累朱立倫,使到蘇貞昌和蔡英文的民調首次超越對手;原本勝算較大的國民黨,極有可能會陰溝裡翻船,導致「首都」和全島人口最多的地方行政區劃都同告失陷。即使是民進黨難以著力的大台中市,蘇嘉全經過幾個月來的勤跑攤、博感情,其民意支持度也急起直追。民進黨為了全力催谷,已決定將九月二十八日的二十四周年黨慶活動,提前到九月二十六日移師大台中舉辦,白天在蘇嘉全只輸兩個百分點的台中市區「洗街」,晚上在蘇嘉全輸八個百分點的台中縣府所在地豐原市造勢,將民進黨的「五都」市長參選人都集中於此,為蘇嘉全打氣,並藉著挑撥分化在地國民黨的紅白派系,誓要將蘇嘉全拉上位。為此,民進黨已打出了「五都全贏」的口號。

但奇怪的是,今次民進黨在北二都的選戰策略及作風,與以往的表現有很大的落差。本來,按照民進黨以往的做法,蘇貞昌和蔡英文必會趁著其對手積弱,自己佔據上風的機會,「宜將剩勇追窮寇」,乘勝追擊,以爭取最有利的戰略態勢。其中蘇貞昌必以其「衝衝衝」的招牌口號,以窮追猛打郝龍斌的「花風暴」的同時,提出其治理台北市的新方略,好把在任四年也沒有做出甚麼政績的郝龍斌比下去。但蘇貞昌竟然是並沒有揪著郝龍斌的「罩門」——「花博案」往死裡打,相反還為郝龍斌說了一些好話。而與他以往在參選屏東縣長及台北縣長時都能拿出的宏偉建設計劃相反,這次他竟然沒有一個完整的台北市發展計劃,只是籠統地提出「讓台北戰勝台北」,甚至連松山機場是否需要加強或搬遷等最能「得分」的話題,都不願去說。這就難免會令人懷疑他是在「假選」,參選台北市長只是為了在「二零一零」與「二零一二」之間避免出現政治「空檔」,以利於維繫政治舞台,積累人氣,目標還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戰。否則,萬一真的當選台北市長,就必須兌現「做滿任期」的諾言,被困死在地方首長的的位置上了。為此,他的夫人詹彩霞日前的一句「支持先生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就完全暴露了蘇貞昌的台北市長一役確是在「假選」。

蔡英文也是一樣。雖然說,盡管蔡英文在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總綰了幾場小型的地方性選舉,但親自上陣參選還是「大姑娘坐花轎--第一遭」,缺乏參選的歷練和經驗,因而未能「進入角色」,這尚可以理解;但她卻是並沒有進行任何競選活動,至今仍未設立也不打算設立其全市性的競選總部,也沒有在街上插任何一支旗子,更沒有出動宣傳車,一點兒也不像一個候選人,即使是偶爾有一些競選活動也幾乎成為最清閑的參選人,這就令人莫名所以了。因此,人們也在質疑她與蘇貞昌一樣,都是在選假的,目標也是在「二零一二」。不過,她與蘇貞昌還懂得裝模作樣地誓言「倘當選就做滿任期」不同的是,無論任何人詢問她選上市長是否會做滿任期時,她只是以模棱兩可的「負責現場」來應付之。既折射了她「志不在此」,也反映了她內心對「當選」與「落選」的掙扎。

這種「假選」現象,是參選人最為忌諱的表現.因為在進入正式的競選期,以至是在投票日的前幾天,只要其對手發出「假選」的強烈質疑,就將會令原本有意支持其的中間選民卻步,擔心自己的這一票會被浪費掉,而致流失大量選票,「假選」就將弄假成真。或許這才是蘇貞昌、蔡英文二人的真實意圖:只希望能在「五都」選舉中維繫住民進黨的基本盤,以避免遭到黨內的「問責」,不要求能拿下更多的選票,而使自己被綁死在地方行政首長的位置上。因為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基本盤都是藍大於綠,「維繫住基本盤」就意味著必然會落選,除非是有強如趙少康、楊泰順的「星級」人物跳出來扯薄藍軍的選票,讓其「漁翁得利」。

奇怪的是,蘇貞昌、蔡英文的這種「假選」態度,不少民進黨人卻不以為忤,反而表現出頗為認同的心態,因而並沒有多少人出面指責。因為已經享受過八年執政好處的民進黨人,太渴望能夠重新執政了,因而把「捲土重來」的希望寄託在蘇貞昌、蔡英文的身上。但有人卻著急了,那就是率先喊出「五都全贏」口號的謝長廷。因為只有把蘇貞昌、蔡英文綁死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在「蜀中無大將」之下,他才有機會能再次代表民進黨投入「二零一二」的選戰。

由此,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何在「花風暴」中,通過綠色電子媒體「每日一揭」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大多是謝長廷的子弟兵,因為他們是擔心蘇貞昌「假選」而落敗,這樣就令謝長廷在參加「二零一二」的黨內初選中多了一個實力不弱的對手。而且,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中,謝長廷與蘇貞昌已經結下了梁子,倘若蘇貞昌在台北市長之役落敗,就必然會在「二零一二」的黨內初選中,與自己有一番惡鬥,既是為了奪取大位,也是要報當年之仇。而曾經輸選過一次的自己,未必鬥得過在各種大小選戰中從未輸過的蘇貞昌。於是,謝長廷子弟兵掀起的「花風暴」,表面上是攻擊郝龍斌,實際上卻是專為謝長廷困死蘇貞昌的「圍魏救趙」妙計。

也為此,人們就會明白,為何「謝系」會向《美麗島》網刊投稿《二零一二,蘇貞昌確是出局》,聲稱蔡英文才是「二零一二」的「真命天子」了。其實,這也是「謝系」的錦囊妙計,是要挑撥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關係,並乘機「修理」佔據民進黨中央大本營重要位置,一心要將蔡英文扶上「總統」大位的「新潮流系」。這是謝長廷繼今年初起勁地要把蔡英文拱上新北市長參選人位置後,又要借助挑撥手法,引發黨內反彈心理,全力為蔡英文「保駕護航」以保證她能當選新北市長的「反間計」。

但是,被黨內喻為「小諸葛」的謝長廷,是否能得償如願,很難預測。因為由「謝系」一手製造的「花風暴」,很有可能會被「金小刀」藉機煽起藍軍的危機感,並以過去陳水扁八年台北市長任內,迫害蔣家,包括強拆蔣緯國房舍、遷拆蔣介石銅像等事實,來向泛藍警告「首都失陷」的惡果,籍以凝聚泛藍的戰力,打好「首都保衛戰」。而敗選的蘇貞昌就必與謝長廷來一番惡鬥。蔡英文的情況也是一樣。屆時,謝長廷就將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