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硬漢金溥聰也打悲情牌似是選情不妙}

民進黨秘書長兼「五都」選戰總指揮吳乃仁的「民進黨倘未能拿下三席,黨主席就應下台負責」的話音剛落,國民黨秘書長兼總綰「五都」選戰的金溥聰則「針鋒相對」地公開宣稱,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若未能守住原來的席次(即台北市、新北市和大台中市三「都」),就算輸,但黨主席馬英九在此次選戰中沒有實際操盤,故由他本人(金溥聰)負全部成敗責任。

與吳乃仁的「破釜沉舟」策略相比,金溥聰則更像是「背城借一」。而且,兩人的策略對比有如下三個特點:一、吳乃仁是進攻性,要在現有兩席(大高雄市和大台中市)的基礎上,爭取奪多一席(台北市或大台中市);金溥聰則是處於守勢,能夠爭取到保持現狀(三席)就是「小勝」,如果喪失一席就算是敗選。二、金溥聰的思維方式,是面對吳乃仁進行「逆向思維」,兩人的輸贏標準南轅北轍。三、吳乃仁千方百計要黨主席蔡英文承擔成敗責任,為自己作「擋火牆」,雖然缺乏「職業道德」,但卻可激發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感和鬥志;金溥聰則把所有的輸贏責任都包攬在自己的身上,主動做黨主席的「擋火牆」,避免戰火延燒到馬英九的身上,有「犧牲小我,維護大我」的顧全大局之意。

因此,吳乃仁的策略,可以說是「不似悲情,勝似悲情」。實際上,許多媒體從業員都觀察並注意到,今次民進黨在「五都」選戰過程中,拋棄了其過去常用並屢試不爽的「悲情牌」,而是一味鼓吹自己的「大好形勢」,持續公佈自己的「五都」選情都很樂觀的民調數據,因而導致連老奸巨滑的李登輝也樂觀地聲稱民進黨將會「五都全贏」。本來,這樣高調的樂觀情緒,是選戰的兵家大忌,很容易會適得其反,因為會令某些民進黨支持者認為既然民進黨「五都」都會贏,也就不欠「我這一票」,而沒有去履行選民的責任,致使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流失部份「鐵票」。但為何精於政治算計並嫻熟於使用「悲情牌」的吳乃仁,今次卻反自道而行之呢?似乎是吳乃仁認為,民進黨在經歷了「扁案」的衝擊,及二零零八年「立委」和「總統」的大敗之後,其支持率已是跌無可跌;而去年底今年初的幾場小型選舉的結果表明,民進黨已有止跌回升,從「谷底」攀升之勢。在此情況下,「悲情牌」的效用就將會被削弱,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即使是天上下刀雨,也會出來投票的。因此,就沒有必要再打「悲情牌」了。何況,民進黨曾經執政過八年,做過統治者,不再是「受壓迫者」了,再打「悲情牌」的作用並不大。既然如此,就不妨反自道而行之,改為打「樂觀牌」,以加強氣氛感染作用,讓支持者歡歡喜喜地出來投票,為兩年多後的再次「政黨輪替」營造有利的氛圍。

現在倒是輪到金溥聰打「悲情牌」了--倘守不住三席,他就辭職下台。這與曾當過執政黨的民進黨已不屑於打「悲情牌」正好相反,國民黨作為執政黨卻要打「悲情牌」,表面上是極為荒謬的事。因為既然是執政者,就不會受到「迫害」,相反因為擁有大量的行政資源,與在野黨相比處於上風,倘再打「悲情牌」就是「示弱」了,讓人瞧不起。因此,一向是硬脾氣的金溥聰卻打起「悲情牌」來,很不符常理,也不符合金溥聰本人的性格。

由此看來,無論是民進黨所公佈的民調,還是大眾媒體所作的民調,以至是國民黨自己的民調,都顯得國民黨的選情確實不妙。實際上,金溥聰昨日就坦言,從國民黨內部的民調看,郝龍斌在中間選民中的支持度確實落後於蘇貞昌。而從「五都」的整體戰場看,其中「南二都」國民黨都已經沒戲--大台南市的郭添財拍馬也追不上賴清德,大高雄市無論是否發生「棄保效應」,黃昭順的機會也已很微;就是選情一直被看好的大台中市,胡志強的民調也已展現疲態,曾任過民進黨政府「內政部長」和「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正快馬加鞭急起直追,即使是超不過胡志強,也差距不大了。台北市則是十分糟糕,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民進黨「謝系」台北市議員所製造的「花博」和「新生高」危機,剛被陳菊的「睡覺風波」掩蓋過,卻又遇到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遭檢方列為被告,危機再起。再加上中國電影代表團團長江平在東京影展的一番不適時失智談話,等於是給民進黨送去選票,抵消了「ECFA」發酵的正面效果。因此,如果郝龍斌未能在餘下的一個月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止損管控,就將會使「首都失陷」。目前,國民黨較為寬心的,只有新北市的朱立倫了。

正因為連向來硬朗的金溥聰都焦急了,所以才有國民黨悖於向來不會主動舉辦大型遊行活動,只是在民進黨舉辦過後才予以反制的慣例的反常舉動,已決定在投票前六天的十一月二十一日,動員十萬市民走上街頭,「為台北而走」之舉。這折射國民黨已呈焦慮狀態,被迫祭出護盤措施。在此情況下,連永不言敗的金溥聰,也不得不逆向思維地預設「失守」低標結局了。

當然,金溥聰此話,也有提前打預防針,讓國民黨支持者好有心理準備,及為馬英九作防護「擋火牆」,避免一旦國民黨輸選,黨內的「反馬」勢力就會乘機跳將出來,要馬英九為敗選負責,進行「迫宮」,迫使他辭去黨主席的用意。實際上,現在已經有此跡象冒頭。比如,曾在二零零五年黨主席選舉中敗在馬英九手下的王金平,就以家鄉在高雄為由,寧願經常趕回高雄市為黃昭順輔選,也不肯就近為郝龍斌、朱立倫打氣。他這樣做,「顧故鄉」當然言之成理,但不願與「馬家軍」分擔責任的意味更濃,甚至還可能會懷有「等著看笑話」的幸災樂禍心理。

估判金溥聰信心已失的依據,除了是他反常地打出「失守」的「悲情牌」之外,還因為他竟然會說出「五都」選舉得票率過半「不是那麼重要」的話來,及已從僅僅半個月前信誓旦旦地強調「南二都要打一場翻盤之戰」,到現在竟然只求「南二都」能夠守住基本盤,等於是已經放棄「南二都」。而且,「得票率不過半」,這是一個怎麽樣的概念?因為在整個台灣地區尤其是中北部,除了「兩顆子彈」那一次之外,藍軍的得票率都是過半,即使是「兩顆子彈」那一次,差距也只不過那麼一點兒而已。因此,金溥聰說什麼「得票率不過半並不重要」,真是一個奇怪的邏輯,除非是他在使用「麻痺敵營」的戰術。何況,在「北二都」,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基本盤向來是六四之分。尤其是台北市,只要國民黨沒有發生一九九四年趙少康和黃大洲分裂,都是國民黨的天下。因此,才有一九九八年陳水扁的民調滿意度達到八成多,卻也慘遭敗績的「不正常」現象。因為按國際慣例,爭取連任的行政首長,只要施政滿意度能達到過半,就不會敗選。而現在郝龍斌也是爭取連任,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也呈六四分之勢,但金溥聰卻竟然說是「得票率不過半也不是那麼重要」,雖然指的「五都」的總得票率,但也已包含有他對台北市的選情並不樂觀之意。從五年前馬英九的「倘國民黨席位不過半就辭黨主席職」,到今天金溥聰「得票率不過半也不是那麼重要」,這個變化也實在是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