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何突然開除陳致中的黨籍?

民進黨中評會昨日討論黨紀案,決定給予分別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和高雄市議員的楊秋興、陳致中除名處分。本來楊秋興、陳致中都是自行宣佈退出民進黨才參選的,為何民進黨中評會還要給予追加一個「除名」處分,難道是為了挽回面子而刻意擺出的「主動處理」姿態?

據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如果不加以「除名」處分,楊秋興、陳致中兩人隨時可以申請再入黨甚至是恢復黨籍。現在的處理方式是比照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九條的規定,凡黨員未獲提名者,即使申請退黨而迳行參選,將來倘再申請入黨,須比照「除名」處分再申請入黨的程序處理;而按黨內規定,遭「除名」在五年內不得重新入黨。也就是說,民進黨要堅決清理門戶,防止楊 秋興、陳致中二人選後再申請入黨。

而此項規定,同樣也適用於陳水扁。因為雖然陳水扁也是自行宣佈退黨的,倘不加以追加處分,他在五年內隨時都可申請再入黨以至是恢復黨籍;而民進黨中央已經宣佈開除他的黨籍,那他即使是懷有重新混進黨內,篡奪黨的最高權力或是利用黨的政治資源為自己對個人利益服務的企圖,也須待五年之後才有機會。

但也有差別待遇。陳水扁是在宣佈退黨後不久,民進黨就給予開除處分的;而楊秋興尤其是陳致中宣佈退黨參選,黨中央卻一直沒有採取行動,直到昨日才突然無預警地宣佈給予除名處分。

為何會有如此的差別待遇,但又於昨日突然將陳家父子的待遇拉齊了呢?其一、可能是陳水扁的貪賄案的社會政治影響太大,使民進黨的形象受到極大的損傷,民進黨必須予以切割,以免繼續拖累民進黨。而楊秋興、陳致中的退黨參選,則是屬於黨內家事,而且也是黨內常態,已經見怪不怪;既是對社會的影響不大,黨內外對此類個人主義現象也早已是麻木不仁,沒有急於處理的迫切性。其二、但是,陳水扁及其「一邊一國連線」近日蠢蠢欲動,對民進黨的選情構成騷擾以至是威脅,必須藉著給予陳致中除名處分,而對陳家父子發出警告:不得傷害民進黨的「五都」選情。其三、陳致中及「一邊一國連線」的成員,對民進黨提名的「五都」市議員參選人形成擠壓效應,很可能會搶奪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的票源,

為了保證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的權益,必須與陳家父子作出切割,讓民進黨的支持者清晰地了解到,「一邊一國連線」的參選人與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並非是同一回事。

實際上,近來陳水扁的政治小動作頻仍不斷。首先,是提前發表《蘇蔡是透過五都選舉在爭取二零一二門票》一文,對高喊「五都全贏」的蔡英文形成很大的傷害力,並有挑撥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關係之意。「陳水扁卸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陳淞山昨日就對筆者表示,陳水扁的這篇文章是準備發表在下周三才出版的《蓬萊島》雙周刊的,現在奉陳水扁的旨意,提前一個出版週期  ,於前天以召開記者會的形式公佈其全文。看來,陳水扁不顧刊物出版的禁忌,搶前公開其文稿,顯然是有針對蔡英文的「五都全贏」之意,並要趕著「五都全贏」的話題新鮮熱辣之際,跳出來「滅火」。否則,待到載有此文的《蓬萊島》雙周刊出版之時,此話題卻早已冷卻了下來,其「威力」就大為減弱了。盡管陳水扁在文中所說的民進黨「只能維持贏二都的格局」,是較為客觀的預測,連國民黨秘書長特別顧問、陳水扁的死對頭趙少康都表示,「阿扁」的觀察不錯。正因為陳水扁之言對叫喊「五都全贏」的蔡英文具有一定的殺傷力,民進黨中央也就沒有必要再對陳水扁手下留情,因而就要採取行動,對陳水扁為自己將來東山復出作鋪墊寄以極高期待的陳致中參選進行「狙擊」。

其次,就在「陳水扁卸任總統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公佈陳水扁文稿的同時,也進行為「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參選人造勢的活動,並宣布「一邊一國連線」助選團正式成立。多位老資格的民進黨要人,包括李鴻禧、陳唐山、黃慶林、黃越綏、黃昭堂、江霞、高志鵬、蔡煌瑯、陳其邁等,擔任了這個助選團的領導職務。這顯然是公然挑戰蔡英文關於民進黨員不得跨黨為「一邊一國連線」候選人站台助選的裁示。但由於這些人在民進黨內的資歷都甚老,黨中央尚不敢給予處分,以免在選前促發黨內分鮤,就只好透過對已宣佈退黨的楊秋興、陳致中給予追加「除名」處分,來對這些人實行「殺雞儆猴」式的警告。

再次,參加「一邊一國連線」的三十多位「五都」市議員參選人,分成兩部份。其中一部分是民進黨員,包括有江志信、許家蓓、陳碧峰、童仲彥、柯景昇(以上台北市),陳啟能、王淑慧、許秀惠、許昭興、吳琪銘、周雅玲(以上新北市),劉淑蘭、何文海、江正吉、邱素貞、劉錦和(以上大台中市),賴惠貞、陳朝來、林志聯、王峻潭、廖碧娥、邱莉莉、李文正、王定宇、曾王雅雲(以上大台南市),張文瑞、陳政聞、黃昭星、林芳如、陳慧文(以上高雄市)。而屬於無黨籍的「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參選人,則有郭秀珠、施重男(以上大台南市),鍾盛有、鄭新助、陳致中(以上大高雄市)。這三十多人勢必會對與他們同一選區的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造成衝繫,搶奪其票源。尤其是陳致中,竟是在民進黨的大票倉前鎮、小港選區參選,很明顯地是要吃民進黨的「豆腐」,

打亂了民進黨的全盤計劃,民進黨必須與他作出切割。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陳水扁的延押期即將告滿,「最高法院」合議庭已排定十月一日提訊陳水扁出庭,召開延押庭,決定是否繼續延押。由於陳家的「海外七億」已匯回七七八八,而陳水扁案現在已進入屬於法律審高終審程序,已沒有在事實審程序的「串供」之虞;所謂「逃亡」之虞,陳水扁雖然已被刪去了卸任「總統」的物質禮遇,但仍保留三名「國安局」特勤的警衛待遇。陳淞山昨日就對筆者說,如果擔心陳水扁逃亡,可以換上馬政府信得過的「國安」特勤。因此,法院正承受着釋放陳水扁的壓力。倘法院最終是裁決釋放陳水扁,不排除他會「自動」為民進黨「五都」參選人站台,而起「票房毒藥」反效果。為了及早消除影響,民進黨搶先向陳致中「開刀」,以示陳家父子是「不受歡迎的人」,讓陳水扁心中有數。

當然,還有一個背景,就是蔡英文的「二零一二」之夢越來越強,近日開始放出了一些有利於吸引中間選票的言論。但倘她仍與陳水扁保持曖昧關係,這些言論都將會「破功」。因此,藉著「開除」陳致中黨籍,展示她要與陳水扁一刀兩斷的決心。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