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岸談話是模糊的選舉策略之作

  蔡英文在「五都」選戰情勢對民進黨較為有利,而她本人也正緊鑼密鼓籌劃奔往「二零一二」之際,日前接受了台灣《萍果日報》的專訪。她首度表態指出,兩岸政策的穩定性很重要,民進黨若再重返執政,會延續前朝政策,不會「橫柴入灶」。至於民進黨執政後對於「ECFA」的存廢是否進行「公投」,她表示「不至於到那程度」。「五都」選舉後,民進黨將會在「十年政綱」強調穩定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的這個「專訪」,無論是在時間點之上,還是在對媒體的選擇方面,顯然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其一、是在時間點之上。目前正處於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稍佔上風,但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北二都,仍需在爭取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支持方面多下工夫的關鍵時刻;也是在民進黨內「謝系」發表《二零一二,蘇貞昌確定出局》,挑撥她與蘇貞昌的關係,以圖達到「蔡蘇相爭,老謝得利」目的的微妙時刻;更是在與蘇貞昌信誓旦旦地聲稱「倘當選台北市長,即做滿任期」完全相反,她對倘當選新北市長是否會中途放棄職守跑去選「總統」的問題都是支吾以對,令人對她是在「假選」的質疑加重的尷尬時刻。因此,她的這個講話,既是要進一步拉抬民進黨的「五都」尤其是北二都的選情,突破北二部藍大於綠的基本盤,爭取中間和淺藍選民支持,以便達到「五都全贏」,以進一步哄抬自己作為民進黨主席的聲望和氣勢,也是在此有利氛圍下,為自己的「二零一二」之路做好舖墊,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執政縣市「比政績」大有斬獲的基礎上,再提出較為溫和、「理性」的大陸政策,與馬英九爭奪中間和淺藍選民,爭取「重返執政」。而她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說此話,既符合她的身份,大有「欺負」已無任何政治資源的蘇貞昌之意,又是要與蘇貞昌在整個「五都」選戰過程中,閃閃爍爍,不願也不敢亮出自己的施政理念以至是兩岸政策,作出強烈對比。

其二、是在對媒體選擇的方面。蔡英文顯然是有目前台灣地區最大的四家報章進行過認真的分析比較的。其中《中國時報》的大股東蔡衍明作為大陸台商,擺明是要讓《中國時報》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路線,其讀者群以泛藍群眾居多;《聯合報》則以「批李打扁」出名,其讀者群也是以泛藍居多,但更獲深藍群眾所喜愛。《自由時報》的讀者群則主要是泛綠群眾。只有《萍果日報》是藍綠通吃,但主要偏重於年青一輩,甚至是不過問政治、不出來投票的游離選民。顯然,蔡英文自信自己的言論無論多「藍」,泛綠群眾都將不離不棄,也就無需借助《自由時報》來加持;而泛藍群眾也不會輕易改變對她的印象,故而她如是對《中國時報》和《聯合報》說那番話,泛藍民眾也不會賣她的賬。因而她就在中間以至是不投票的城市青少年人群中入手,而《蘋果日報》就能達到這個目的。既能在「五都」選舉中,拉攏這些群眾去投民進黨候選人一票,以壯大民進黨的戰績,也那為自己未來的「二零一二」之戰,爭取和增強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對她的好感。

  其實,蔡英文還有更深一層的考量,就是無論是泛綠還是泛藍的民眾,既然都對顏色政治表現出較大的熱情,也就必然會對蔡英文過去的言論表現,都深記在心。只有那些平時不大關心政治的中間群眾,才會對蔡英文過去曾說過些甚麼印象模疑。即使是陳水扁的近身幕僚最近出書,揭露蔡英文曾阻止陳水扁承認「九二共識」和恢復「國統綱領」,也即使蔡英文曾為李登輝泡制「兩國論」,更即使蔡英文曾說過倘民進黨再度執政,就會發動「廢除ECFA公投」,他們都可能沒有印象。因此,她要透過《萍果日報》,來填補這個「真空」。

 顯然,蔡英文是在採用「模糊」戰術,來糊弄那些「小迷糊」們。實際上,她的「模糊」戰術,更進一步滲透到其專訪談話的內容中去。比如,她說的倘民進黨再度「執政」,將會延續前朝政策。但這個「前朝」指的是哪一個朝代?她卻沒有說清楚。因為自「總統」直選後,台灣地區先後產生了三位「總統」,都可說是「前朝」。既然她沒有說明是她將會「緊接」的馬英九,那也有可能是陳水扁,以至是李登輝。

 倘是李登輝,如果是以「民選總統」時代算起,其大陸政策就是發表「兩國論」及實行「戒急用忍」了。而這個「兩國論」正是蔡英文在李登輝的授命之下,所一手炮製的。如果蔡英文所說的「前朝」是指李登輝的話,那麼這個「前朝政策」就是她有份炮製的「兩國論」了。

 緊接著的「前朝」,是陳水扁。一說起陳水扁的大陸政策,相信大家都對「公投」、「廢統」、「一邊一國」……等記憶猶新,直攪得周天寒徹,台灣海峽幾乎陷入戰爭邊緣,哪有甚?「穩定性」!而在此期間,蔡英文無論是在「陸委會」主委,還是在「行政院」副院長的任上,都參贊甚深。甚至還在陳水扁剛上任時敢於阻擋他意圖承認「九二共識」。倘是以她直接介入陳水扁大陸政策的「前朝」為標準,民進黨倘能再次執政,兩岸關係會保持「穩定性」嗎?大家用膝蓋去想,答案也是可想而知。

 退一步來說,「前朝」政策指的是前面的馬英九時代的大陸政策,但僅是「不會橫柴入灶」就足夠了嗎?因為她的那個說法,是抽掉了「九二共識」這個核心前提的。而馬英九及其政府之所以能夠恢復兩岸協商,之所以能獲得大陸方面大方「讓利」,就是因為他公開表態堅持「九二共識」。但蔡英文卻避提「九二共識」,卻又奢談甚?「延續前朝政策」,這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矣。

 當然,蔡英文的話也並非全假。比如,她說不會推動「廢ECFA公投」,其實貓膩也正在此,她不是曾批評過,「公投」的兩道「門檻」設得太高嗎?實際上,民進黨以往連續三次提案「公投」,都因「門檻」太高而被否決了。故在「ECFA」的利多效應已經發酵後,民進黨再要發動「廢ECFA公投」,更是難以獲得通過,其被否決就等於是主流民意贊同和支持「ECFA」,這更是蔡英文所不願看到的。既然結果會是如此,推動「廢ECFA公投」豈非是自找苦吃?

因此,蔡英文的這番話,只能是工具性的選舉策略,用過就棄。除非是她能在「五都」選舉之前,公開發表含有這些內容的《十年政綱》的「兩岸篇」。而她已決定在「五都」選舉後才公佈《十年政綱》的「兩岸篇」,就顯見她的這番話是權宜性、策略性的,而非作為黨在一個時期內的持續穩定的政治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