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全贏不靠譜善美黑馬更難尋

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呼「力拼五都全贏」大不相同的是,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昨早在台中的媒體早餐會上,語氣卻較為保留,聲稱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設定的勝選標準是「一定要比現狀好,這樣的定義,社會比較能接受」,那就是開出至少要比現況多一席,亦即拿下三席才算勝選的目標。這顯然是要悄悄地修正蔡英文以至是自己較早前極為樂觀的勝選標準。而目前仍被羈押在臺北看守所的陳水扁將於週二出版的《蓬萊島》雜誌中更是謹慎地認為,民進黨要「攻三望四搶五」有機會但不容易,最有可能的選舉結果是民進黨南二都大贏、北北中小輸,但得票率大增,總得票率會超過國民黨。陳水扁以曾經爭取臺北市長連任但卻失敗的「過來人」身份分析指出,千萬不要忽略臺北市人口結構的特殊性,臺北市民投票取向,市長候選人治理能力不會是唯一的重要選擇,投票行為很複雜,有時也是非理性的。他發現綠營支持者及蘇陣營有人過度樂觀,這是很危險的。陳水扁又強調,新北市更大意不得,必須承認朱立倫比王建?強多了,王建?拿到的票,朱立倫也拿的到,但朱立倫又可以拿到王建?拿不到的票,決不能小覷朱立倫的政治實力。

一向滿懷「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唯心史觀的陳水扁,為何現在又是那麼冷靜和謹慎起來了呢?看來,主要是出於兩個原因,其一是雖然他被關押在看守所內,但卻並沒有與社會外界脫節,因為有書報、電視可看,完全可以瞭解社會上的情況;相反,他正因為是被關押,才能以「旁觀者清」的局外人角度來觀察選情,加上他對民進黨的政治生態十分熟悉,因而作出的結論,能夠比正被「勝利」沖昏了頭腦的蔡英文較為冷靜。其二是他的辦公室主任陳淞山,是著名的政治分析家,二十年前在出任陳水扁國會辦公室主任時,就以幫助陳水扁分析形勢精準而出名;陳水扁上臺後,他因已被陳水扁的新寵羅文嘉、馬永成等排擠,不在其位更是客觀冷靜,在香港《經濟日報》上發表的專欄文章,與民進黨的「主流派」有不同聲音。現在,當陳水扁被撤銷了卸任「總統」待遇,「扁辦」成員一個個地離棄出走之下,他卻不計前嫌再為陳水扁服務,陳水扁出於「患難見真情」的感激心理,當然是樂於聽取並相信他對外界形勢比較客觀的分析。而陳水扁的上述結論,顯然是也吸取了他的某些研究心得。

其實,即使是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有所斬獲,也不等於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就能得其所哉。昨天就有一些論政人士對筆者表示,民進黨的支持者比較狂熱、執著,每逢有選舉都必出來投票,風雨不改。故每次選舉,不論規模大小、性質如何,民進黨的得票率以至是得票數的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每次選舉其「利多」均已經出盡。相反,國民黨的支持者都不是狂熱者,向來慢熱;而且在一些性質並不重要的選舉,或因天氣原因,或因心中不舒暢,就不會出來投票,因而地方選舉的得票率都會偏低。但當涉及到政權得失的「總統」選舉時,態度就不會一樣,即使是對自己陣營的候選人很有意見,也會出來「含著眼淚」投票」。

但盡管如此,仍有人埋怨國民黨過於老神在在,也有人埋怨馬英九未能充分調動泛藍陣營各政黨、各派系的積極性,亦有人埋怨金溥聰只懂得順風選舉,不會逆風作戰。如果易位而論,民進黨如能在兩岸談判中爭取到這麼多的成果,就必然會將之炒得火熱。但過於老實的馬團隊,卻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島內經濟也有所回升的有力條件下,卻無法將自己的民意支持度拉抬起來,頗令人失望。

不過,與陳水扁所說的蔡英文被拱上二零一二的概率大於蘇貞昌不一樣的是,正如本欄昨日述評一些民進黨人所說的屆時不排除會跑出「黑馬」那樣,曾是呂秀蓮近身幕僚的知名政治評論家胡忠信,也認為民進黨在下屆「總統」大選的參選人,李遠哲是民進黨「天王級」以外的唯一人選。或許,「黑馬說」及「李遠哲是民進黨唯一人選說」,都是出自同一撥人馬。這也反映了做不成「女總統」的呂秀蓮,不願見到以後將會有「女總統」出現,尤其是不願看到這位「女總統」還是來自於民進黨的心態。

不過,胡忠信的說法不無道理。盡管近日蔡英文已在兩岸關係方面改口,昨日在與日本記者茶聚時也說必須與中國(大陸)維持穩定關係,不能惡化變成對抗關係,希望能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戰中吸收到超出民進黨基本盤的中間選民票源,但畢竟蔡英文過去在兩岸關係方面是「劣跡斑斑」,這個轉彎難以令人信服。應當說,陳水扁甫上臺時是希望能以「四不一沒有」路線,與大陸展開對話的,但他不但遇到了「獨派」的壓力,也遭受到蔡英文的阻擾。既然如此,蔡英文現在能夠改口,誰知道她日後果真當選,是否也會再次「改口」,重走比陳水扁還要「獨」的路線?

但這匹「黑馬」是否就是李遠哲?也很難說。人們可以原諒李遠哲兩次跳出來支持陳水扁,因為當時確實未知陳水扁夫婦會這麼貪婪,以為他就是「清流」的代表,確是需要他出來剎住國民黨的「黑金」歪風。但後來陳水扁的貪賄案爆發後,李遠哲仍為陳水扁的個人道德打保票,則是無法獲得人們諒解了。而且,李遠哲頭上雖然戴著「諾貝爾獎」的光環,但他並非行政專才,可能比馬英九更不濟。要人們在兩個行政執行力都不強的「爛蘋果」中選擇,人們還是會挑選還是會透過「LONG

LIVE」而知道民間疾苦的那「不太爛」的馬英九,而不願挑擇那個好似不吃人間煙火的李遠哲。

民進黨要吸收中間選票,就必須推出一個既是能穩固基本盤,又長期在民進黨內,能穩固基本盤,又沒有打出「台獨」旗號,讓中間選民可以信賴的人。這樣的的「黑馬」,還真難找。從小就有「總統夢」的許信良,如果當年他不是因與陳水扁爭取「總統」資格而退出民進黨(當然還有路線不合等原因),可能現在就是最佳的代表。曾經說過「一中憲法」,高雄與廈門市「一個國家

的兩個城市」的謝長廷,如果不是因為狂批「一中市場」,已使人對他的「中間形像」破滅,應會是這方面人選。或許,蘇貞昌不是被綁在臺北市長位子上的話,還勉強可以符合這兩項條件。但蔡英文、謝長廷等人肯定不會輕易讓他超越自己。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