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態勢已定對台工作將有新作為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所發表的會議公報有三個看點,其一是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未來五年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定下了基調、指明瞭方向;其二是會議公報在重申要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強調必須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加快推進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變化,為科學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其三是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委會副主席,為兩年後的中共「十八大」進行制度化及穩妥順利的換屆交接班創造有利條件,這標誌著中共的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進一步健康發展。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引人注目地提出,制定「十二五」規劃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是《建議》的一個最為鮮明的特點,也是時代的要求,事關「十二五」乃至更長時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為此,

全會提出,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進一步指明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方向。在此基礎上,全會提出了今後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抵禦風險能力顯著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明顯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更加牢固。這就預示著「十二五」時期中國的改革攻堅步伐將明顯加快向縱深推進。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國家「十二五」規劃一定能夠全面落實完成,為把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航船必將乘風破浪駛向勝利的彼岸。

全會公報指出,「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變化,為科學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這是繼中共「十七大」報告提出「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之後,再一次明確地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任務,並與經濟體制改革、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一道,成為「一攬子」的改革方案,讓人們對中國深入推進改革有了更多期盼。實際上,根據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原理,當經濟基礎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上層建築也必須做出與之相適應的變化,否則經濟領域的改革開放成果就將會得而復失。目前內地出現的種種不盡如人意的現象,包括官員貪污、部分民眾的正當權益得不到維護,也分享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等,就與政治體制的改革未能跟得上經濟體制改革的進度有密切的關係。

因此,我們十分期待中央能夠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尤其是深化政府機構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加強依法行政、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進一步創新政府管理體制,為「到二零二零年建立起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奠定堅實基礎,完成鄧小平三十年前提出的任務。

全會決定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這顯示的接班態勢正式形成,「革命接班有來人」。習近平目前已以「曾慶紅模式」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並已在任內妥善地處理了好幾個棘手問題,包括協助港澳兩特區迎戰國際金融危機,為幾年來一直爭論不休的香港政改方案問題一錘定音,指導澳門特區順利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等。尤其是以「一島兩制」方式處理澳門大學路環校區的問題,這是繼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之後的又一重大創舉,展示了習近平善於思考、勇於改革的優秀品格。

兩年後習近平接班後,必也會按照「江澤民模式」和「胡錦濤模式」,兼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接棒處理台灣問題。按照「人的存在決定意識」的規律,及胡喬木「參加工作時的環境背景決定其思維定勢」的觀點,習近平日後在處理對台事務時,必會在延續「胡四點」、「胡六點」的基礎上,有新的作為。

這是因為,其一、習近平是「左」的政治路線的受害者,故他在主持對台工作中,必會極為注意避免出現「左」的傾向和錯誤。實際上,習近平在「文革」前的一九六二年,就因其父親習仲勛被捲入「反動小說劉志丹事件」而受到株連,年僅九歲就已嚐盡勢態涼炎,受盡苦難。因此,他對「左」的那一套必然是深惡痛絕。

其二、習近平受其開明及堅持改革開放的父親習仲勳的熏陶影響,也具有極強的改革開放意識和開明務實的作風。實際上,習仲勳在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和省革委主任時,第一個向中央提出設立經濟特區的建議。如果說,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設計師,習仲勛就是鄧小平設計室內的一名主稿者。後來習仲勛進入中心權力核心後,也以務實開明著稱,對某些「左」的東西進行抵制。尤其是在「八大老」圍剿胡耀邦事件中,他是唯一反對以這種以違反「黨章」規定的非正常組織方式罷黜總書記的人,也為胡耀邦說了不少好話。習近平自小就感染到這種優良作風。

其三、習近平早就有涉台工作經驗,並認識不少台灣朋友,這是他將能領導好對台工作的認識基礎。他在福建工作多年,先是出任與金門一水之隔的廈門市的副長市,後逐級升至福建省長。這些職務的重頭戲之一,就是對台工作。在實踐工作中,他積聚了不少經驗,接觸到了不少台商,因而對台灣事務具有豐富的經驗。再加上他的務實開明作風,善於思考和勇於改革的優良品格,未來在接任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組長後,必可將對台政策發揮得淋漓盡致,並將會有新的思路,進而有所作為。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中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積極擴大兩岸各界往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文字雖然簡潔,但內涵豐富。尤其這是在中共的正式文件中,首次把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並列起來。按照中共「黨章」的「總綱」中有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鋪排模式,國家統一是最高綱領,和平發展則是現階段的最低綱領。這樣,就不會因心急求成而大搞超前,也不會因目前的和平發展階段任務而忘記了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必會在大陸「十二五」規劃實施期間,因經濟實力進一步強壯而對台灣產生極大的磁吸力,並透過「ECFA」等機制使大陸與台灣的經濟融成一起,從而對上層建築的變化產生促進作用;積極擴大兩岸各界往來,除了是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老朋友之外,爭取在促進民進黨及其支持者的轉化並成為新朋友。相信,習近平有此「法寶」在手,在未來的對台工作中,就更能有新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