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意外得益慎防陳菊再玩政治小手段

強台風「凡亞比」重創南台灣,也對「五都」選情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程度如何,多色人等有不同的說法。不過,綜合各種資訊來看,郝龍斌可能是唯一的「得益者」。實際上,在「凡亞比」襲台過程中的主要受創面,是在南台灣,因而過去凡是下大雨即告水淹的台北市,這次卻沒有出現較大的災情,連台風來襲前人們預料將會受到重創的「花博會」已佈置好的會場裝置和花卉,也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相反,郝龍斌由於夜宿「花博會」,擺出一副以身作則、以身相搏的姿態,使到不少原先對他有「官二代」偏見的民眾,改變了對他的印象;而在台風離境後,他在電視機鏡頭前手指著「花博會」美麗的花海背景,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會辦好「花博會」的畫面,也感動了不少民眾。而當他得知高雄市水淹嚴重之下,當即主動提出支援抽水機具,即使遭到陳菊拒絕,仍然誠心相待,最後送去了二十二具抽水機,也使那些偏綠民眾減少了對他的偏見。再加上南台灣的災情將會對「花風暴」產生轉移視線的作用,人們的注意力將會集中在南台灣的災情,並會發生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所造成的爭論,故相信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郝龍斌遭受偏綠媒體和民進黨籍民代「猛K」的處境,將會得到較大的改善,亦即郝龍斌的厄運,即將過去。當「五都」選舉投票日的半個月前,「花博會」開幕的絢麗畫面亮起來時,郝龍斌的民意支持度就將會回到台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正常狀態。

受到去年「莫拉克」襲台時救災緩慢而致加重災情的教訓,「中央」與地方釐清了各自的救災責任。這一行政改革的正面效應,在這次「凡亞比」襲台時就充分顯露出來。因為「凡亞比」災情最嚴重的地方,是民進黨執政的高高屏,即將合併為大高雄市的高雄市和高雄縣,及屏東縣。由於釐清了責任,人們都在埋怨三個地方政府尤其是高雄市長陳菊的救災表現,還不如去年「莫拉克」襲台後的馬政府。因此,電子媒體曾一度狠狠「修理」郝龍斌的鏡頭,現在卻對準了陳菊。為此,社會上流行起了一種「災情將會使南台灣翻盤」的說法。尤其是國民黨籍「立委」邱毅「爆料」,指責陳菊挪用治水預算來大做「讓高雄更好」的選舉文宣,並聲稱要追究陳菊違反「預算法」挪用預算,罔顧人民安全的行政責任,對陳菊的形象和選情造成了嚴重衝擊。

 實際上,這次「凡亞比」颱風在南台灣所造成的災情,確是十分嚴重的。尤其是在高高屏地區,民進黨長期執政,自以為豪的就是市政建設,不斷地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在各大媒體包裝行銷,這正是民進黨在南台灣屢次選戰都能獲勝的主要原因。但當「凡亞比」強風暴雨吹襲高雄,造成愛河溢出,多處積水,水淹民宅,有的地方洪水竟達一層樓深,使到人民怨聲載道,將民進黨的宣傳「篡改」為「綠色執政,品質待考證」。天災幫人民檢驗市政,對民進黨即將到來的大高雄市長選情,已產生衝擊。因而有人認為,南台灣的災情,將會給藍軍帶來「翻盤」的機會。

不過,從種種跡象看,盡管「凡亞比」雖是對陳菊的選情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並不致於會「翻盤」。主要原因,其一是「凡亞比」的雨量實在是太大,據說是達到兩百年一次的記錄;再加上時值中秋海潮高漲,積水難消。故固然是有「人為」的責任,主要是高雄市政府平時疏於整治下水道和排洪道,邱毅就批評高雄市政治今年竟然只編列四百萬元的清淤預算,不夠雲林縣長蘇治芬買一台大型吸泥車五百萬元,更不夠花費陳菊在左營舉辦的一場大型活動;但「天災」的成分卻畢竟更多,不能光怪陳菊及其執政團隊。其二、民進黨在高雄縣市畢竟是基本盤穩固,而陳菊的支持度又分別比楊秋興和黃昭順高出兩位數的百分點,再加上泛綠選民的投票選擇意念比較堅定,應是難以動搖陳菊的選情。

 即使如此,民進黨也不敢有絲毫鬆懈。前日上午,民進黨中央召開「五都」輔選會議,討論分析「五都」的選情,與會者都認為,南台灣暴雨災情慘重,短期間內一定會有民情激憤與民怨,確是會對民進黨候選人的選情造成一定的影響。不過,民進黨在南二都選情本來就不錯,水患的影響也有限,而且現在離投票還有兩個多月,如果陳菊市府團隊災後重建過程展現出負責作為與誠意,「凡亞比」應該只是「吹皺」選情,並不致於影響最後結果民進黨,南二都被國民黨「翻盤」的機會不大。但又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持續觀察後續狀況。尤其是不能忽視金溥聰的「翻盤」說,民進黨在選戰末期必須提防「抹黑」文宣、司法干擾及賄選因素等,必須強化這些選戰變數,強化預防性措施。因此,為了表達民進黨全心誠意指揮救災,陳菊和蔡英文都已停止了競選宣傳活動,投入到救災工作中去。

 現在人們所關注的,是陳菊為了進一步消彌「綠色執政,品質待考證」的負面影響,會否像上次「莫拉克」颱風後那樣,玩弄邀請達賴喇嘛到高雄祈福的把戲?表面上看,這一次水災並沒有造成重大的人命損失,更沒有發生小林村滅村事故,是不需要邀請高僧來進行祈福的。但是,陳菊還可以以其他的理由和名義,來邀請達賴喇嘛到高雄活動的。比如,針對高雄這次遇到兩百年一遇的大水災,請求達賴喇嘛來為民眾祈求風調雨順;又如,藉口高雄市的下水道堵塞,邀請「法力高強」的李洪志為之「發功」通塞。……等等。如果馬政府拒絕為達賴喇嘛和李洪志發出入境簽證,陳菊更可大做文章,在提高自己的見報率,進一步抬升自己的選情的同時,也可藉機順帶化解馬英九將自己與郝龍斌綑綁在一起的「救郝大兵」計劃,給蘇貞昌送上一個順水人情,真可謂一箭多雕。這些,都是不得不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