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順利進入在軌測試軌道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北京時間9月30日16時09分,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精確控制下,天宮一號成功實施第2次軌道控制,近地點高度由200公里抬升至約362公里,順利進入在軌測試軌道。

這次軌道控制是在天宮一號飛行第13圈實施的。此前,在30日1時58分,天宮一號飛行至第4圈時,北京飛控中心對其成功實施了第一次軌道控制,使其遠地點高度由346公里抬升至355公里。經過兩次軌道控制,天宮一號已從入軌時的橢圓軌道進入近圓軌道,為後續進入交會對接軌道奠定了基礎。

據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主任陳宏敏介紹,近地航天器發射後,受高層大氣阻力的影響,其軌道高度會逐漸緩慢降低。通過此次軌道抬升,預計可使天宮一號在神舟八號發射時,軌道高度自然降至約343公里的交會對接軌道,從而儘量減少發動機開機,節省燃料。

有關專家表示,進入在軌測試軌道後,地面人員將對天宮一號平臺上的交會對接機構等各分系統的基本功能和穩定性進行測試,還將利用搭載的有效載荷開展一系列空間科學試驗活動。

此外,記者30日從中國航太員中心獲悉,天宮一號的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統已經啟動,轉入自主運行狀態,航太員進入“天宮”前將建立載人環境。目前,天宮一號暫不需建立適合航太員工作和生活的環境,因此,維持氧氣、溫溼度、二氧化碳、壓力等指標的系統正在以無人方式運行。而航太員未來在太空工作、生活和實驗所需要的產品,部分已經跟隨天宮一號上天。它們將以無人飛行的狀態運行數月,等待航太員進入“天宮”後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