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籲市民重陽防火

【本報訊】消防局呼籲市民於重陽節期間採取防火措施,避免發生火警。

按中國傳統習俗,重陽節期間,市民會進行祭祀活動,燃燒冥鏹。消防局於9月27、28、30及10月4日進行防火宣傳活動,目的是希望加強市民防火安全意識,及提高市民使用液化石油氣安全意識,避免釀成火災。

期間消防局分別在媽閣、下環街、南灣及新馬路等地區派發宣傳單張及海報,宣傳主題包括“祭祀勿輕視”、“正確使用液化石油氣之安全措施”,並派出防火宣傳車駐守相關區域,協助宣傳防火。

消防局呼籲全澳市民祭祀注意安全,冥鏹必須放於化寶盤內燃燒,尤須注意燃燒時不應接近其他容易點燃的物件,如雜草、樹木等,避免釀成火災。祭祀後應用水淋熄火種,確保冥鏹灰燼完全熄滅及冷卻,方可棄置於垃圾筒內,以免留下火種而引起火災。

另外,在樓宇的公共通道及走火通道,不應擺放雜物,免阻塞逃生通道。樓梯的防煙門要經常關閉,確保其阻隔濃煙及火勢蔓延的功能。市民如發現火警,應盡快致電消防局,求助電話119、120或28572222,亦可透過警方999報案熱線聯絡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