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將出席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薑瑜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稱,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21日開幕,東盟多國政要將出席開幕式等重要活動。

據薑瑜介紹,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10月21日-26日在南寧舉辦。屆時,溫家寶總理和東盟國家領導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老撾副總理宋沙瓦、泰國副總理吉迪拉、越南副總理阮春福、東盟秘書長素林等)將出席開幕式等重要活動。

薑瑜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周年、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周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與東盟國家一道,辦好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密切互利合作,深化各領域交流,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為本地區人民帶來福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薑瑜在20日例行記者會上發佈消息,經中歐雙方商定,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於10月25日在天津市舉行。

薑瑜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阿什頓共同出席。

薑瑜介紹,本次會晤主題定為“在當前歐債危機形勢下,中歐雙方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全面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以及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雙方將就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各自發展、經貿、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戛納峰會等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就當前中歐關係,薑瑜表示,當前中歐關係總體發展良好,雙方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對話與合作成果豐碩,雙方關係面臨著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希望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會晤能夠進一步增進中歐互信,促進在雙邊和多邊事務中的廣泛合作,對外發出中歐攜手應對挑戰的積極信號,這不僅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提振國際社會的信心。

中歐領導人首次會晤於1998年4月在倫敦舉行,自此雙方決定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第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於去年10月在布魯塞爾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