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稱認為時封屋有利打擊非法旅館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打擊非法旅館賦予相關部門即時封屋的權力,對打擊非法旅館有很大作用。但不能排除有人以身試法,無法百分百杜絕非法旅館。

一名內地女子日前懷疑在新口岸非法旅館遇害,發生兇案的新口岸鴻安中心,住戶憂慮區內治安,要求當局加強巡查,打擊非法活動。有團體指出,非法旅館的活動已由過往單純提供廉價住宿轉為“黃賭毒”的刑事犯罪。

張裕表示,這幾天旅遊局正跟進這案件,與警察及法務部門緊密合作打擊非法旅館。他稱,要搞清這案件發生的地點是非法提供住宿的單位抑出租的房屋,有待跟進了解。他說要不斷總結工作經驗,建立機制,鼓勵及動員大廈住客和居民舉報,讓相關部門有效打擊非法旅館。張裕指,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生效1年多以來,政府工作不算100分,但已取得一定成效,如法律賦予相關部門可即時封屋,最多要半年才可解封,這對業權人是很大的警惕。對經營者罰款20萬元是不小的數目。張裕稱,雖然法律嚴格及執法嚴厲,但不能排除有人以身試法,無法百分百杜絕這方面的非法活動,相信社會明白這點。

張裕說,立法會討論這法案時已指出,如果案件要展開司法程序,不能即時封屋,就不能起阻嚇作用,住客所受的騷擾會更大。他認為,法案通過可即時封屋的條款,對有力打擊非法旅館有很大作用。他強調,非法旅館與房屋分租是不同的情況。

十一黃金周至今,旅遊局查封了五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的單位,現場抓獲一名提供住宿者(經營者)、一名招攬者及一名控制非法提供住宿單位者(管理人) 。

旅遊局加強在旅遊景點及口岸巡查,黃金周期間繼續打擊非法旅館。旅遊局屬下各諮詢處如常開放。旅遊熱線2833 3000二十四小時運作。

另外,本澳旅遊局與廣東省旅遊局以及褔建省旅遊局的十.一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由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八日運作。

旅遊局預先公佈十一國慶節期間各類酒店及公寓的客房房租,供市民及旅客參考。旅遊局於二十四日起在網站公佈酒店業呈報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九日的房租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