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開幕

【中新社20日電】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20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持開幕會。

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為學習貫徹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進行討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出席開幕會並作報告。他全面深入闡述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基本考慮、起草過程、總體框架和佈局以及主要內容,並指出,《決定》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理論上有新概括,政策上有新突破,舉措上有新實招,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中國文化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檔。

李長春強調,當前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中國人民的熱切願望。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任務,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李長春還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協在推動中國文化建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希望政協委員繼續關心支援文化建設,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賈慶林在主持講話中說,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重任,也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的重大課題。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建言獻策,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應邀參加開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