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自知時日不多急於託付衣缽?

蟄伏已久的李登輝不甘寂寞,趁這次「五都」選舉又跳將出來。繼日前赴台南為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賴清德月臺助選之後,昨日又「事先張揚式」地前往民進黨提名的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的競選辦公室加油加氣,並說是要向蔡英文傳授選舉的「必勝秘笈」,還聲稱民進黨只有「五都全贏」,才能「棄馬保台」

。李登輝此舉,究竟是意欲何為?

這可從李登輝昨日在蔡英文競選辦公室講話時的「失手」表現中,看出端倪:據報導,他在說到激動時,不但是拿著麥克風的手抖個不停,還口誤連連,說著說著竟然冒出了一句「你是台聯的『畜生』」,但他馬上又糾正為「精神的領袖」。另外,他的身體看起來已不再像過去般硬朗,而且臉上還戴著通常是起著「遮住靈魂之窗」作用的墨鏡。顯然,「登輝老矣」,因此必須爭分奪秒,要搶在自己人生蠟燭熄滅前的最後時刻,去點燃別人,冀求別人將「登輝之火」延續下去。而他在幾經挑揀卻又屢遭碰壁之下,最後仍是顧不得是否挑選對了人,把希望寄託在與他同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校友,及曾為他研擬「特殊兩國論」,並曾抯擋陳水扁走「九二共識」路線的蔡英文的身上,讓她來繼承他的「香火」。

實際上,李登輝今年已經八十七歲,在台灣地區來說已屬高壽,已經沒有幾年時間了。最要命的是,他患有隨時會奪命的嚴重心臟病,在心臟裡搭建了幾個支架並曾更換過。以這樣的年齡,今後如再要更換,恐怕再難以在手術床上甦醒過來。但是,他一心要實現的志業--「中華民國是台灣」,卻未能實現;本來,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他暗中支持陳水扁,希望陳水扁能實現他的願望,但卻因陳水扁貪賄腐敗導致天怒人怨,而讓承認「憲法一中」的國民黨再次上臺,而令差點就可實現的美夢瞬即幻滅,未免心中遺恨。現在眼看到馬英九的民意支援度低迷,國民黨的「五都」選情也並不樂觀,民進黨有可能會在「五都」選舉中「捲土重來」,進而贏得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重新執政,李登輝也就顧不了那麼多,「抓到籃裡就是菜」地把希望寄託在蔡英文的身上,以冀求在自己百年之後,還有蔡英文可繼承他的「遺志」。

但李登輝是否再次會錯託於人?這很難說。因為蔡英文也是一個隨時會變的人。就以李登輝會為耿耿於懷的「ECFA」議題來說,較早時蔡英文確曾是起勁地反對「ECFA」,並發誓當民進黨再次執政,必會廢除「ECFA」,這種態度確實是李登輝所需要的。但在「ECFA」簽署後,台灣民意發生了很大變化,蔡英文為了爭取中間選票,卻又突然轉軚,說甚麼民進黨若能再次執政,將會延續前朝兩岸政策,不會對「ECFA」議題橫柴入灶。如果蔡英文為了爭取「二零一二」的勝選而走中間路線,豈非是李登輝再次「誤託終身」?

實際上,說起來李登輝已是一再錯託於人。從一九九八年的臺北市長選舉,當時作為國民黨主席和「總統」的李登輝,舉起馬英九的雙手高喊「新台灣人」開始,就是屢託屢錯。當然,這個錯託別人,有左右之分。尤其是他在臨卸任前,在出版《台灣的主張》,一一列舉自己的接棒人應當遵循的政治主張的同時,挑選了連戰來接承自己的衣缽,但連戰卻在暗中與關中、楊力宇、張京育等人籌劃,在當選後立即與大陸開展政治對話,並已預先選定了澳門作為與北京來人秘密接觸的地點,簡直是背叛李登輝的「台灣的主張」。這也正是在這次「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李登輝拼命反對連戰與宋楚瑜合作,後來又進而暗中轉為支持陳水扁的根本原因,就是要力阻連戰當選。

李登輝既然暗中支持陳水扁,就隨之將「台灣的主張」的希望寄託給陳水扁。李登輝於此還算是「高風格」的,因為陳水扁曾罵過他是「老番顛」,而連戰倒是對他畢恭畢敬;但他卻不計前嫌,從暗中支持轉為公開支持。尤其是在「連宋配」成局後,李登輝生怕陳水扁難以抵擋,發動了「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為陳水扁扭轉了民調落後局面,再加上「兩顆子彈」,終於挫敗了宣佈倘當選就到大陸去進行「和平之旅」的連戰。但李登輝仍然擔心連戰與宋楚瑜繼續結盟,,今後還有機會奪回政權,而且在大陸頒布《反分裂國家法》後,連戰也已宣佈即將登陸進行「和平之旅」;李登輝為了破壞連宋關係,阻擋泛藍陣營再次執政,於是向陳水扁獻計,拉攏宋楚瑜,從而促成了「扁宋會」。但陳水扁似乎是會錯意,而宋楚瑜也趁機舒展自己的抱負,致使「扁宋會」達成了「十項共識」,氣得李登輝破口大罵:「原是去抓鬼的卻被鬼抓」,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更激憤的說「叫你們去喝咖啡,沒想到你們卻上床!」而陳水扁則反唇相譏:「李登輝主政十二年都沒有做到建立台灣共和國、正名制憲,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輝沒想到陳水扁會「大逆不道」,竟會不留情面地翻他老帳。再加上陳水扁的貪腐案後來被揭發,「阿斗扶不上壁」,眼看自己的「台獨夢」難圓,只得另起爐灶,找來王又洋,要搞「第三勢力」。結果王又洋不爭氣,只得又回過失來,在民進黨中尋找同盟軍及接班人。

應當說,在目前民進黨的「四大天王」中,與他同有在日本留學經歷的謝長廷,才是他的同路人。正因為如此,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中,李登輝曾大力支持謝長廷。但問題是謝長廷已敗選過一次,年齡也已不小,而且也受到自己「退出政壇」魔咒的束縛,再加上其個人更是官司纏身,恐怕在民進黨的「二零一二」初選中難以出線,因此,就只好將希望寄託在最有機會出線的蔡英文的身上。

李登輝與蔡英文之間,有同有異。相同的部份,兩人都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學生。而且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最能領悟他的「特殊兩國論」真髓,從而為李登輝研擬了「特殊兩國論」的文字說明稿。此後陳水扁上臺後,蔡英文果然是嚴守了這一立場,當陳水扁在會見外國記者時脫口說了「不排除以九二共識與大陸恢復談判」時,竟遭作為下屬的蔡英文反駁「澄清」。對此,李登輝是十分欣賞的。

但是,蔡英文又並非完全聽命於李登輝。比如,在這次「五都」選舉中,盡管李登輝拼命反對「ECFA」,但蔡英文卻有所轉向,不願接觸「ECFA」議題。

但問題是,李登輝已經垂垂老矣,急不及待了。不管蔡英文是否能忠實地繼承他的「遺志」,他都不計了,只要能託付出去就好。因此,他要把自己在台灣地區的政治資源--對選民仍具有百分之四的影響力,全都移交給蔡英文。尤其是蔡英文選的是新北市長,而他的家鄉三芝鄉就正好是在新北市(臺北縣)境內,他要把這筆資源也一併移交給蔡英文。

但李登輝今次是否會再次託付錯人?仍需待日後的事實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