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掃墓登高者眾 敬老代代延續

【新華社10月5日電】佳節又重陽。孩子們手中的風車、燒臘店出爐的金豬、墓園裏寄託思念的菊花為澳門刻下了重陽的傳統印跡。

燒豬和鮮花是重陽節傳統的祭拜物品。記者在澳門的多個街市看到,燒豬與鮮花供應充足。燒臘店裏的大金豬、小金豬、拜神鴨的價格從800澳門元至100澳門元不等。澳門融合堂鮮肉行總商會會長謝樹平日前對媒體表示,節日裏市面上豬肉價格穩定。

在港澳人的習俗中,清明為“春祭”,重陽為“秋祭”。重陽登高祭祖的傳統風俗延綿至今,不少澳門居民今天一大早趕返內地祭拜先人。來自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的消息,截至重陽節上午11時,共有9.3萬多人次出入境。其中出境4.6萬人次,澳門居民超過一半。

更多的市民選擇到澳門的各墓園拜祭先人。為配合重陽節市民登山、掃墓,特區政府交通事務管理局還對相關地點實施了特別的交通管制,並開通了接駁市區與掃墓地點的公共交通專線,方便市民出行。

利用重陽假期,闔家出行,親子同樂是澳門當下流行的過節方式。在澳門的松山,可以看到手持風車登高的市民。古時為躲避災禍的重陽登高,已被注入了放鬆心情、親近大自然,做運動、練身體的全新意義。

一篇篇介紹重陽習俗、領略古往今來敬老尊老傳統文化的應節文章,出現在澳門報紙的副刊上,引領讀者走進愛老教育的課堂。更提醒人們不能忽略澳門已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客觀事實:澳門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升至人口總數的8%。

“敬愛無親疏,天下高齡皆父母;老殘不孤獨,人間晚輩盡兒孫。”特區政府民政總署公佈了一項對2002位市民“最愛有禮選舉調查”的跟蹤結果,顯示市民不僅選舉出自己“最愛的行為”而且繼續履行著“尊重長輩、愛護幼小”“左鄰右里、互相幫助”等良好行為。

在澳門,古老的重陽已成為一個多元化節日。有報章發表文章強調,重陽重要的內涵依然離不開孝道與敬老,這是中國人顧本思源的美德,要代代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