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旅遊節開幕特首上香祈福

【本報訊】「第九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暨媽祖祭典儀式,昨日在路環疊石塘山澳門媽祖文化村隆重舉行。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希望通過這活動弘揚媽祖精神,倡導愛國情懷,推動兩岸交流,溝通華人世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國家的繁榮昌盛祝願祈福,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和促進澳門對外交流貢獻力量。

慶典於昨日上午十時舉行,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致詞表示,媽祖文化是具普世價值的信仰文化,它蘊含著仁愛、博愛、不畏艱難、捨己救難的高尚情操,是真的體現、善的化身、美的象徵、和的願景。媽祖文化蘊含的精神價值不受任何時空限制,超越了地域範圍和族群界限,成為聯結海內外炎黃子孫,促進兩岸交往,增強中華民族向心力,也成為溝通世界各地的文化橋樑和精神紐帶。二零零九年,媽祖信俗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標誌著媽祖文化已超載地域國界,正式成為全人類的共同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

他表示,澳門是世界上唯一以媽祖命名的城市,具有獨特的媽祖文化優勢,蘊含豐厚的媽祖文化積澱,擁龐大的媽祖信仰群體。每年一屆的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信仰、民俗、藝術結合在一起,已成為兩岸四地居民及東南亞國家的媽祖信眾密切交流、共用平安的盛會,也成為澳門一個亮麗的文化活動品牌。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致力於弘揚媽祖精神,倡導愛國情懷,推動兩岸交流,溝通華人世界,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和國家的繁榮昌盛祝願祈福,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和促進澳門對外交流貢獻力量。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稱,路環媽祖文化村計劃增建的善信香客山莊、登山纜車以及媽祖博物館仍待政府批覆。主席顏延齡稱,希望藉媽祖文化節豐富本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促進兩岸四地媽祖信眾交流。

他代表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為兩岸四地居民和全球媽祖信眾祈福,願媽祖靈昭四海、厚德歸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遼寧省是今次活動的協辦者,該省政協副主席高鵬致詞表示,早在六百多年前。媽祖信仰就已傳播到遼寧,為遼寧沿海各地民眾所景仰。其中大連更是東北地區媽祖文化的重鎮,凡有人居住之地,均供奉海神娘娘。媽祖文化歷經世代的傳承,沉澱與昇華,已把遼寧省人民與東南沿海特別是澳門的民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希望遼寧與澳門加強合作,共創兩地經濟文化的繁榮。

他表示,今次遼澳兩地合作舉辦媽祖文化旅遊節,既是密切兩地文化交流的盛舉,也是推動兩地旅遊產業繁榮發展的重大契機和新的起點。相信通過今次交流與合作,兩地人民的感情將更加親密,兩地旅遊事業合作前景一定更廣闊。

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鄭萬通、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尤蘭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負責人、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高鵬、立法會主席劉焯華等嘉賓出席儀式及上香。

儀式上,遼寧藝術團及台灣南瑤宮電音三太子表演助興。昨日下午三時舉行澳門天后宮媽祖遶境巡遊駐駕祐漢公園祈福儀式,有參加巡遊的表演人士稱已練習數月,不單不感到辛苦,還十分高興。有首次觀賞巡遊的市民認為氣氛熱鬧,可觀看到不同造型的神像,感覺十分特別。巡遊隊伍從筷子基北灣出發,途經台山,終點祐漢公園。在場工作人員統計,約有3千人參加巡遊。

晚上在祐漢公園舉行遼寧省藝術團專場演出,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及信眾欣賞,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