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加緊培訓醫生

【本報訊】衛生局計劃最遲在明年初推出新的醫生培訓制度。審計署前日公佈的報告批評衛生局無長遠規劃醫生人手,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承認局方有疏忽之處及缺乏規劃經驗,表示將會全力改善。

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指出,局方十分重視審計署公佈的“實習醫生的招聘及培訓”審計報告。本澳由於社會和經濟急速變化,醫療需求超出回歸初期的估算,他在2008年接任局長後已著力解決問題,最近一期全科和專科醫生培訓課程共52人;新的醫生培訓制度行政法規將今年底制定。往後3年,每年大約要培訓100名全科實習醫生,以追趕近年落後的進度及配合政府早前公佈的未來10年醫療規劃。

李展潤表示,本澳自1988年起已有培訓醫生的制度,制度在1999年修改過一次,2005年起實施新的培訓制度,現時醫生數量跟不上社會的步伐,原因之一是本澳仍然還沒有人口總體規劃,還沒有新的城市規劃,更加想不到是回歸後,社會發展得過快,使醫療服務只能緊急加快步伐,衛生局在2008年開始就加快醫生培訓。他認為,引入外地醫生,有助提升本澳醫生質素。

李展潤表示,衛生局過去規劃醫護人員人手經驗不夠,將來會不斷改善,解決本澳未來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及透過各種方式提升醫護人員的質素土,確保本澳醫療服務達到水平。衛生局會加快完成修改醫生培訓制度,全力滿足需求,提高醫生的質素。他認為,本澳的醫療水平不低。

有記者問及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衛生局表示,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總門診由2010年1至9月的240,165人次增加至2011年1至9月的254,927人次,增幅為6.1%。病人平均輪候時間為1個月。截至2011年9月份的外送人數為2,087人,較2010年的1,919人增加了8.75%。

衛生局承認賭權開放後,社會急速發展,未能及時準確預測醫療服務需求增長速度,在加快醫生培訓力度方面當時確實不足和缺乏規劃經驗。衛生局強調,醫生培訓與設施規劃必須根據服務需求制訂,服務需求必須與社會發展、人口變化等諸多因素相聯繫。為回應社會對醫療衛生服務增加的需求,政府提出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計劃,於2010年初才落實了選址,隨後制定「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10年規劃」,隨即展開人力資源規劃,所以到最近才完成初步的人力資源規劃。

衛生局說,局方將舉辦“臨床知識輔導課程”,為期約4個月,收生名額上限為400人,計劃由2012年開始,每年培訓100名全科實習醫生,盡力為醫科畢業生提供培訓機會及配合政府早前公佈的未來10年醫療規劃。

衛生局現時共有344名醫生,其中本地醫生有297名,外聘醫生47名(占總醫生人數13.66%),包括30名來自內地、14名來自葡國及3名來自其他國家的醫生。全科實習醫生31名及專科培訓醫生23名。至於早前於葡萄牙進行的招聘,將聘請10醫護人員,將會在法醫科、臨床病理科、麻醉科、胸外科、胃腸科及普通外科提供服務。若提交齊全相關資料,該批醫護人員預計最快可於數月來澳工作。

衛生局說,2010年,仁伯爵綜合醫院有549張病床,參照香港醫院管理局提供的病床與醫生比例為100:28之標準,即只需要153名專科醫生,仁伯爵綜合醫院現時有204名專科醫生,顯示醫院專科醫生已充分滿足現時的需求。但衛生中心的普通科醫生人手略有不足,仍有需要進行全科實習醫生的開考。

由於《實習醫生培訓制度》自1999年修訂後,經過多年的實踐,從2005年又開始著手修訂,主要修訂考試制度和實習形式,建議醫科畢業生均需通過全科實習培訓,以成為從事醫生職業的前提條件(包括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全科實習的培訓時間將由18個月改為12個月,由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共同進行全科實習培訓;專科培訓的時間則由3至5年統一為6年,分基礎和進階兩個階段,每階段各為3年。經過6年修訂,預計新修訂的行政法規年底或明年初可獲通過。