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仍羈押或促一邊一國連線轉身為政黨

台灣最高法院合議庭以陳水扁未能證明海外巨款已全數匯回台灣,且涉犯重罪、有逃亡之虞等理由,裁決陳水扁再次延押兩個月,期限至十二月十八日。這就確定了陳水扁的六十歲大壽,必須在看守所內渡過,而且也確定了陳水扁不能在「五都」選舉中,為「一邊一國連線」的「五都」市議員參選人站台助選。

作為人生一甲子的六十歲大壽,陳水扁要在獄中渡過,固然是令到陳水扁一家及「扁迷」們感到沮喪的事,而陳水扁不能為「一邊一國連線」參選人尤其是自己的兒子助選,則更是「雪上加霜」。當「五都」市議員選戰正酣之時,陳致中卻有幾宗官司纏身,雖可以「不到庭」方式避之,但總是會被其競選對手抓住了大做文章,影響其選情且有「大吉利是」之虞,再加上少了父親的支持和拉抬,估計陳致中的選情可能會大受影響。

但似乎是民進黨卻會認為此狀況最符合其利益。因為一方面可以不用再擔心陳水扁會在民進黨「五都」參選人的場子攪局,有利於他們適當地與陳水扁作出切割,以吸引中間選民,突破基本盤;另一方面卻又可以使他們能放心「消費陳水扁」,大打「悲情牌」,製造「政治迫害」假象,鞏固基本盤,尤其是在南台灣,這一招至今還挺管用的。

其實,民進黨最暗暗高興的,還是不再用擔心陳水扁在被保釋出來後,會藉著「一邊一國連線」的外殼,將之轉變為政黨,從而造成民進黨的分裂。這不但是在「五都」選舉中爭取「五都全贏」的組織保障,而且更是民進黨在即將到來的「立委」和「總統」選戰中,能實現「再次執政」之夢的組織基礎。實際上,「一邊一國連線」雖然只是陳致中為了應對「五都」市議員選舉的一個次級政治團體,但由於其陣容不弱,而且也有幕後大金主挹注財源,很有機會實現「華麗轉身」,成為新政黨。反正在台灣地區,成立一個新政黨的條件並不困難。

實際上,台灣政壇上早就有所傳說,陳水扁一直希望在把偷運到海外的贓款匯回台灣、自己獲得保釋之後,能披上一個政黨的外衣,來作其政治保護傘。本來,最佳的出路就是重返民進黨,並以其殘餘的影響力,奪回對民進黨的領導權。這樣,他就可有「最大在野黨」、而且很有可能會重新執政的政黨來為自己「保駕護航」。但礙《民進黨黨章》的規定,凡遭「除名」處理者在五年內不得重新入黨。而陳水扁雖然是自行宣佈退黨的,但民進黨中央已經宣佈開除他的黨籍,故他即使是懷有重新混進黨內,篡奪黨的最高權力或是利用黨的政治資源為自己對個人利益服務的企圖,也須待五年之後才有機會。而且,黨內一些現正「向上提升」的高層,也擔心他重返民進黨將會削弱自己的權力,也不願讓陳水扁回到黨內。在此情況下,陳水扁就只有另行成立新政黨一途了。

因此,陳水扁在看守所內遙控指揮其子陳致中牽頭成立的「一邊一國連線」,就可派上用場了。本來,這個「一邊一國連線」,是為了其子參選高雄市議員而成立的,因為陳致中是在未獲民進黨提名,因而宣布退出民進黨後,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高雄市議員的。由於缺乏政黨作其後盾,陳致中急需一個政治外殼作加持,因而才成立了這麼一個「一邊一國連線」。但是,在「一邊一國連線」的大旗豎立起來後,屬於無黨籍的成員,包括陳致中在內,只有區區五人,而且都集中在高雄市和台南市,難以形成氣候。於是,就在民進黨內一批「扁迷」的運作之下,將本已報名參加民進黨「五都」市議員黨內初選的幾十人,尤其是在台北市和新北市選區參選者,都糾集起來參與「一邊一國連線」,以壯大其陣容。其中有三十人贏得初選並獲民進黨提名,而且獲提名率還不低,這就使扁家深感欣慰,感到自己在民進黨內仍擁有市場,膽子壯了不小;即使是日後無法操弄民進黨的黨機器,也有「實力」另行組黨,並與民進黨「別苗頭」。

實際上,參加「一邊一國連線」的三十多位「五都」市議員參選人,分成兩部份。其中一部分是民進黨員,包括有江志信、許家蓓、陳碧峰、童仲彥、柯景昇(以上台北市),陳啟能、王淑慧、許秀惠、許昭興、吳琪銘、周雅玲(以上新北市),劉淑蘭、何文海、江正吉、邱素貞、劉錦和(以上大台中市),賴惠貞、陳朝來、林志聯、王峻潭、廖碧娥、邱莉莉、李文正、王定宇、曾王雅雲(以上大台南市),張文瑞、陳政聞、黃昭星、林芳如、陳慧文(以上高雄市)。而屬於無黨籍的「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參選人,則有郭秀珠、施重男(以上大台南市),鍾盛有、鄭新助、陳致中(以上大高雄市)。雖然並非每一個選區都有「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參選,但缺位者卻不多。以台北市六個選區為例,就只有第四選區沒有「一邊一國連線」的成員參選。這樣的參選人分佈率,比親民黨、新黨和台聯黨還要密集,儘管是在總人數方面,仍不如親民黨和台聯黨。

這些人就是陳水扁的政治本錢。而且,其中一些人的「含金量」還是不輕的,因為參加「一邊一國連線」的成員,大多是爭取連任的現任市議員,還有前「立委」,甚至還有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確實是「實力」不弱。而且,擔任「一邊一國連線」助選團的,還是「響噹噹」的「獨派」領袖。如陳唐山、李鴻禧擔任榮譽總團長,黃越綏擔任領軍的總團長,北新社長陳昭姿、南社前社長鄭正煜、客社社長張葉森、「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及前民進黨台北市黨籍主委黃慶林任副總團長。此外,由江霞、魚夫、吳錦發等多位名咀,及張志梅、黃昭堂、陳萬德、李俊俋、劉建國、高志鵬、蔡煌瑯、陳其邁等共同組成助選團的這批人馬,足以組成一個政黨了。

因此,民進黨對其頗為顧忌。中常會曾通過決議,禁止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參加或籌組跨黨選舉連線,專門衝著「一邊一國連線」而來;而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也阻止其成員加入「一邊一國連線」,這就刺激了陳水扁,認為民進黨企圖籍著打壓「一邊一國」政治理念、切割陳水扁及封殺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的政治發展空間。因此,陳水扁在獄中透過探視友人轉述,表達了不排除籌組新政黨的「憤怒情緒」。

但「一邊一國連線」能否轉變為政黨,還要看幾個條件,首先就是陳水扁的官司何時了結。由於突然發生了發現在其偷運出「總統府」的個人物品中含有「國家機密文件」,而且有可能多超過一千件,案情重大,隨時將捲入新的官司,這可能連陳水扁自己也始料不及。這使「一邊一國連線」轉變為政黨,增添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