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重陽節在陜西共祭軒轅黃帝

【新華社西安10月5日電】節逢重陽,共祭先祖。10月5日上午,由陜西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黃帝陵基金會與台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的“辛卯年重陽兩岸同胞共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在陜西省黃陵縣黃帝陵隆重舉行。

由於恰逢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今年的重陽祭祖以“緬懷始祖軒轅、紀念辛亥百年”為主題。來自海峽兩岸各界代表、海外華僑華人代表和當地群眾共3000餘人參加了此次祭祀活動。

在典禮進行過程中,由海峽兩岸56名少年兒童身著民族服飾,共同朗誦“兩岸恭祭頌詞”,彰顯華夏兒女緬懷始祖、期盼和平的美好願望。在典禮最後的樂舞告祭環節,一條象徵著中華民族的金色巨龍盤旋騰飛,將整個恭祭大典推向高潮。

祭祀活動開始前,黃陵橋山上還專門舉行了紀念林栽植儀式。在儀式上,台灣同胞用採自阿里山的土和日月潭的水栽植紀念樹,以寓意兩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血肉親情。

滬臺攜手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

【新華社上海10月4日電】自6月28日啟動以來,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進展平穩。兩岸旅遊業界紛紛表示,希望攜手推動更多大陸游客以個人遊方式去了解、品味台灣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

9月下旬,上海旅遊管理部門、旅遊業者、旅遊愛好者等方面人士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團隊,前往台北展開個人遊“踩線之旅”。

這個“踩線團”是根據上海、台北在“雙城論壇”上簽署的旅遊交流合作備忘錄,應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邀請而成行的。成員中包括了上海9家承接赴臺個人遊的旅行社代表。

期間,團員們還與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展開了多形式的交流,與台灣同業們探討如何更好地向大陸居民推介台灣旅遊資源、推動更多大陸觀光客赴臺個人遊。

上海市旅遊局副局長吳建國以“起步順利,前景看好”來概括上海赴臺個人遊的狀況。他透露,目前上海已有2萬餘位市民申辦入臺相關證件,預計今年年底有望出現赴臺個人遊的高潮。

實際上,作為與台灣經貿文化交流最為密切的大陸城市之一,上海已經開始顯現赴臺個人遊“趨熱”的跡象。數據顯示,十一長假的第一天,700餘位經由上海口岸赴臺旅遊的大陸游客中,以個人遊方式成行的比例達到近三成。

在樂觀看待其前景的同時,兩岸旅遊業者也對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提出了希冀。上海市旅遊行業協會常務理事、上海中國青年旅行社副總經理周迎風表示,手續繁瑣且限制較多,成為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發展的主要障礙。另外,對交通、住宿等情況不了解,也使得一些大陸觀光客在選擇個人遊時顯得比較猶豫。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未來隨著手續辦理、行程安排等問題逐步獲得改善,大陸赴臺個人遊的效應或逐步“發酵”。

兩岸數千漁民海祭媽祖

【中新社湄洲島10月5日電】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信俗”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的海祭媽祖大典,5日在“媽祖故里”福建湄洲島重現,兩岸媽祖信眾和漁民數千人參加了海上祭拜大典,共同祈求風調雨順、平安豐收。

今年10月5日(農曆九月初九)是“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羽化升天1024週年的紀念日。大典開始前,隸屬交通運輸部的東海救“115”輪及數百艘兩岸漁船整齊停靠于湄洲島青浦澳口,漁船上懸挂彩旗,供桌上擺滿各式素食供品;海邊沙灘上,兩岸信眾及漁民亦擺上供桌,媽祖分靈廟神像一字擺開,綿延百米,兩岸媽祖宮廟負責人就地持香火和榕樹枝站立待祭。

湄洲島管委會主任唐炳椿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兩岸漁民千百年來在同一海域耕海牧漁,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媽祖則護佑兩岸漁民豐收平安。海祭大典的舉行,既保持了傳統民俗文化以及紀念海神媽祖的樸素感情,同時也增強了兩岸民眾對生態保護的廣泛認同。

台商糾紛 海基會:45%結案

【中央社台北5日電】海基會今天表示,2008 年5月中旬至今年9月底,協處的台商投資糾紛相關案件結案率為45.07%。若函覆結果台商不滿意,海基會將繼續協助。

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赴立法院,提出2012年度業務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報告。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表示,台商的投資保障極為重要,許多案子不停陳情,但中國大陸給的協助幾乎是零。她說,投資保障協議攸關台商利益,希望相關單位對國人和台商有交代,「不要落在空談」。

高孔廉答詢時表示,雙方還有一點地方有不同意見,正在技術層次作溝通,溝通達成共識再決定會談的時間。若簽成投資保障協議,對台商將有通案性的保障。

相對於通案,高孔廉指出,個案部分,目前還是由海基會協助台商,目前約45%的案件已結案,部分案子較複雜,還在處理當中。

根據海基會統計,2008年5月20日至今年9月30日,海基會致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協處台商案件共1318件,海協會「已函覆」及「已結案」的有 594件,結案率為45.07%。若函覆結果台商不滿意,海基會繼續協處,不列入結案統計。

參與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每個案子複雜的程度不一,大陸各地台辦投入的努力也不同,其中P2P(投資人對投資人)、P2G(投資人對政府)的糾紛案件都有。其中,P2P牽涉到民法的問題,以中小企業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