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天津會談達成兩項共同意見

【中新社天津10月20日電】10月20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天津舉行兩會恢復商談以來的第七次會談,並正式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定》,達成兩項共同意見。

據介紹,在上午的會談中,雙方就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商談,就繼續推進兩岸投保協議協商、加強兩岸產業合作交換了意見,並討論了兩會已簽協定執行情況、加強會務聯繫與交流合作等事宜。

兩會同意,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定旨在建立兩岸核電安全資訊通報機制、開展核電安全監管交流及專業機構合作,共同維護兩岸同胞的安全、健康與兩岸環境。協定主要包括合作範圍、合作方式、聯繫主體、工作規劃、爭議解決等內容,雙方同意就核電安全法規與標準、核電廠事故緊急通報、核電廠環境輻射監測資訊、核電廠事故應急管理和應急準備、核電安全資訊公開等進行交流合作。

兩會回顧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階段性成果。陳雲林指出,框架協議生效及早期收穫計畫實施後,進展順利,成效明顯,不僅為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機制保障,也對擴大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兩岸經濟聯繫,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環境。

陳雲林表示,兩會協議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要成果的集中體現。大陸方面十分重視總結協定執行成效,完善協定內容,擴大協定效益,使兩岸同胞充分享受協議帶來的利益和福祉。對於個別協議中存在的問題,海協會將協調有關方面研究解決,對超出協定規範之外的問題,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通過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為解決問題積極創造條件。

當天下午,兩會還公佈了關於繼續推進兩岸投保協議協商和加強兩岸產業合作兩項共同意見。雙方討論了加強兩岸產業合作事宜,就合作願景、目標及先期合作專案達成共同意見。

雙方同意,合作願景包括繼續完善兩岸投資環境,發揮產業互補優勢,研究雙方產業合作佈局,擴大產業合作範圍,提高產業合作層次,強化合作創新能力,發展自主品牌,促進兩岸產業轉型升級,共同培育兩岸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和競爭力,繁榮兩岸經濟。

雙方同意,將定期舉辦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協助推動產業合作,以達到凝聚共識、加強交流和深化合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