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員喜見學生對外交政策認識多

【本報訊】由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主辦的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於昨日結束,濠江中學奪得冠軍。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表示,回答比賽的題目須掌握各方面的知識,他認為學生有很好的知識結構,“出乎他意料之外”,希望將活動擴展至大學生。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分為初賽及總決賽兩部分。初賽以開卷形式填寫工作紙,最高分的6支學校的隊伍進入於昨日下午4時半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的總決賽。總決賽以問答形式進行。最終由濠江中學奪得冠軍。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劉曉航等出席頒獎儀式。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增加學生對國家外交政策的瞭解及認識,鼓勵學生參加不同活動,拓展視野,加強對國家及民族的歸屬感。

獲得冠軍的學生認為,比賽增長外交知識,對日後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最後勝出的隊伍有機會到內地主要城市學習及參訪國家主要機關及歷史景點,如參觀外交部、參加新聞發佈會及與外交部發言人進行真情對話等。

是次活動由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澳門基金會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協辦。2011/2012學年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初賽已於9月24日在何東中葡小學舉行,本澳20所學校共100名學生參加了初賽。

今年競賽內容涉及外交史、禮賓領事知識、涉澳外交知識等方面,並結合了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主題,集中體現普及性、新穎性、趣味性的特點。外交知識周由一系列活動組成,體現多彩、創意的特點,包括盛大開幕禮,外交部發言人與學生面對面交流互動,還包括外交圖片展、電影周等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