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中國國務院30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周年。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1000多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佳節。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招待會上致辭。他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港澳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關心、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溫家寶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九十周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穩物價、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物價較快上漲勢頭得到控制,城鎮就業進一步擴大,人民生活水準有了新的提高。

溫家寶指出,我們要大力推動科學發展,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使發展的成果造福當代、惠及子孫。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生活得幸福、安全,更有尊嚴。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個方面的改革,不斷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

溫家寶說,要大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維護司法公正,妥善化解各種社會矛盾,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有序。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使發展更加科學、民生更加改善、社會更加公正,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溫家寶強調,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與廣大港澳同胞一道,共同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堅持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各項方針政策,與廣大臺灣同胞一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要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在華訪問的部分外賓、各國駐華使節和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等也出席了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