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兼職”副書記 官方解釋不算“官”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大陸官方媒體今天報導,劉翔近日首次以上海市體育局團委副書記的身份出席了一場聯誼晚會,這讓在場的人幾乎都吃了一驚。這個身份在過去3個月裏“密封”得很好,甚至連劉翔的父親都不知情。

上海市體育局解釋道:劉翔嚴格意義上不算當“官”,他依然是運動員,也沒有行政級別。

“其實劉翔今年6月份就被推舉為上海市體育局團委委員,並和游泳奧運冠軍劉子歌一起當選為上海市體育局共青團團委副書記,只是沒有通過媒體公開發佈。我們一共有5名團委副書記,除了一名專職副書記,其他4名都是兼職,劉翔也是。”上海市體育局團委相關負責人說。

劉翔的父親劉學根在得知這一消息後說:“這對他倒有幫助,可以促使他更加注意學習進步、以身作則,給更多年輕人一些帶動。”

29日的聯誼晚會上,劉翔首次以團委副書記的身份向上海體育健兒宣讀倡議書時,言辭激昂地鼓勵大家努力拼搏,為祖國增光添彩,“大家一定要振奮精神、迎難而上”。讀到最後,劉翔還特別提高嗓音問一句:“大家有沒有信心?”在台下齊聲喊“有!”後,他再次提高聲音問一遍,頗具風範。

上海市體育局稱,劉翔嚴格意義上不算當“官”,他依然是運動員,“並不是公務員,也沒有行政級別的說法,他會參與一些工作,但是不會坐班”。

中國大陸退役運動名將從政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今在役運動員“兼職”政府部門職務也日益多見,乒乓球名將王勵勤也出任上海乒乓球羽毛球運動中心副主任一職。

上海市體育局局長李毓毅說:“我們不會給劉翔安排什麼,一步一步來。我相信劉翔的明天不僅僅是在田徑場上輝煌,還能在其他的事業上輝煌。適當地參與其他事務,與社會接觸,不僅不會影響訓練,還會更有利於運動員的成長。只要他自己珍惜,周圍人愛護他,他就會在今後的事業上更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