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批立法“懲罰”人民幣

【中新社華盛頓10月4日電】美國共和黨領袖、眾院議長博納4日對參院欲立法“懲罰”人民幣提出公開批評,強調這種做法既“越權”又“十分危險”。

共和黨當天舉行閉門會議,博納在會後作出上述表示。他稱自己對人民幣匯率抱有關切,但試圖通過立法“懲罰”人民幣大大超過國會職權,而且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推動國會立法來逼迫別人處理幣值問題是十分危險的”,博納強調,借此公開批評參院決定將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案付諸表決。

3日,美國參議院經程序性投票,決定將一份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案送交參院全院表決。該提案要求美國商務部對一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反補貼關稅時,將該國匯率低估情況考慮在內。

儘管沒有明確提及人民幣,但外界普遍認為,提案主要針對人民幣匯率,意在推動國會立法,敦促政府部門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額懲罰性反補貼關稅。

參院投票結果公佈後,中國官方立即表示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強調,提案以所謂“貨幣失衡”為藉口,將匯率問題進一步升級,採取保護主義措施,嚴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

美國工商團體此前也指出,借人民幣匯率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定,中國可成功挑戰,向美國輸華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同時這種舉動對提振美國就業於事無補,一旦中國輸美產品價格上漲,其他低成本製造國會立即頂替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