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宋楚瑜態度曖昧

台灣確是政黨社會,因為雖然至今尚未有《政黨法》,但組織政黨的手續卻十分容易,故已有一百四十多個合法政黨,無論是以絕對數字或相對數字(即總人口與政黨數目之比例)來說,即使未能說是環球之冠,也可算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但嚴格衡量,台灣地區又不能算是政黨社會。因為按照政治學的定義,政黨是代表一定階段、階層或集團的利益,旨在執掌或參與國家政權以實現其政綱的政治組織,其社會功能是形成政黨政治和政黨制度,執掌或參與國家政權,治理國家和社會。為了達到此目的,政黨制定、公佈並宣傳其政綱,爭取選民的支持和獲得議會的席位,在議會中致力於國家立法和監督政府,爭取領導或參加政府,在政府中制訂並實施各項決策。然而,在台灣地區已向「內政部」登記備案的一百四十多個政黨中,只有不到十個政黨是選舉常客,絕大多數政黨並無參加任何公職選舉活動,因而這些政黨也就失去其存在意義。尤其是在「立委」選舉改制,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政黨的參與「代議政制」的功能更被削弱。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立委」選舉中,絕大部份議席為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所瓜分;其他政黨只有無黨團結聯盟獲得三席,親民黨獲得一席,另有一席為無黨籍候選人所獲得。其他的在成立後也曾經常參加「立委」選舉並曾有所斬獲,甚至還憑藉其所獲議席得以成立「立法院」黨團的政黨,如新黨、台聯黨等,均「空手而歸」。當然,親民黨也因人數不符條件而無法成立黨團。這些政黨,實質上已是泡沫政黨。

然而,這只是針對「單一名額」選舉的「立委」選舉而言。而縣、市議員的選舉仍然維持「複數名額」選區制度,亦即每一個選區都有多個甚至是十個以上的應選名額,參選人只要能獲得百分之五以上的得票率,就可篤定當選。因此,這又給親民黨、新黨和台聯黨等小政黨提供了繼續留存並參加地方議會選舉的機會。實際上,在這次「五都」選舉中的市議員選舉中,親民黨、新黨和台聯黨,都有提名參選人。其中新黨集中在台北市,親民黨則是五個直轄市都有提名參選人,台聯黨也採「天女散花」策略。

但是,由於親民黨、新黨和台聯黨都沒有在五個直轄市中推出市長參選人,故這些政黨就無法採用「母雞帶小雞」策略,以知名度較高的市長參選人來拉抬市議員參選人的人氣。在此情況下,新黨採取了「歸隊靠攏」的手法,以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來爭取郝龍斌能扮演「母雞」的角色,帶領新黨市議員參選人這些「小雞」。而台聯黨則由其精神領袖李登輝為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人站台,來換取這些市長參選人拉動台聯黨的市議員參選人。

新黨的做法,有其合理性。因為郝龍斌本來就是新黨的重要骨幹,並曾擔任過新黨召集人(即主席)。在二零零六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中,他是以披掛國民黨戰袍的方式參選台北市長的,雖然在組織上他是以國民黨黨員的身份參選,但在實質上和精神上他還是新黨黨員。因而,他就也負有為新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輔選的義務。正因為如此,當郝龍斌的選情低迷時,新黨主席郁慕明就跳將出來批評國民黨助選不力。他這樣做,與其說是「皇帝不急太監急」地為國民黨著急,不如說是擔心新黨子弟兵郝龍斌和市議員參選人的選情。就憑這一點,可以說新黨的支持郝龍斌,是真心誠意的。實際上,新黨另一創黨元老趙少康,就應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邀請,出任國民黨「五都」選舉顧問。這個任命頗具深意,因為就是這位趙少康,於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中執意要參選,結果與國民黨的老市長黃大洲形成「鷸蚌相爭」的局面,讓陳水扁白撈了個漁翁之利。如今,趙少康全力為國民黨提名、但實質上仍是新黨黨員的郝龍斌助選,利用其所掌握的輿論陣地--「中廣」及名咀欄目,搖旗吶喊,也可說是「將功贖罪」,補償以往的過失。

台聯黨則有些尷尬。一方面,李登輝為了要將馬英九趕下台,將希望寄托在民進黨的身上,因而是真心實意地為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人站台的。當然,也是希望能藉此換取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人對台聯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卻與李登輝「對著幹」,參加「一邊一國連線」助選團的活動,為民進黨所戒備的「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參選人、尤其是遭民進黨「除名」處分的陳致中助選。而這「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參選人的票源,與民進黨參選人高度重疊。因此,黃昆輝此舉對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形成了「挖牆角」的威脅。

還有另一重尷尬的是,台聯黨與民進黨「新潮流系」的關係極為惡劣。而「新潮流系」現在已經掌控了民進黨中央,且在民進黨的「五都」市長參選人中,陳菊、賴清德本人就是「新潮流」成員,蘇貞昌、蔡英文與「新潮流」關係要好,而且也成為「新潮流」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的「造王」對象。在此背景之下,民進黨是否能滿足李登輝的意願,幫助台聯黨市議員參選人,不無疑問。

但台聯黨即使如何尷尬,也尷尬不過宋楚瑜這個人。曾於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在台北市獲取最多選票的宋楚瑜,自二零零六年台北市長選舉一役,卻只能拿下五萬多票,使他的「王者」形象一朝喪之後,以此就灰心喪氣,除了是到大陸參加兩岸關係活動,及當有大陸重要參訪團到台灣時出面宴請之外,基本上已在政壇上淡出。

在這次「五都」選舉中,宋楚瑜吸取二零零六年的教訓,不但是自己不再參選,而且也沒有提名親民黨人參加市長選戰,算是沒有干擾國民黨的選情。但親民黨仍有提名市議員參選人,宋楚瑜作為黨主席仍需為其子弟兵打氣。但問題是,宋楚瑜有使不完的精力,單是用在為市議員參選人打氣之上,似是嚴重浪費。而且,只為市議員參選人助選,也上不了鏡頭,有點委屈這位不甘寂寞的昔日「人氣王」。

按道理,親民黨沒有提名市長參選人,使國民黨能夠集中所有泛藍選民的選票,宋楚瑜就應「好人做到底」,也為國民黨的市長參選人助選,充分發揮其餘力,只要能把親民黨市議員參選人的百分之五以上支持選票轉移給國民黨的市長參選人,國民黨就一定能保住北中二「都」。

倘是連戰仍任國民黨主席,宋楚瑜一定會義不容辭。但現在的國民黨主席是與他有「瑜馬情結」的馬英九,他就有點彆扭了。昨日他握了楊秋興的手,並嗆聲「馬英九對親民黨不聞不問」,就已露出了苗頭。當然,宋楚瑜還是知所進退的,他不會傻到會做泛藍的敵人。比如,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單對單的市,宋楚瑜雖然沒有支持國民黨參選人,但同樣也沒有給民進黨參選人送秋波。但在國民黨勝選難度較高的高雄市,他就要展顯其「關鍵少數」能力了。而楊秋興也正是覷準了這一點,屢屢放言宋楚瑜將會為他站台,這使國民黨的黃昭順受到擠壓。或許,宋楚瑜是故意以此手法,讓馬英九不敢忽略他的存在和尚餘的實力,轉頭來懇求他義助國民黨已經告急的北「二都」選情。但馬英九是否能撇開個人恩怨,就不得而知。或許,由於馬英九的倨傲態度,將會使宋楚瑜成為壓垮國民黨「五都」選情的最後一棵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