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煤礦遇難者各獲賠60余萬元

【中新社荔波10月5日電】記者于5日從貴州荔波縣委宣傳部獲悉,貴州安平煤礦發生瓦斯突出事故致17人死亡,每名遇難者死亡賠償金再加上安葬費等費用,將會超過60萬元人民幣。

4日7時55分左右,貴州荔波立化鎮安平煤礦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當班下井共28人。至救援結束,事故造成17人遇難,11人獲救。據了解,17名遇難者來自貴州、河南、雲南等地。貴州省有關部門和專家根據事故發生的實際情況,初步認為事故是一起違規操作引發的責任事故。

當時正在事發地點作業的貴州畢節赫章礦工蔡明江告訴記者:“當時聞到氣味不對,就拔腿往外跑,只看見煤灰向我湧來,之後就暈倒失去了知覺。”而在副井地下600米作業的礦工路貴林說:“只看見冒起白煙,腳一軟就倒下了,當時想喊卻發不出一點聲音。”中間昏迷了四次的路貴林,最後在兩個工友的攙扶下爬到了風門,最終被救援隊救出。

死裏逃生的30歲礦工王世達在電話裏向他的妻子說:“別擔心,我還好!”當記者上前詢問時,他沉默了一會說道:“活著真好!”對於未來,王世達說:“不幹了,回家種地去。”

貴州畢節礦工帶隊隊長路少明對記者說:“當時正好要到交接班的時間了,只聽見砰地一聲,大量煤灰從井口涌出,飛舞的煤灰甚至打到距井口幾十米遠的宿舍。”

對於死傷礦工的善後賠償問題,荔波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莫雄亮介紹說,對於入了保險的遇難者,死亡賠償金額不低於60萬元,再加上安葬費等費用,將會超過60萬元。據了解,17名遇難者均已入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