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究竟是自抬身價還是打算棄選?

宋楚瑜日前在接受台灣《壹週刊》專訪時表示,北京因擔心其參選對馬英九連任不利,對他施加很大壓力要求其退選,但他仍堅持參選到底。宋楚瑜指出,北京對臺灣政治發展有很多管道關心,他曾就其參選「總統」一事與北京彼此溝通,但大家看法不一樣。而對於這種來自海峽對岸的勸退,宋楚瑜表示北京對他沒有可壓之力,因為他是臺灣從二零零五年到現在少有的政治人物,包括他的重要幕僚與家人在中國大陸都沒有任何商業利益或特權。但親民黨隨即發表「新聞稿」,對這個報導的提到「北京壓力」的段落進行澄清,聲稱宋楚瑜的談話原文是,「大陸方面關心台灣選舉,是很正常的事,但大陸有了過去的經驗,應該已經瞭解,過度介入台灣選舉,可能適得其反」。前天,宋楚瑜在接受一家電視台訪問時又聲稱,他沒有講過北京不希望他當選這樣的話。他指稱,自從二零零五年開始與大陸接觸,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之後,當然與大陸有些來往與交流,「大陸對台灣選舉表示關心,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但過去已經有兩次慘痛教訓,不應該過度介入台灣選舉,否則將造成反彈。

其實,關於北京可能會勸諭宋楚瑜棄選「總統」,或是國民黨傳話給北京,希望胡錦濤親自出面勸退宋楚瑜,在台灣政壇上早就已是傳得沸沸揚揚。但是由宋楚瑜自己親口說出來,這卻是第一次。這顯然是宋楚瑜要籍著媒體的報導,來自抬身價。但由於事茲體大,宋楚瑜又不敢「玩」得太大,擔心會遭到北京強力澄清,此必然將會對他的選情造成重大衝擊,因而又趁著接受電視台訪問的機會,

聲稱自己沒有說過北京不會希望他當選的話。然而,「北京施加很大壓力要求其選 」與「北京不希望他當選」這兩句話,詞意有著很大的差異,看來宋楚瑜還是為自己留有一手。

實際上,盡管親民黨內一些「鴿派」人物不斷放風,謂宋楚瑜不會當「歷史罪人」,亦即不會參加「總統」選舉,把馬英九推下臺,宋楚瑜為的只是為親民黨的繼續存在而志在「立委」選舉,以圖能成立「立法院」黨團,但由於親民黨內有一些「鷹派」人物不斷放出宋楚瑜將會直接參選「總統」,而宋楚瑜本人也已開始發動了連署活動,前天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還把自己決定是否參選的連署數字,由原先的超過一百萬,下降到連署「門檻」的二十五萬八,因而他的參選,就極有可能是勢在必行。因此,外傳所說的北京對他施加很大壓力要求其退選的說法,就反映了廣大泛藍選民對大選將會重演二零零零年「宋連相爭,阿扁得利」一幕的憂心。

這一走向趨勢,確實是引起泛藍內部的焦慮擔憂,因而有不少人在宋楚瑜與馬英九之間當「魯仲連」,希望能促成「馬宋會」。但在連連戰、吳伯雄都無法打動宋楚瑜的情況下,就再也沒有人可以勸服得了宋楚瑜的了。因此,國民黨內部就有一些人認為,仍有一個人可以勸得動宋楚瑜,因為這個人是宋楚瑜最尊重的人,此人就是胡錦濤。

此話題雖然帶有對宋楚瑜的謔笑的成分,但細想起來,卻又不無道理。因為自二零零五年以來,每當宋楚瑜在台灣政壇上失意之後,往往可在北京得到溫暖。不要說,他於二零零五年五月間進行的「搭橋之旅」,胡錦濤明知陳水扁剛與宋楚瑜簽署了「十項共識」,並委託宋楚瑜給北京「傳話」,籍著宋楚瑜的訪問大陸來抵消連戰「破冰之旅」的影響,甚至還刻意大談其授權宋楚瑜擔任前往大陸談判的台灣全權代表,但胡錦濤仍然以極高規格接待他,讓他能衣錦還鄉,一路警車開路,這是宋楚瑜在台灣地區,就是在出任台灣省長時,也未能得到的榮耀。

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的夜宴中,還準備了一份秘密禮物——宋楚瑜家族在湖南湘潭的族譜,親自送給宋楚瑜。這份宋楚瑜家譜,由胡錦濤囑咐專家,經費盡千辛萬苦,歷經考證搜尋,把宋楚瑜家族近二、三百年的族譜全都網羅在內,將各個譜系有系統的搜尋,相當詳實,這也是宋楚瑜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族譜,甚至連宋楚瑜的姐姐都在名單當中。族譜全部以線裝本製成,高度超過一尺,讓宋楚瑜相當感動,而這份族譜現在珍藏在家中,成為宋家的「傳家之寶」。為此,宋楚瑜總結此趟大陸之行時,謂自己受到了大陸鄉親的熱情鼓勵和加油,讓自己感到非常溫暖。這種熱情裏面一方面是鄉情,另一方面則是期待,希望兩岸一家親的願望,對此我有十分深切的體會。此後,胡錦濤又多次會見他,無論是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還是上海世博,都讓宋楚瑜享受了與外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級別的禮遇,都讓他過足了「頭面人物」的癮。

此後,宋楚瑜對胡錦濤語多贊賞。因此有人說,倘若宋楚瑜在台灣感受不到溫暖,就會跑到北京去取暖,而且也只有在北京才能獲得他所要的榮耀。然而,宋楚瑜自己也心知肚明,他要參選的事,北京不可能會對他作出任何明喻暗示。這是因為,一來在台灣民粹高張的政治環境之下,北京不會冒著會被抨擊為「插手幹預台灣內部事務」的風險,二來也不願會讓宋楚瑜產生不舒服以至是抵觸情緒。

更重要的是,宋楚瑜深知,他目前在大陸仍有資格成為貴賓,就是因為在台灣社會上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是一個主要政黨的主席。如果親民黨在這次「四年一閏」的重要選戰中缺席,在「立法院」內沒有議席,更沒有黨團,在台灣政壇上也就泡沫化了。正因為如此,他才要千方百計地抬升自己的「身價」,不顧一切地要參選。

由於宋楚瑜不是政治弱智者,不會不知道倘他參選「總統」,就必會讓蔡英文「漁翁得利」,台灣地區重新淪落到民進黨的手中,客觀上開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倒車,他就會成為歷史罪人。不要說他在台灣呆不下去,就是到了大陸,恐怕也將失去原來的禮遇。因此,宋楚瑜的參選「總統」,確實讓對岸極為關注宋楚瑜參選的動態及其後果,以便及早擬好應變計劃。

很明顯,宋楚瑜使用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的手段,籍以提高自己的「身價」,並以北京的澄清來取得自己參選「總統」的「正當性」

(發自慕尼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