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選情在凡亞比襲後有微妙變化

一場「凡亞比」颱風引發的大水災,比「花風暴」更能檢驗「五都」市長參選人的行政能力。一方面,是郝龍斌夜宿「花博會」,以身作則與颱風搏鬥的姿態,及主動向高雄市支援抽水機具救災的表現,使郝龍斌的民意支持度止跌回升,有可能會回到臺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正常狀態。另一方面,高雄市民本來就因大水災的肇因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而對陳菊頗有微言,但陳菊不作自我檢討,相反還怪罪「中央」,這更使她的民意支持度下跌了七個百分點,楊秋興的民意支持度也下降。這導致國民黨內某些人見獵心喜,就連一向較為圓融的王金平,可能是出於身兼黃昭順競選總督導的原因,也沾沾自喜,聲稱只要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基本盤發揮力量,黃昭順就有勝選的可能。在這股樂觀情緒的感染下,國民黨昨日召開本是專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結上會期經驗,制定即將開始的新會期計劃的立法實務研討座談會也臨時變調,成為研究「五都」選情的會議。事後還有親藍媒體報導馬英九在會上發出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全力動員「五都要全贏」。馬英九倒是十分警覺,當即指示國民黨中央文傳會發出更正聲明,指出該報導與馬英九的講話有出入,他在會議現場並未發表任何有關選舉談話,更沒有要求「五都要全贏」,只是籲請黨籍「立委」把「五都」候選人輔選工作當作是自己的選舉,積極宣導及動員,讓該黨「五都」候選同志均能順利當選,共同把台灣打造為繁榮、進步、改革、清廉的新家園。這才避免了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借機大打出手,圖以轉移「凡亞比」災情的視線。

  保護「花博會」有功固然是有利於郝龍斌,讓一路挨打的他鬆了一口氣;但「凡亞比」災情將會有利於國民黨在南二都「翻盤」之說,恐怕是過於樂觀。實際上,如果只是《地方制度法》改制之前的小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只要能穩固基本盤,並趁著陳菊的民調下跌,確是可以一搏的。因為過去吳敦義之輸給謝長廷、黃俊英之輸給陳菊,也就是幾千票之間而已。但目前是改制後的大高雄市,亦即是包括了高雄縣。而高雄縣的基本盤,向來是藍綠四六之分,以林益世這樣的菁英人才,也以二萬多票輸給了楊秋興。由於陳菊民調下跌主要是在受到大水淹的高雄市,「凡亞比」在高雄縣造成的災情不大,故國民黨即使是能在高雄縣保持基本盤,也無法「翻盤」。何況,正如論政者認為,南台灣人性情敦厚、不嚴苛,這場大水對陳菊的選情影響有限。

 但在北二都卻有所不同。而且對郝龍斌更有利的是,就在這幾天,「立委」被控集體向中藥商全聯會收賭貪汙案,再掀風暴,台灣高等法院在「判決書」中點名蘇貞昌等三十位前任、現任「立委」也收取了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的贊助金,要求檢方另行控辦是否涉及貪汙。如果檢方能在「五都」選前立案偵辦蘇貞昌,就將會對蘇貞昌的選情造成重大衝擊。而且連帶使其「二零一二」的雄心受挫。

 實際上,在經過二十多年的選戰洗禮,台灣的選民大多已趨向理性之。尤其是陳水扁的貪賄案被揭發後,貪賄案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因素逐漸佔了較大的比例。去年底今年初幾場地方選舉,國民黨之所以都輸很難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中一些參選人涉及貪賄案。而蘇貞昌所涉的中藥商全聯會行賄「立委」案,是被列為特偵組「偵字第一號」的案件。鑑此,蘇貞昌倘被起訴,其政治前途就宣告「玩完」,不但將輸選臺北市長——盡管這正符合他的「志不

 在此」心意,但卻也將連帶使他參選「二零一二」的前景泡湯。

當然,泛藍也不能因此而見獵心喜,一味追打猛打,要求檢方「採取行動」。否則,必將會起反效果。這是因為,一方面,自陳水扁貪腐案爆發後,經過連續幾年來的案情衝擊,包括「紅衫軍」包圍「總統府」,陳水扁被扣上手銬及被判刑等震撼性鏡頭播放,泛綠支持者畢竟已經對自家的貪腐案產生了「免疫力」;而蘇貞昌這樣的案子,只是小「CASES」而已,對綠軍造不成甚麼衝擊,只是影響到那些曾因為對郝龍斌的政績不滿,有意讓蘇貞昌出來「換人試試看」的中間及淺藍選民,打消將票投給蘇貞昌的念頭而已。另一方面,如果泛藍「立委」如邱毅等再以「一日揭一弊」的作風再對蘇貞昌窮追猛打,反倒是將會引發泛綠支持者的反感,認為是國民黨「迫害」蘇貞昌,因而心生危機感,反而凝聚心更強。

 在這裡,郝龍斌的表現值得一贊。不但是在「凡亞比」中,將藍綠意識形態撇開一邊,主動支援高雄市救災;而且在蘇貞昌遭法院「點名」後,並沒有落井下石。這倒是讓那些中間以至是淺綠選民們認為,郝龍斌這樣的選風,才是真正的理性選風。因此,說不好這才是真正能起「加分」作用,尤其是在中產階層及知識分子較多的臺北市。

當然,蘇貞昌也不會束手待斃。除非是他要藉此為自己一直上升的民調勢頭急剎車,以避免弄假成真,真的會當選。不過他必定也會擔心,這場「法院點名」風波將會影響他的「二零一二」。因此,他又必須進行「危機處理」。關鍵是在於達到其「少輸為贏」目的與不影響「二零一二」之間,如何才能拿捏得精準。

現在似是輪到蔡英文好整以暇了。她趁著「凡亞比」,以自己的黨主席身份宣佈停止競選活動,跑到南台灣救災去了。或許,這樣做,一方面可冷卻自己的新北市長選情,避免弄假成真,被綁在新北市長位置;另一方面也可藉此進一步抬升自己在台灣民眾尤其是在南台灣民眾中的威望。這除了可鞏固自己的黨主席位子之外,還可為自己的「二零一二」參戰預先「種票」。

 而且,蔡英文的做法,也將能間接地戳破許添財的主席夢。實際上,許添財之所以棄選大台南市長,除了是觀察到楊秋興的前景不妙之外,就是要以退為進,一是爭取補選賴清德當選大台南市長後遺下的「立委」空缺,二是要預備倘蔡英文敗選,他就發動「問責戰」迫使蔡英文辭黨主席職,自己就可趁黨主席補選而取而代之。這也正是許添財的聰明之處,他不但沒有像楊秋興那樣失去在民進黨內的政治資本,而且還受到蔡英文表彰。說不好,南台灣的黨員同志都感謝他「顧全大局」之舉,使他在主席補選中能掌握到更多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