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和海西應被融入十二五規劃

  按原定議程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將於今日閉幕。按以往慣例,將會發表「全會公報」,宣佈此次會議的精神、內容和所通過的各項決議。估計,討論和審議通過將於明年三月提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議批准的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是這次全會的「重頭戲」。

此前,內地許多媒體都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國家「十二五規劃」的一些內容,包括「十二五規劃」的主基調是「加快經濟方式轉變」,從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入手,在健全市場配置資源機制、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創新公共服務體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務,從而勾勒我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民主民生方面的發展路徑與圖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等。此外,也有人認為,胡錦濤在第五屆「APEC」人力資源開發部長級會議上首次提出的「實現包容性增長」這一新概念,也將會寫入「十二五規劃」。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上週三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陸正在研究制訂的國家「十二五規劃」,是未來五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必將為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在台灣經濟的發展,製造良好的環境和廣闊的空間;也將必為廣大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巨大商機。楊毅的這番話,似是暗示將會把「ECFA」及海峽兩岸之間具有合作空間的新興產業納入「十二五規劃」。實際上,楊毅在談話中提到了兩個「必將」,其中前一個「必將」,是從宏觀角度闡述國家「十二五規劃」對兩岸經濟合作的推動;後一個「必將」,則是從微觀角度,闡述國家「十二五規劃」促進在大陸投資的台商發展新興產業。這足可見大陸方面對透過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及促進大陸台商產業轉型,並將之提升到國家五年發展規劃的高度的誠意。

實際上,如果說,前幾個國家「五年規(計)劃」制定的時候,因為受當時的海峽情勢的局限,而且兩岸間的經濟發展沒有甚麼實質性的契約關係,因而未能將有關的內容寫進「五年規(計)劃」;「十一五規劃」即使是有寫到台灣,也是將之置於第四十八章「健全規劃管理體制」之內,是屬於務虛的籠統寫法,重述對台交流政策的原則內容,不涉兩岸區域合作的具體政策和措施,遠不如對香港、澳門的敘述,具體到「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在經貿、科教、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安排,加強內地和港澳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還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海峽兩岸已經簽署了「ECFA」及其他十三個以經濟範疇為主的協議,兩岸也已實現了「三通」的情況下,將推動兩岸經濟區域合作寫進國家「十二五規劃」,就應是時機成熟了。

何況,從各方面消息傳出,隨著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區的「CEPA」的簽署,也隨著《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零零八--二零二零)》,及已經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即將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都將寫進國家「十二五規劃」之中,那麼,兩岸已經簽署的「ECFA」,及有關「海西經濟區」的內容,就更應寫進國家「十二五規劃」。否則,就將會令兩岸四地之間失衡。

當然,台灣的情況與香港、澳門,既有相同的地方——兩者之間都分別簽署了「ECFA」或「CEPA」協議,這是中國國家主體分別與其單獨關稅區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FTA),旨在於內地與香港、澳門,及台灣之間建立自由貿易區,取消相互間貨物貿易中的關稅和非關稅措施,逐步消除服務貿易中的各種限制,實現貿易投資便利化,促進相互間貿易投資的增長。但也有其不同之處——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香港、澳門已經由北京的中國中央政府對其恢復行使主權,而台灣地區的主權雖然已於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由中國政府恢復行使,但兩岸至今尚未統一,北京中央政府所制訂的各項經濟發展規劃,並不及於台灣地區。另外,為了防避民進黨將「ECFA」和「CEPA」扯在一起,將「ECFA」汙名化為「港澳化」、「矮化」,消除民眾心中的疑慮,故「ECFA」的名稱使用了具有對等、平等意涵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框架)協議》,與「CEPA」中使用的「安排」很大的區別,並在具體內容上,「ECFA」與「CECA」也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但這並非是不可逾越的。只要根據不同具體情況,進行分別敘述就是了。就像「ECFA」與「CEPA」有不同敘述那樣。尤其是注意不要做成北京中央政府的行政管理權「及於」台灣地區的錯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

尤其是馬政府已經提出了「黃金十年」規劃,這個「黃金十年」的時間段,正好與國家「十二五規劃」和未來的「十三五規劃」相重疊。「黃金十年」規劃要把台灣建設成經濟發展的樞紐、創新中心及營運總部,如要實現就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大陸經濟的快速增長和發展,必須搭上大陸經濟發展的高速列車。即使是民進黨,也已正在研擬「十年政綱」,並已公佈了其中的族群、婦女等部份,據說將在「五都」選舉之後,公佈其兩岸經濟關係部份。因此,無論是出於促進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加速與大陸融合的需要,還是出於矯導民進黨的兩岸經濟策略向大陸靠攏的考量,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區域經濟合作等部份,都應有意識地與台灣相對接。

其實,台灣大部份民眾尤其是馬政府,即使是民進黨,都已明白到,台灣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因此,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岸區域經濟合作台灣相對接,已具有了一定的思想基礎。何況,兩岸經濟合作已是大陸總體經濟發展戰略一部份,「十二五規劃」直接關係到未來兩岸關係包括經濟關係的發展,並進一步提供平臺,既有利於大陸經濟發展,更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

在國家「十一五規劃」的第五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將堅持實施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發展」、「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支持革命地區、民族地區和進駐地區發展」等,列為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具體內容。國家「十二五規劃」還應在此基礎上,增加「CEPA」、《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ECPA」及「海西經濟區」等在一個中國架構下,新的跨境區域經濟合作項目。倘能如此,兩岸四地之間的經濟發展,就能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離不開我,我更離不開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