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會不斷提升長者服務

【本報訊】母親會頤康中心昨晚舉行慶祝成立十二週年聯歡晚會,社會工作局長容光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深居等嘉賓出席。

母親會會員大會主席賀定一在致辭時表示,母親會創會以來,一直秉承宗旨,推動社會慈善事業,關懷關護弱勢群體及有需要的人士,透過屬下機構提供優質的幼兒及長者服務。屬下頤康中生成立於1999年,12年來為長者提供日間文娛康樂活動,一直以真誠和尊重的態度為長者服務,營造溫暖洋溢的大家庭,讓長者在被尊重和關懷的環境下繼續發展志趣和才能,中心提供多元化活動,讓長者善用餘暇,使晚年生活更為充實。

她表示,澳門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同樣面對人口老齡化問題。為了配合社會的需求,今年初頤康中心再次接受入會申請,截至8月份已招收了130多位長者加入頤康中心的大家庭,現時會員接近600名。為了滿足服務使用者的需求,中心不斷開設班組,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擴大社交圈子。為了促進長者的人際關係,發揮互助精神,頤康中心開展義工隊伍,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獲得長者的支持。長者們憑著豐富的經驗、知識及技能,貢獻力量,協助中心執教課程、舉辦活動及探訪獨居長者等。這些長者義工發揮專長,盡力、盡職、盡責,充分展示活力和能力,令人欽佩,體現了“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她稱,澳門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和關心長者生活,除了發放敬老金及上調社保養老金外,並採取多項措施,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同時鼓勵社會服務機構不斷完善設施,改進照護服務,為長者提供更適切的服務。特區政府2011年施政方針表示將制定長遠的安老政策,倡導家庭履行照顧親長的責任,支持和鼓勵原居安老,充分照顧長者晚年生活。今後母親會會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長者政策,支持和促進長者服務,會再接再厲,不斷提升服務,繼續弘揚“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尊敬長者、關心長者,營造良好的社會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